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榕城有只彩凤凰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榕城有只彩凤凰

2018-01-15 18:14 人民网   

 

福州别名榕城,以榕树繁茂著称。假如你来此地深度旅游,会发现城内屹立着一只彩凤凰,它承载着榕城悠久的人文历史,闪耀着中华文明的夺目光芒。乌塔是其首,乌山为其身,与二者毗邻的三坊七巷,宛若张开的双翅和两条五彩斑斓的尾翎。

唐朝贞元十五年,福建观察使柳冕为祝贺德宗李适寿诞祈福,用青色的花岗岩砌造了一座“贞元无垢净光塔”。因塔身略带黑色,故名乌塔。作为福建省最早的石塔之一,乌塔现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与其说它似一位古朴的老人,见证了千百年的风雨沧桑,不如说更像凌空高耸的凤头,引领身躯和尾翼迎接新时代的辉煌。

从乌塔西行,沿石阶拾级而上,便步入乌山景区。相传汉代何氏九仙曾于重阳节在此登高揽胜,引弓射乌,遂得名“乌山”,又名“乌石山”。山中道路盘曲,怪石嶙峋,榕树参天,林壑清幽。名胜古迹比比皆是,文化底蕴分外浓厚。

乌山东麓有天香台,向西望可见冲天台。台畔矗立两方夹峙的大岩石,石顶横亘着一块天然条岩,人称“天台桥”,极险。据说只有“肯舍身”的人才登得上去。累累巨岩为古代文人墨客铭石题记提供了条件。摩崖石刻在乌山随处可见,多达200余方。首屈一指的当推唐代李阳冰所书的24字小篆《般若台铭》,笔体圆润秀丽,乃福建省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之一。

除了供游人观景和休憩外,还具有缅怀先贤的功能,这是乌山一些名亭的不寻常之处。万历年间,闽中久旱,颗粒无收。当时正在菲律宾经商的华侨陈振龙,冒着风险将红薯种苗藏在竹筒和篮子里带回福州,试种成功后报告福建巡抚金学曾,由其引导百姓栽种,从而帮助灾民度过了饥荒。“引薯乎遥迢德臻妈祖,救民于饥馑功比神农”,先薯亭上的这副楹联表达了民众对陈振龙和金学曾的崇高评价和感激之情。明嘉靖三十七年,倭寇进犯福建,福州危在旦夕。当时任指挥佥事的黎鹏举亲率水师出征,取得八战八捷的战果。他继而挥师北上,大败倭寇,从此福州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当地民众为了纪念这位抗倭英雄,在山中神光寺后的岩石上镌刻下“黎公在,乌石在”六个大字,并捐建了“黎公亭”。

当你游兴未尽地从乌山北麓下来,迎面是以青石板铺路、商铺云集的南后街。以它为中轴的这片历史文化街区,西边并排三座坊,东边分列七条巷,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少有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明清达到鼎盛。这里的宅院厅堂普遍属于开敞式的,与天井融为一体,连接廊、榭形成高低错落多变的格局。木格窗扇雕饰多样,对称或不对称的疏密有致,动感十足。建筑外墙呈流线型,彩绘翘角两侧对称,状似马鞍,展示了福州古民居的独特风貌。

令榕城人引为自豪的是,三坊七巷自古以来鸾翔凤集,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对中国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和贡献的历史伟人。如唐末黄巢军入福州,命义兵“灭烛而过”的大儒黄璞;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末主持虎门销烟、勇于抵御外辱的民族英雄林则徐;“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人称中国“船政之父”的沈葆桢;《天演论》的翻译者严复……

在南后街与杨桥巷的交界处有一家宅院。进大门,天井里伫立一尊英武青年的半身塑像。其人即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此地是他的故居,也是其堂兄林长民的祖宅。1919年5月2日,林长民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揭露巴黎和会的外交黑幕和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他的爱女就是建筑大师、文学才女林徽因。著名女作家冰心幼年也曾在这里生活过。像这样一宅出四杰的居所,古今实不多见。

漫步三坊七巷,你仿佛乘坐彩凤腾飞的翅膀,抚摸着美丽的尾羽,能够体察出绵延千载流淌的文脉,更能感受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浩然正气。它动人的情怀,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