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执行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1-02 10:36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执行

12月2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商务委员会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新一轮开放措施新闻发布会,相关单位针对12月10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北京市暂时调整有关行政审批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解读。科学技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等领域的10条开放措施法规规章已调整到位。

新措施落地

综合试点的各种举措是对各职能部门服务以及相关法规规章建设的考验。10条新一轮扩大开放措施想要落地,法规规章的调整是排头兵。

根据发布会上的内容,《深化方案》的10条开放措施涉及:科学技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五大领域。其中科学技术服务领域中,涉及航空运输业和其他建筑业两条开放措施;文化教育服务领域中,涉及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和文化艺术业的3条措施;金融服务领域涉及银行业的1条措施;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涉及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业的3条措施;健康医疗服务领域涉及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的1条措施。

相较于去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举措,此次政策开放迈出了更大的脚步。如航空运输业允许外商投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文化艺术业在特定区域允许外商投资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且不设投资比例限制;而在法律服务当中探索密切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律师事务所合作的方式与机制等。

《决定》的发布也意味着10条开放措施将正式进入落地阶段。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北京市作为国内惟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进行产业开放式改革探索,聚焦六大领域在全市域实施改革开放举措。截至目前,相关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两年多,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在发布会上称,《总体方案》首轮试点141项任务已完成91%,形成了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深化方案》85项试点任务完成过半。

开放机票代理

此次《决定》涉及的多个领域当中,航空运输业的开放或是与市民日常生活相关度较高的变化之一。随着航空业快速发展,自1988年国内第一家航空销售代理商出现至今,这一行业一直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但也始终未向外商完全敞开大门。

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是指受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委托,在约定的授权范围内,以委托人名义代为处理客货运输销售及其相关业务的营利行业,最常见的业务就是机票代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内已有近千家机票代理商。业内认为,在北京市范围内允许外商投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可通过发挥境外业务优势,带动国内航空运输代理企业发展,有利于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提升管理能力,提高对航空运输企业、旅客的服务水平。

据悉,从今年8月起,上述开放新举措已开始实行,在京注册的外资企业可申请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质。目前,虽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尚未收到申请,但已有不少外商企业进行过咨询。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此前也并非完全不允许外商投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但有规定不能由外商独资或控股。新一轮开放举措实施后,这一限制被取消,相当于拓宽了外商在京的投资通道。

取消在京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

与航空运输业的开放举措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在京外资银行政策的放开。为提高外资银行在华经营便利度,近年来,监管部门已颁布了多条政策“铺路”。

在本次《决定》中,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中有关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的要求,由此前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需要在中国国境内开业一年以上才可申请”,调整为“北京市将研究允许新设或改制成立的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或者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可以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这也意味着,明年外资银行在北京提交开业申请的同时,也可以申请人民币业务,不必再等待一年。

人民币业务的范畴十分宽泛,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等12项,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实际上,外资行在国内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新一轮服务扩大开放对在京外资行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放开政策能提高外资行进入北京地区金融业的积极性,吸引它们开展业务。此外,引入外资对本地银行业而言,也能在改善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