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更多人出境游选择自由行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1-02 10:34

 

更多人出境游选择自由行

随着2018年的到来,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再创新高。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而2018年预计旅游总收入将超6万亿元。当前中国旅游市场正在高速发展,自由行比例也越来越高,中国旅游消费人群究竟人均消费多少,在出行、住宿、目的地消费方面有着怎样的消费画像?

自由行支付移动化

由于移动端具有使用便捷、受众范围广、信息覆盖全面等特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在旅行中使用App进行跟团或者定制旅游,特别是“80后”及“90后”旅游人群占比逐渐提升,自由行开始成为主流的出游方式。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和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自由行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自由行人数占比97%,出境自由行人数占比53%。北京商报记者还从蚂蜂窝旅行网、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重新发现世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中发现,以酒店预订为例,2017年自由行游客通过移动端预订酒店的占比,由2016年的53%提升至79%,增长了26%。因此可见,移动端成为自由行中最为人熟知的支付平台。

住宿消费趋高端化

旅游出行中住宿是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住酒店最久的用户,连续住了63天,创下新纪录。而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旅行中的生活质量,2017年,用户在住酒店上花费最高的近64万元,比起2016年的57万元增长不少。

另外,主要城市在酒店方面的人均花费也在上升。上海人的酒店人均花费位居全国第一,高达1.2万元。北京、杭州、温州、西安紧随其后,人均花费均突破了1万元。人们在出游时更喜欢入住高星酒店。而对于其他城市的大部分游客来说,均价在150-400元之间的特色酒店和民宿,更为受欢迎。

出境游呈现低龄化

2017年是出境游人数剧增的一年,全年国内旅游预计将达50亿人次,同比增长近13%,人均出游将达3.6次,而全年中国公民的出境游人次,预计将达到1.28亿人次,规模几近日本人口总和。此外,携程还统计出2017年度最爱旅行的用户,出游频次多达27次,相当于每半个月出游一次。

从统计上来看,出境游更受年轻游客的欢迎。据去哪儿网公布的《2017年去哪儿出境游报告》显示,综合平台搜索覆盖的近62万条航线、超610家航空公司的数据来看,“80后”仍然是出境游的主力军,占比达到34.57%,“90后”排第二,达到29.97%。另外,“05后”、“10后”的游客数量显著增多,“10后”同比增长率竟然达到了65.49%,这也说明出境游的人群正在年轻化、低龄化。

5A级景区人均消费达千元

出境游市场强劲,国内游也不甘示弱。据挖财与腾讯旅游联合推出《旅游消费新升级》报告数据统计,2016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金额高达9998元,5A级景区成为游客消费的主要场所。全国247个5A级景区中,有17个景点人均花费1000元以上,4个景点人均花费2000元以上。其中,位于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以人均消费3194元高居榜首,位于东北角的长白山以3063元紧随其后,九寨沟则以2678元排名第三,张家界以2189元的人均消费屈居第四。

除了著名的旅游景区,其他的5A级景区消费相较而言则比较低。例如,上海的3个5A级景区人均消费均在千元以下,其中东方明珠仅477元,上海野生动物园则为373元。景区消费提升的背后是人们经济水平的增强。不过,也有数据显示,主题公园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景区游的市场,且未来还将持续发力,景区游乐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