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万到10万 2018年北京普通小客车摇号指标首次低于新能源车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10 15:45

 

15万到10万 2018年北京普通小客车摇号指标首次低于新能源车

 

15万到10万 2018年北京普通小客车摇号指标首次低于新能源车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2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正式公布,前者将于明年1月15日施行。根据《暂行规定》,北京2018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总数将由2017年的15万个减少至10万个。其中,普通车指标从9万个减少到4万个,但将向个人倾斜,比例由92%提高到95%,新能源车指标保持6万个不变。同时,根据市交通委规定,明年起,北京小客车购车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到一年。

据悉,《暂行规定》的修订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其一是将原来6个月的指标有效期延长至1年;与此同时,《暂行规定》增加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的情形,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公告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的,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将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的申请。据介绍,这一条主要是针对极少数长期不按法律规定接受机动车检验的车辆,只要是正常参加年检的车辆都不受影响。

市交通委表示,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建议,本次修订延长了指标有效期,一方面给予市民更充裕的时间合理安排购车计划,也有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的增速。

具体来说,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即,市民摇号获得普通指标或者轮候获得新能源指标以后,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将于2018年1月15日0时进行数据更新,所有还没使用的有效指标都会在原有效期基础上延长6个月。指标所有人原则上应当持新的指标确认通知书办理相关手续(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https://www.bjhjyd.gov.cn进入用户中心即可打印)。因各种原因未能打印的,持原有指标确认通知书在办事窗口也能予以确认。此外,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6个月已经办理了旧车注销登记还未申请更新指标的,申请时限也会自动延期。

此外,为了贯彻落实2013年颁布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本市存量机动车的规范使用管理。本次,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标准、并已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公告牌证作废的车辆,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将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的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通告》还明确,2018年年度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减少的同时,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3.8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分别占年度配额的4%(1600个)和1%(40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5.4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

2011年是北京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首年。数据显示,2011年1月-2017年11月,本市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同期,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1961.2万人增加到2017年预期控制规模2200万人以内,预计增长238万人。而交通指数将由2010年的6.1降至2017年的5.6左右,拥堵态势不仅没有恶化,还有所好转。同时,指标调控政策还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促进了本市车辆能源结构优化。目前本市已注册登记纯电动小客车超过13.78万辆,居全国之首。

“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尽管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市交通委表示。据悉,目前在北京本地大气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已成为PM2.5的最大“贡献”者。交通运行方面,2010年至2016年,全市公路总里程年均增长0.66%、城市道路年均增长0.17%,而同期机动车年均增长3.23%,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仍较脆弱。城市空间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从小客车的分布情况来看,二、三环之间保有量约5500辆/平方公里,明显高于五六环之间的保有量约700辆/平方公里,呈高密度聚集态势,而中心城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的停车矛盾又最为突出,挖潜难度最大。因此,市交通委表示,以承载力作为约束性条件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速十分必要。

相关链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大事记

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已先后多次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

·2011年12月27日,首次修订实施细则,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明确过期未用个人小客车指标重新纳入摇号池配置;二是规定个人配置指标申请有效期,精简摇号池编码数量;三是允许新注册企业参加摇号,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四是明确更新指标申请时效,加强指标管理。

·2013年11月27日,再次修订实施细则,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设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以缓解“久摇不中”的压力;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增加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三是解决市民小客车被盗抢后申请指标问题;四是配合本市法院实施司法拍卖京牌小客车带指标过户,解决执行难问题。

·2016年1月22日, 进一步调整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加大对“久摇不中”申请人的照顾力度。发布了《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取消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

·此次,结合《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修改,相关部门配套修订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日公布,并于2018年1月15日同步施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