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国旅15亿收购日上上海 获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

旅游 新旅界 2018-03-03 15:56

新旅界讯 2月26日,中国国旅(601888.SH)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免税业务的招商采购、零售运营、信息管理、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等能力,公司全资子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以15.05亿元收购BaseRich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简称“佰瑞投资”)和上海文语斋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文语斋”)合计持有的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51%的股权。

中国国旅15亿收购日上上海 获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日上上海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31.62亿元,扣除未来处置房地产资产可能发生的2.1亿元土地增值税后,双方确定本次交易的日上上海51%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5.05亿元。

其中,中免公司以14.76亿元收购佰瑞投资持有日上上海的50%股权,以2951.44万元收购上海文语斋持有日上上海的1%股权。

本次资产评估采用收益法,其评估结果为日上上海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31.62亿元。

按照日上上海于2017年上半年转让日上中国50%的股权给中免公司的实际情况,截至评估基准日,日上上海合并资产负债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64亿元(未经审计),评估值31.62亿元,评估增值29.98亿元,增值率1829.66%。

本次评估增值较高主要是由于本次采取收益法结果作为评估结果,综合考虑了日上上海的经营资质、市场优势、销售渠道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及公司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

(1)市场优势:日上上海经营场所位于国内最大的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客流量大,具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基础;

(2)采购优势:日上上海与雅诗兰黛、欧莱雅、路易威登等国际奢侈品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销售规模位于行业前列,具有采购规模效应;

(3)品牌优势:日上上海作为国内领先的免税品销售企业,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在消费者中拥有较高的市场美誉度;

(4)免税行业发展前景良好,行业集中度高且准入门槛高,日上上海拥有较强的市场、管理与品牌优势,盈利状况较好。

为使中免公司取得上游采购权,确保收购日上上海免税业务的完整性,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同时,约定在过渡期内(不超过一年)日上上海从关联方采购的免税商品将采取零加价的模式,过渡期结束后日上上海销售的免税商品由中免公司统一采购。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2017年达到3794万人次,是国内最大的国际机场,收购日上上海51%股权使得中免公司取得上海机场的免税经营权,弥补公司免税业务在上海市场的短板,使公司免税业务市场份额得到明显提升。

此次收购最终落地,与上一次收购的交易方案十分类似。2017年7月1日,中免公司以3882万元收购日上上海和日上免税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日上集团”)合计持有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中国”)51%的股权。其中,中免公司以3806万元收购日上上海持有的日上中国50%的股权,以76万元收购日上集团持有的日上中国1%的股权。

中国国旅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日上上海将成为中免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次收购将有助于中免公司扩大对品牌供应商的采购规模,发挥规模效应,提升公司经济效益。

详情请点击: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资产的公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