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投行首笔在华投资瞄准北京“煤改气”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12 19:42

 

亚投行首笔在华投资瞄准北京“煤改气”

12月1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对外宣布,已经批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北京建设覆盖大约510个村庄、连接大约21.675万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亚投行首笔在华投资和首笔公司贷。分析指出,北京潜在的“煤改气”用户规模,以及项目主要执行公司的稳定收益率,是吸引亚投行此次投资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该项目执行方为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投入使用后,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而亚投行的项目概况文件现实,项目融资方包括亚投行(2.5亿美元)、北京市政府(2.28亿美元)、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3000万美元)、北京燃气集团(2.53亿美元)。这也是亚投行首次与来自中国的基金合作。

“中国对于削减煤炭依赖的承诺将改变人们生活、提升环境质量,亚投行在中国的首个项目就将以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帮助这个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更具活力。”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迪安也指出,实施这个项目将对提升北京居民生活质量产生显著的积极效应。

据了解,项目执行方,北京燃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燃气企业之一,负责北京90%的天然气的供应和运营,也承担了此次北京“煤改气”工程的建设任务。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北京燃气集团将完成351个煤改气项目,涉及农村煤改气、燃煤锅炉改造等方面,新建管线3404公里、气源站(箱)416座,总投资达85亿元。这一工程量为近几年平均量的5倍以上。

“作为一家投资机构,亚投行选择北京‘煤改气’工程作为首个在华投资项目,其实是看中了背后的投资稳定性”,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分析称,北京“煤改气”主要负责单位是北京燃气集团,该公司近几年盈利状况良好,而北京潜在“煤改气”用户规模可观,尤其是远郊区工程推进还有很大空间,上述情况都预示着该项目未来投资前景良好。目前,天然气已成为北京市城市运行的生命线能源,天然气供暖占全市供暖面积的80%以上,从世界范围来看,北京天然气的年用气量仅次于莫斯科,位于世界第二。

韩晓平介绍,目前北京“煤改气”工程主要建设资金来源之一是北京燃气集团母公司北京控股在香港的融资,以及主要银行的贷款,“亚投行此次投资其实也属于银行贷款的范畴,而为了完善资金来源结构,下一步北京燃气或许可以尝试更多的国外合作,吸引更多外汇投资来帮助项目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财政扶持也是北京“煤改气”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例如今年6月,顺义区双裕小区锅炉房煤改气项目、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煤改气项目、城北热源厂燃气热水锅炉烟气余热回收项目等9个煤改气项目就取得了北京市发改委资金申请报告批复。9个项目总投资4997万元,获得市级固定资产投资支持1481万元。

韩晓平进一步指出,在“煤改气”工程建设中,管网铺设是花费最大且使用时间最长的部分,收益率也比较稳定,考虑到未来北京天然气管道供应将更加多元化,除了现有的西气东输工程,还将从俄罗斯等国扩大进口,东部沿海的液化天然气也会成为重要补充,这意味着,北京“煤改气”管网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推进,投资潜力巨大。

资料显示,亚投行于去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经过数次扩容后成员数量达到80个。此前,亚投行已经批准20多个投资项目,包括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投资尼泊尔南部特莱地区基础设施改善项目等,累计总投资额超过34亿美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