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卖新规落地 平台商户各领责任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1-02 09:34

 

外卖新规落地 平台商户各领责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11月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月1日开始施行。《办法》对将外卖平台、商户以及配送过程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让各方在网络食品交易过程中的责任更加清晰,以保证外卖用户舌尖上的安全。

《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另外,《办法》还对外卖配送过程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办法》对于网路食品交易过程中涉及到的外卖平台、商户以及配送员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外卖行业将在经过快速发展后,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更加注重外卖交易过程中产品的品质及安全,以及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外卖平台在网络食品交易过程中作为连接用户、商户、配送员的第三方将承担更多对于商户以及配送员管理的责任。

关于近期各方关注的“外卖环保”问题,在《办法》中也有相应的要求,平台提供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的,要保证所提供的容器、餐具、包装等无毒、清洁。鼓励使用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

据了解,自饿了么“3·15”事件后,审查外卖商户资质就已经成为外卖平台以及各地相关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三大外卖平台先后与各地食药监合作加强对于平台商户的监管,有效减少平台“黑外卖”商户。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接下来,除非签署独家协议,否则平台上的合规商户差异性不大,之时外卖平台商户同质化问题开始显现,这就要求外卖商户在做好商户自查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以提升与用户以及商户的粘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