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严控主题公园建设用地“变味”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10 10:50

 

我国严控主题公园建设用地“变味”

在各地纷纷上马主题公园之时,我国开始严控这一大型项目在建设发展中出现种种问题。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近年来,各地先后建设了一些主题公园,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要、完善城市功能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业态。但是,主题公园建设发展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有些地区还出现地方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化倾向。为此,《意见》提出,主题公园周边的酒店、餐饮、购物、住宅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单独供地、单独审批;禁止占用耕地及填海建主题公园。

具体来看,《意见》从多方面对主题公园建设提出新要求。其中就科学论证发展方面,省级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域人口规模、城市化程度和旅游市场条件等因素,合理规划大型主题公园,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重复模仿、同质化竞争,防范地方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就合理规划布局方面,在主题公园园区内,要合理配套商业设施用地面积,不得擅自改变园区土地用途,严禁进行住宅、酒店、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等房地产开发。就用地管理方面,新政要求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合理确定主题公园占地规模。主题公园用地要优先利用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禁止占用耕地(亦不得通过先行办理分批次农用地转用等形式变相占用耕地)、天然林地、国家级公益林地和城镇公园绿地,禁止违规填海建设主题公园。主题公园用地应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有关规定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取得,严禁采取划拨方式。最后,针对出现的房地产倾向,各地区要严格控制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从严限制主题公园周边住宅用地比例和建设规模,不得通过调整规划为主题公园项目配套房地产开发用地。主题公园周边的酒店、餐饮、购物、住宅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单独供地、单独审批,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也不得通过在招拍挂中设置条件,变相将主题公园与周边房地产捆绑开发。

近几年,我国旅游业从游览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主题公园逐渐成为行业风口。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2017年中国主题乐园市场的零售额达到近400亿元,较2016年增长27%。2017-2022年间主题公园零售额将以17.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2022年将达到892.39亿元。在此背景下,国家近几年逐步下放大型主题公园、中小型主题公园项目部分核准权,助推中国主题公园增速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一线城市主题公园布局较为完善,同时众多二三线城市正借核准权下放利好,批量开建主题公园。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冲动建设、同质化竞争过热、新增建设土地用途不实等问题,规范主题公园市场相应成为行业关注重点。因此,政府此时发布新政,对拟新增立项的主题公园用地进行严格把关,有利于全面促进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扼制恶性竞争与违规用地现象,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