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泸州老窖并购图谋呼之欲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12 10:44

 

泸州老窖并购图谋呼之欲出

 

泸州老窖并购图谋呼之欲出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或为快速拔高业绩,近期动作频频。泸州老窖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披露,拟以现金收购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酒投”)30%股权。如果这一交易达成,泸州老窖很可能通过川酒投重启资产并购。值得一提的是,除资本市场变动外,该公司近期还因推出同名定制香水、酒心巧克力等产品进行跨界营销。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白酒行业低迷期过后,资产收购已经成为酒业发展趋势,泸州老窖此次收购川酒投股权也显现其并购野心,再加上接连推出跨界产品,意在通过多领域布局促使业绩快速增长,以达重回三甲阵营目标。但目前高端白酒市场中,泸州老窖相较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品牌高度不足,实际体量差距较大,想要重拾三甲位置可谓长路漫漫。

股权收购启动

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展”)与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集团”)两大金主背书下,川酒投近两年在酒业的动作颇受关注。根据泸州老窖发布公告显示,为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该公司白酒产业资源整合能力,泸州老窖决定以自有资金现金收购泸州老窖集团所持有的川酒投全部30%股权。公告显示,川酒投由川发展与泸州老窖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而成,泸州老窖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认缴出资1.5亿元,占川酒投股份总数的30%;川发展认缴出资3.5亿元,占川酒投股份总数的70%。川酒投的业务侧重于酒业投资和收购白酒产业链上各类优势企业的股权和酒类优质资产。此次收购完成后,川酒投第二大股东将由原泸州老窖集团变为泸州老窖。

据了解,川酒投自成立后曾与四川剑南春、丰谷酒业、山东花冠、内蒙古河套等传出收购绯闻,但并后续并没有实质进展。2016年9月,泸州老窖曾在公告中披露川酒投正与重庆诗仙太白酒业洽谈收购事业;10月,川酒投被传已与四川古蔺仙潭酒业谈成战略合作;12月,川酒投与泸州老窖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窖实业”)共同出资成立重庆诗仙太白泸渝酒类销售有限公司,此举曾被业内解读为进入诗仙太白酒业的敲门砖。2017年3月,川酒投又拟投资古蔺县红军杯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军杯”)。

近几年凭借频繁的收购传闻以及动作,川酒投挂上了知名全国酒类产业投资运营平台的标签,而此次泸州老窖从泸州老窖集团接盘30%股份,业内猜测在高端白酒强势回暖的市场利好环境下,泸州老窖新一年或将在资产收购方面发力。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泸州老窖,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并购成趋势

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白酒行业的调整,同业收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线名酒茅台收购习酒;洋河收购双沟酒业后,又先后拿下湖北梨花村、湖南宁乡汨罗春、哈尔滨市宾州酿酒厂以及贵州贵酒等酒企;五粮液此前投资收购河北永不分离酒业和河南五谷春酒业,去年3月又与山东古贝春酒业传出绯闻。除一线酒企外,区域强势酒企也开始重视资产收购,计划通过跨省联姻实现市场突围。而泸州老窖也开始借助并购来扩充业绩。

业内人士分析称,白酒行业低迷期正在过去,大众市场消费升级带动中高端白酒市场需求增加,行业两极分化明显。此时强势酒企收购有潜力的区域小酒企成本不需太高;且通过同业并购,可以利用被收购的酒企分担剩余产能,进行中低端市场扩张。

泸州老窖也早于2004年收购泸州武陵酒业60%的股权,成为武陵酒业第一大股东。2007年又以公司持有金健米业10%的股权与金健米业所持有的武陵酒业等额股份进行了资产置换,并以400万元的现金合计增持股权达80%;2008年该公司以250万元的价格将武陵酒业10%的股权转让给湖南武陵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至70%;2011年联想控股收购泸州武陵酒业。不过在此之后,泸州老窖在资产收购方面已经沉默六年之久。近两年曾有泸州老窖拟收购诗仙太白酒业以及郎酒的传闻,但均没有实质性结果。

而对于新年伊始泸州老窖斥资买下川酒投30%股权一事,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不难看出泸州老窖今后想要发力同业收购的意向,除跟随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的发展路径以及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外,近两年急于重回白酒行业三甲地位的泸州老窖或也想通过酒业资本投资和收购,进一步开疆扩土,以拉近与茅台、五粮液、洋河之间的差距。

三甲之路漫漫

众所周知,为实现重回白酒三甲位置的战略目标,泸州老窖近两年在市场调控方面祭出挺价大招。在高端白酒市场强势回暖的背景下,泸州老窖国窖1573成为该公司抢占高端白酒市场的战略单品。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泸州老窖针对国窖1573调整动作频率高达近18次。

而在品牌营销方面,泸州老窖也下足功夫。近日,泸州老窖“顽味”定制香水在其官网和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售价139元/瓶,每瓶30ml。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泸州老窖首次推出香水产品。去年9月,泸州老窖在“9·9天猫全球酒水节”上,联合气味图书馆推出首款淡香水。此外,泸州老窖还将针对情人节以及春节推出一款泸州老窖酒心巧克力。跨界营销,确实让泸州老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但从业绩报表来看,泸州老窖要实现三甲目标仍有难度。

据白酒上市酒企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茅台净利润实现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五粮液净利润实现69.65亿元,同比增长36.53%;洋河净利润实现55.82亿元,同比增长15.34%;而泸州老窖净利润仅实现19.97亿元,同比增长33.11% 。另据白酒上市酒企业绩预报数据显示,茅台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实现264.18亿元,同比增长58%;五粮液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实现140亿元;洋河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实现64.1亿-69.93亿元,同比增长10%-20%;而泸州老窖只提到营收重回百亿元阵营,同比增长不低于25%。通过对比后可见,泸州老窖虽然可能完成百亿元营收,但想要赶超洋河进入三甲阵营,还具有一定的差距。

“相比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虽然具有高知名度,但是品牌高度还不够。且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国窖1573的品牌美誉度与飞天茅台、普五存有差距,产品价值感还有待提升。泸州老窖想要重回三甲,仅靠自身的业务体量有难度。行业资产收购大势所趋下,资产收购对泸州老窖而言,可作为快速增绩增效的出口。”蔡学飞说道。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则指出,在任何领域的同业并购中,都具有一定风险。泸州老窖之后在酒业投资及收购中,能否盘活标的酒企,并顺利将不同酒企的地域特色和历史基因整合,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其实,泸州老窖的酒业板块规模大于洋河,其大量资产并未进入上市公司。想要重回三甲阵营,与其进行复杂的资产重组,不如将资产注入上市板块。就目前行业态势而言,泸州老窖重回三甲仍需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