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国冰雪游突破1.7亿人次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冰雪游突破1.7亿人次

2018-01-05 15:30 人民网   

 近日,第五届中国冷极节在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开幕。根河市素称“中国冷极”,当地利用冰雪资源,并结合独特的鄂温克民族风情,打造冬季旅游项目,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冰雪体验。

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正在成为中国人旅游的新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大众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的中国特色冰雪旅游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中国已成为冰雪旅游大国,正在向冰雪旅游强国迈进。2016年-2017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在东北地区很多城市和景区的四季旅游发展中,冰雪旅游已占据全年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众多冰雪旅游城市大旅游业态的领头羊。

冰雪观光是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中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以观光的形式体验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成为到东北、西北等地区进行冰雪旅游大多数游客的主要目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以及浓郁的当地民俗风情都成为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物。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中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滑雪休闲度假是冰雪旅游的一种重要旅游形式。在冰雪旅游者中,同时选择冰雪与温泉的游客占到总游客人数的13.4%,冰雪和温泉这“一冷一热”资源成为重要的市场配对吸引物,成为很多游客必选的冰雪旅游套餐。

冰雪研学旅行将成为未来旅游市场消费新热点。冬季进行冰雪研学旅行既满足了青少年了解冰雪冬奥会知识之需,也使得青少年增加对国情、省情、市情以及乡土情等认识,进一步满足了青少年开阔眼界、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等需要。在冬季进行冰雪旅游将成为青少年的常态化研学方式。

冰雪旅游正在成为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去欧洲、日本、美国等滑雪旅游资源丰富国家开展冰雪旅游已经成为中国很多滑雪发烧友的每年必选项目。同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及中国冰雪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滑雪场等设施不断完善,世界冰雪旅游爱好者将慕名来到张家口、长白山、哈尔滨等中国冰雪旅游目的地、知名滑雪场进行冰雪运动训练、观光休闲度假。

国内与国外双向的冰雪旅游流将形成巨大市场效应。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预计2021年-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88万亿元。

报告提醒游客,冰雪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其他旅游形式相比,风险性更强,特别是滑雪属于高危旅游体验项目,所以游客更需要通过了解安全防护知识,购买保险来有效降低冰雪旅游可能带来的损失。据调查,在所有参与冰雪旅游游客中,购买意外险的占比仅为55.2%,游客参与冰雪旅游时的安全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