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雪乡再现宰客行为 国家旅游局责成当地调查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1-16 10:34

 

雪乡再现宰客行为 国家旅游局责成当地调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薛晨)此前因景区外酒店涉嫌价格欺诈而被舆论关注的黑龙江雪乡,近日因“强售套票”事件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一段雪乡女导游野蛮要求游客购买游乐项目套票,并将游客形容为“待宰的羊”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对此国家旅游局1月15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要求黑龙江省旅游委迅速调查核实,对涉事导游和旅行社依法严肃查处。

从网上传播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导游正向旅游大巴上的游客推销一款价格为1680元的雪上游乐项目套票,并强调就算条件不允许,游客不想去也不行,游客的自费加上团费才是两天在雪乡的正常消费。该导游表示,雪乡一年营业时间只有三个月,需要用这短时间挣够一年的钱,因此价格高很合理。该导游甚至直言,所谓“9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中的羊,就是指游客,并且不交钱买票,就没有御寒的雪服。视频的结尾,导游只给游客两个选择,“要么是钱遭罪,要么是人遭罪”。

视频的传播引起了国家旅游局的重视,国家旅游局方面表示,已责成黑龙江旅游委进行调查。目前已初步查明,涉事旅行社为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龙腾四海分公司。黑龙江旅游委方面也正按照法律程序,进一步调查取证,一旦事情得到核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截至目前,涉事旅行社方面并未对此事件进行正面回应,而黑龙江雪乡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雪乡距离哈尔滨300余公里,一些从哈尔滨出发的旅游大巴上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旅行社以及导游方的问题,与雪乡以及景区当地不存在关联。

消息显示,国家旅游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进一步重视旅游市场监管工作,通过本次发生的事件,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冰雪旅游、森林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监管,督促景区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管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和欺客宰客等各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起行业监管职责。

就在2017年底,网友发布的《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一文,引发了网友对黑龙江雪乡景区宰客行为的讨论。该文历数雪乡景区酒店宰客、威胁游客的情况,而店家表示游客编造假消息,涉嫌欺诈。当事人则指店家的污蔑需承担后果。随后,雪乡景区管理方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林业局、消防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对涉事旅馆进行检查,发现店家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对涉事酒店处罚5.9万余元。

业内人士表示,接连因宰客事件受到全国范围内的关注,恐对雪乡景区的口碑和未来经营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即便此次发生的“强售套票”事件经查确与雪乡景区无关,但游客还是很难从心理上将两者区分开,雪乡接下来进行旅游推广的成本或将进一步增加。因此相关部门的调查不应该只局限于对本次事件的调查,应该以此为契机对雪乡游线路上存在的乱象进行全方位盘点整治,并且要将惩罚性赔偿的力度加大,提高违规成本,出台措施鼓励游客对违规现象进行监督举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