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建方案公布 九寨沟三年后再现风景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13 10:15

北京商报讯(记者徐慧薛晨)九寨沟的灾后重建工作又有实质性进展。四川省政府近日印发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重建方案”),分别就地震灾区的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等具体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九寨沟景区有望于2020年重新展现迷人风光。

九寨沟景区何时重新开放备受关注。根据重建方案,将视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增加开放游览区的面积。其中,到2018年开放游览区一期,恢复总面积108平方公里。重建方案强调,景点的保护和恢复以自然恢复为主,只在必要时采取人工技术干预。对发生重大改变的3个景点,除剑岩以外发生较大改变的5个景点,还将单独编制保护与恢复专项方案,经专家论证后实施。

经测算,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约为118亿元,包括222个具体项目。在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方面,重建方案计划投入8.59亿元,恢复在地震中受损的林地植被28.84万亩,草地植被11.7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带5万亩。在地质灾害的防治方面,通过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建设、地震减灾系统工程、土地复垦整理、气象监测设施建设、民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应急指挥中心重新装修改造等建设,同步完成九寨沟、松潘、若尔盖和平武四县地质灾害应急排查评估,实现5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时监测。

当地居民关注的重建内容方面,包括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以及城乡住房重建两大块。根据重建方案,首先将于2018年12月底完成灾区城乡住房的恢复重建以及维修加固工作,涉及的居民户达到22539户,计划投资额2.02亿元。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重建方面,将用三年时间使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到2020年建成公路121.5公里。此外,交通、能源、水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与灾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密切相关的项目,也都将在未来三年逐步恢复重建,预计投资56.3亿元。

重建方案还对九寨沟地区的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遗产地产业发展任务,基本形成基于现代服务业的旅游产业体系,重构基于现代服务业的旅游产业,改造旅游商贸业和旅游文化产业两大传统旅游服务业,发展和输入智慧旅游业、会展旅游业、健康管理业、现代物流业和应急服务业五大现代服务业新业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