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泰国寻找发展新机遇 中泰铁路将成连接两国大动脉_TOM旅游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国寻找发展新机遇 中泰铁路将成连接两国大动脉

2018-01-20 09:19 人民网   

 

泰国寻找发展新机遇 中泰铁路将成连接两国大动脉

目前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工作的泰方员工已达2万余人。图为工业园内泰国工人正在操作设备。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泰国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正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为中泰务实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泰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颂吉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参与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物流系统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希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让“一带一路”助力泰国经济发展。

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

近年来,泰国政府提出“泰国4.0”经济战略,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模式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

泰国政府表示,将在未来20年全力推进“泰国4.0”战略,让国家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一大载体就是“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即在泰国东部沿海的北柳、春武里和罗勇3府,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实行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鼓励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如新型汽车、生物科技、智能电子、医疗保健、机器人、数字产业等。泰国希望将“东部经济走廊”打造为高科技产业集群区。

泰国提出的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经济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中泰双方一致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基础上,将基础设施、产业集群、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数字经济、科技和能源列为未来五年双方经贸合作五大重点领域,两国在发展战略和政策理念上将实现全面对接。

颂吉表示,“泰国政府和民众一定会支持、关注‘一带一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落户泰国,将进一步助力泰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帮助泰国实现建成地区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高端产业基地的目标。

中泰铁路将成为连接两国的大动脉

按照规划,泰国将在5年内为“东部经济走廊”投入1.5万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东部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曼谷至罗勇的高速铁路、乌塔堡国际机场扩建、廉差邦深水港扩建等。

“‘东部经济走廊’处于非常优良的战略位置,不仅与柬老缅越四国相邻,辐射整个东盟,还能连接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甚至美国、大洋洲等更远的市场。”泰国工业部部长乌塔玛说。

颂吉表示,平衡经济发展模式、发展高附加值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东部经济走廊”产业新城等都是泰国政府的政策着力点。泰国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特别是实现“东部经济走廊”铁路与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对接,让“东部经济走廊”成为本地区的物流中心。

有分析认为,“泰国4.0”发展战略,特别是“东部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为中泰两国企业开展高端制造业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与平台。“泰国4.0”与“一带一路”携手共进,也是推动中泰关系再上新台阶的切入点。

2017年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中泰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完善,将连通“东部经济走廊”同中国的广阔市场,有助于泰国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表示,泰国正在扩大“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而中国在钢铁业、建筑业和制造业拥有先进技术,可以满足泰国现阶段发展需求,泰中合作是互惠互利之举。

中国优势产能弥补产业发展空白

曼谷东南100多公里的罗勇府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处于“东部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位于罗勇府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国开发建设的中国境外工业园区。

廉差邦港来来往往的货轮,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道路两旁密布的厂房,这里的经济发展显示出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东部经济走廊”发展的希望。

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了100家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徐根罗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它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常青园区,未来可容纳300家企业。”

来自泰国东北部乌汶府的威猜说:“如果不是来到园区工作,在家乡务农只能糊口,挣钱送弟弟上学只是奢望。”到园区后,威猜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如今成为主管。“收入有保障,还有职业发展前景,我很幸运。”目前,像威猜一样工作在罗勇工业园的泰国员工有2万余人,未来将达到10万。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投资泰国。在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已开发4平方公里的罗勇工业园区里,已经有汽配、摩托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机械以及其他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进驻。中国新技术、新材料企业入驻园区,在很多领域弥补了泰国产业发展的空白。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措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带来的技术、资金对泰国的发展战略是很大的支持。”

“中国把先进技术的优势产能转向泰国,符合泰国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对接‘东部经济走廊’,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泰华农民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召瓦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