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毛大庆:政府应多元化分类调整长租市场结构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07 15: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阿茹汗)在九部委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半年,长租市场的政策东风即将来到。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毛大庆在21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北京市应根据城市特点,由政府主导、多元化分类调整长租市场结构,通过税收优惠、成本分担等政策扶持,形成由蓝领公寓、白领公寓、人才公寓等构成的多层次长租市场。

毛大庆认为,从近期的中央政策可以看出,长效机制的建立和稳固将成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重点工作,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市场五个方面都需要一整套与之对应的调节与疏导机制。市场是承接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的出口,如何调整市场结构,事关房地产市场能否更深层次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精神。

“调整市场结构大致有三种手段,一是供应主体多元化,二是保障渠道多元化,除以上两点外,发展租赁市场是针对北京市的现实情况最行之有效又具备长期可操作性的手段,长期租赁市场一旦成为一线城市的居住主流趋势,将对整体市场结构起到标本兼修的良性循环作用。”与此同时,毛大庆也注意到,《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供应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新建住房中租赁类占三成。

为此,他建议北京市应加大对于长租公寓类产品的多元化市场开拓推动力度。“发展长租公寓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结构,并深度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精神,与北京的体量、规模处于同一水平的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北京市对于长租公寓类产品的政策扶持力度仍有提升空间,并应着重倾向于三类客群:蓝领、白领,以及对于城市活力和创新力有最明显带动作用的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首先,毛大庆建议,政府提前介入蓝领公寓的政策扶持和监管。可考虑提供适当的政策补贴,从居住层面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在监管措施方面,对于蓝领公寓应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检查制度和人员信息登记制度,以消除消防隐患和藏污纳垢的治安隐患。

第二,以白领公寓产品推动老旧房改造升级。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其发展一方面降低了社会资源浪费,同时又能通过社会资产提升老旧房屋改造的效率。

最后,以人才公寓模式吸引高端创新型人才,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运营商提供标准化服务,通过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形式与政府合作,在运营的价格水平上,由政府分摊一部分成本,通过足够的价格竞争力保证城市和园区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