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将搁浅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3-21 09:35

 

首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将搁浅

在经历2017年市场低谷之后,中国邮轮行业步入调整期。3月20日,携程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以下简称“皇家加勒比”)共同宣布将于2018年秋天关闭天海邮轮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天海邮轮”),这意味着运营三年多的中国第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将停摆。实际上,自2006年以后,中国邮轮市场步入十年黄金期,国际邮轮企业不断加码在华业务,国内企业也纷纷组建邮轮公司试水。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开始大打低价牌,国内邮轮企业也暴露出竞争力不足等短板,一时间行业寒潮涌动。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国际邮轮,本土邮轮品牌发展相对缓慢,当前包船模式也导致市场售价过低,国内邮轮产品质量亟待提升。

首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将搁浅

天海邮轮将关闭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将于今年秋天关闭的天海邮轮最后一个航次时间将在未来几周内确认。携程方面表示,“在关闭之前,天海邮轮将维持正常运营,在最后一个中国市场的邮轮航季,将为游客提供各类有趣的主题邮轮航次”。

携程同时还发布公告称,天海邮轮是首个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智能现代邮轮公司,从2015年5月开始运营天海邮轮新世纪号。截至最后一次航行,天海邮轮已运营近300航次,运营三年来,载客量近50万人次。

据悉,关闭之后,天海邮轮旗下的新世纪号邮轮将被出售。当前TUI集团旗下的Marella邮轮已同意购买,预计该船只将于2018年12月在满足一定交易条件下被移交。携程和皇家加勒比目前都持有天海邮轮的少数股权,剩余股份由天海邮轮管理层和一家私募基金持有。

资料显示,2014年,携程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宣布建立合资公司天海邮轮,并主要服务中国邮轮市场。建立之初,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天海邮轮35%的股权,其余股权由天海邮轮管理层和磐石基金持有。当时担任携程总裁的范敏也随之出任天海邮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于天海邮轮,“通过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战略合作,我们将为中国客人提供量身打造的最好的邮轮体验”。范敏曾表示。

对于关闭后的天海邮轮,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天海员工可能将被分流到其他公司。目前皇家加勒比已在中国市场部署了全球最大的邮轮船队,并和携程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携程集团的邮轮业务收入在2017年增长超过70%,在出境游板块上,邮轮显然成为重要的一环。

本土邮轮竞争力不足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4-2017年,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国际邮轮公司先后派遣大型邮轮加码中国市场,其中皇家加勒比更是将“海洋量子号”和“海洋赞礼号”两艘16.8万吨的大型豪华邮轮部署中国市场。2017年,诺唯真、公主邮轮又再遣超过10万吨的新船入华,一时间,中国邮轮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

一方面新型国际邮轮不断加码在华布局,另一方面,本土邮轮的发展却一直受困。据了解,“海娜号”邮轮在2013年虽然成功实现首航,但仅仅只经历了短短两年便于2015年退役。资料显示,“海娜号”仅为4.7万吨,在首航第一年,便发生“海娜号被扣韩国”事件。此后,又涌现出天海邮轮、钻石邮轮以及中华泰山号等为数不多的本土邮轮企业。不过,与国际邮轮相比,国内邮轮无论从吨位还是数量上均不及国际邮轮,可以说,一直以来,国内邮轮企业一直处于发展尝试的阶段。

据了解,目前中国本土邮轮的发展,主要分为完全本土管理和完全委托其他邮轮公司管理以及混合管理的方式,而由携程和皇家加勒比合资组建的天海邮轮,就实行混合管理模式,当时引入西方邮轮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试图突破本土邮轮面临的经验不足等问题。虽然天海邮轮关闭,但确实在业界首尝了混合管理的先例。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邮轮公司普遍都为单船公司,一旦出现市场波动,财务数据不一定会好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分析指出,按照行业惯例来看,邮轮公司普遍运营4艘及以上船舶,因此可以达到管理成本上的平衡,对于本土邮轮企业,也不排除外界资本缺乏耐心的可能。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虽然市场需求呈上升态势,但2017年中国邮轮乘客数不足300万人次,远低于美国市场的1000多万人次,显然中国邮轮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并且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低价运营难以持久

郑炜航曾指出,尽管中国邮轮旅游市场被普遍看好,邮轮码头建设热情不减,邮轮旅游人数也年年刷新高,邮轮订单在中国船厂开始落地,船舶供应政策也有望突破等利好消息频出,但邮轮市场无序竞争、邮轮旅游品质下降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虽然中国邮轮增速迅猛,但快速扩张下也让邮轮市场竞争加剧,而包船模式更是让邮轮产品持续陷入价格战。2017年上半年,由于韩国市场受限,各家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更改邮轮停靠目的地,将釜山、济州岛等目的地直接更改为日本港口,一些邮轮包船商面临巨大压力。一位邮轮包船商坦言,由于航线的更改,导致原本包船销售压力陡然增加。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的突然变化,导致中国邮轮客流量出现了罕见的增速放缓态势。

据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为4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虽然邮轮市场依然处于增速,但相比于中国邮轮旅游客流量已经连续十年处在增速40%-50%以上来看,2017年中国邮轮市场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

此外,郑炜航还表示,包船模式还导致了中国邮轮市场长期处于低价运行状态。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些包船旅行社了解到,MSC抒情号以及歌诗达大西洋号等邮轮,在去年非旅游旺季的价格甚至低到了1000多元,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在2017年9月也曾降至3000-4000多元。价格的下降,直接导致邮轮销售出现甩舱、补舱,一些旅行社为了弥补低价带来的损失,增加了购物等环节,从而间接降低了邮轮出游的品质。一位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还坦言,由于低价出售邮轮产品,邮轮出游的门槛降低,一些低消费观光游客登上邮轮,导致邮轮上整体体验不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海岸线的特殊性,导致长航线的缺少,邮轮游市场产品过于雷同。

郑炜航建议,邮轮企业在拓展国内市场时,应加强对“邮轮是目的地”理念的推广,拓展东北亚、东南亚邮轮航线,进一步调整和完善邮轮包船模式,扩大邮轮的分销渠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