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炮恢复禁放首年 “破五”北京PM2.5最高浓度降幅超六成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21 17:28

 

花炮恢复禁放首年 “破五”北京PM2.5最高浓度降幅超六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今年春节是新版《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北京恢复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首年,而大年初五也是今年春节北京的最后一个烟花爆竹销售日。2月21日午间,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了今年初五夜间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今年和去年大年初五北京PM2.5浓度的最高值都发生在23时。2017年的峰值为140微克/立方米,而今年仅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微克/立方米,降幅61.4%。

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初五北京空气质量同比明显好转外,今年除夕夜间,北京在遇到与2017年同期相似的大气扩散条件下,PM2.5浓度也出现了一定下降。数据显示,除夕夜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201微克/立方米,而2017年为426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降幅52.8%。从峰值浓度看,2月16日凌晨4时PM2.5浓度出现最高浓度,为272微克/立方米,2017年除夕夜间峰值为647微克/立方米,峰值浓度降幅58%。

上述负责人分析称,考虑不同年份扩散条件差异对峰值浓度的影响,过去5年除夕夜间最低峰值浓度出现在2014年除夕夜间,凌晨1时浓度为347微克/立方米,而2018年峰值仍较之下降75微克/立方米,降幅21.6%。

去年12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决定》,新修订后的政策将对五环路内的烟花爆竹燃放限制进一步收紧,即北京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五环路以外区域,由区政府来划定禁放或限放区。而且,按照新政,出现违反规定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对个人将处最高500元以下罚款。至此,“禁改限”12年后,北京的烟花爆竹禁放政策正式恢复。

受此影响,近年来在北京已经逐年“降温”的烟花爆竹市场再度缩小了销售范围。根据北京市安监局此前公布的消息,北京今年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87个,比去年的511个减少424个,同比下降了82.97%。而且,今年春节北京烟花爆竹备货量为7.5万箱,比2017年的17万箱下降55.9%。销售时间为2018年2月10日至2018年2月20日(2017年腊月二十五至2018年正月初五)。根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名单,今年,东、西城不再设置销售网点。“整个朝阳区就4个销售网点,海淀区更少,全区只有一个。”南五环外某花炮网点负责人李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这四个城区五环外非郊区部分,一共只有不到10个网点,而去年这一范围网点数量还有100多个。

而对于北京烟花爆竹的销售价格,有销售人员介绍,今年,北京的千响挂鞭,两千响、五千响、万响挂鞭建议零售价基本还是参照2006年价格实行,其中,千响挂鞭的售价普遍在35-40元/挂左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