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法院详解外卖配送员交通事故责任划分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6 17:51

 

法院详解外卖配送员交通事故责任划分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随着餐饮外卖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路面上也涌现出众多骑着电动车拼命赶时间的送餐员,为了避免超时罚款及客户投诉,“违反交通规则”似乎成了很多送餐员的“基本职业体验”,而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2月27日,北京法院网刊发消息,对外卖配送过程中如果出现交通事故该如何进行责任划分进行详解。

据了解,目前外卖配送团队的构成主要包括平台自营、商户自营、众包配送以及物流供应商及代理商提供物流配送四种种模式,不同的模式也意味着配送员所属的单位不尽相同,在送餐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的责任主体也有相应的差别。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4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无过错责任。这就意味着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无须证明送餐员的用人单位在送餐员的选任、监督和指示上存在过错,就可以在违反交通规则的送餐员或送餐员的用人单位之间二选一索赔。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受害人如果想选择向用人单位索赔,需要举证证明该单位与送餐员存在用人关系,一般体现为劳动关系或雇佣关系。当单位没有和送餐员签订任何书面合同时,上述两点就很难证明,此时只能由送餐员作为赔偿主体。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到饿了么及百度外卖的相关负责人,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百度外卖已经没有自营配送员,主要配送方式是依靠代理商与物流供应商,因此百度外卖与骑士之间并非直接用工关系,百度骑士的用工合同也是与代理商及供应商签订的,但是百度外卖会要求代理商为骑士购买相应的保险,并在送餐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时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解决。

饿了么方面则是强调提升配送员的准入门槛,加强对平台自营、代理商以及众包配送员的交通安全、法规方面的培训,并且建立对交通事故责任配送员的内部处罚机制,以强化配送员对交通安全的意识,进而降低配送员违章的几率。

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卖订单的不断增加以及用户及商户对于外卖配送服务需求的提高,平台利用配送单量、好评率来强化对配送员的管理,这样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升配送的效率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因时间紧张而出现违章甚至交通事故的几率,配送效率以及配送安全之间的平衡也是平台、商户以及提供外卖配送的企业共同面临的难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