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投挂牌 搭台引民资入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3 15:50

 

北投挂牌 搭台引民资入场

 

北投挂牌 搭台引民资入场

4月1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集团”)正式揭牌,而这也是北京首家以副中心命名的市属国企,是由原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翻牌组建而成,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北京商报记者从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作为市属特殊功能类一级国有独资公司,北投集团的定位是基础性、公益性、市场化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是代表政府“营造”城市,业务范围包括经政府授权的通州区区域综合开发(含棚户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业大院整治、集体土地利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代建以及政府资产的授权经营等。

从新奥到北投

说起新奥集团,大多数人都会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新奥购物中心等一系列北京标志性文化、商业服务设施联系起来。实际上,在现北投集团的官网上,这些项目仍然被列做企业的“经典项目”在醒目位置进行介绍。据悉,2003年12月,北京新奥集团公司在原北京奥运场馆土地一级开发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2005年3月,公司增资改组为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此前还有媒体报道,2008年,原新奥集团曾负责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和赛事保障任务,并担负起赛后该区域的运行保障和维护工作。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北投官网上一个名为通州国际新城项目则“暗示”了新奥集团其实早就将触角伸向副中心的事实。从通州国际新城项目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早在2010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就要求当时的新奥集团参与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当年,新奥集团与通州区新城基业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开展通州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据悉,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已于2011年实现开工建设。而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原新奥集团的经营定位中就已经包括了“承担副中心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任务”这一项。

据介绍,去年11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新奥集团翻牌组建为北投集团,“北投集团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国企,目前已实施了亚投行总部大楼、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投资建设项目;已承担的城市副中心项目共26项,包括城市副中心规划方案国际征集、通州潞城棚改、东方厂周边棚改、行政办公区基础设施、安置房、职工周转房、运河商务区等多项投资建设任务”。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原新奥集团资产总额约800亿元,营业收入约252亿元,资产负债率约56%。

此外,在挂牌当日,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分别为1600亿元、1500亿元、1500亿元,授信高达4600亿元。据统计,这也创造了银企战略合作的最高授信额。

代表政府“营造”城市

“实际上,北投集团并非我国首个代表政府‘营造’城市的企业。”国企改革专家祝波善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我国几乎每个新区、开发区等重点区域都有此类企业进行基建项目的运作,例如雄安新区的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的上海浦东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其实,从上述几家公司的“背景”不难看出,它们扮演的“角色”确实存在相似之处。以雄安建投集团为例,该公司成立于去年,惟一的股东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要职能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筹措新区建设资金,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开展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和经营;组织承担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负责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参股新区各类园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建设。

具体到北京,在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看来,北投集团的成立是市级资本往副中心“注资”的表现,“实际上,在资本层面,北京各区都有属于本区的国有投资公司来运营建设当地的项目,包括铁路、房地产、道路项目等,而北投集团是首家按照副中心块状功能组建的国企,代表市级层面资本开始愈发深度地参与副中心的具体建设”。

祝波善介绍,像北投集团、雄安建投集团这类国有企业,具有土地收储和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等职能。“众所周知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就是通过政府成立投资公司来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的。在这种模式下,北投集团等投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即Public)参与项目。”

城市建设引民资“入口”

在业内看来,北投集团除了作为市级财政投资副中心建设的渠道之外,还将成为民资参与副中心项目的一个“入口”。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也表达出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成立北投集团将有利于解决城市副中心建设用地资源紧张、土地开发成本高、公共设施建设需求大、资金平衡难等问题;将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资金的“长平衡”和“大平衡”问题;有利于完善投资回报机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唐林则透露,目前,北京建设副中心大约有4000多亿元资金缺口,因此如何利用社会资本建设就成为关键问题。

具体来说,赵弘认为,在副中心内,一些微利或无利润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直接交由北投集团和通州区级国企来做,而一些相对“有利可图”的项目则可用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比如独立有边界或有收费的项目,包括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PPP专家赖阳也表示,一般来说,回报率高的项目普遍会由民企主要投资,而基础建设等回报率低的项目则由政府进行投资。“基建项目具有回报周期长、前期占用资金大的特点,然而,这类项目后期回报普遍可观。一般CBD项目的回报周期是15年,但随着区域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价值成倍提升,这也是北投集团今后可以借力吸引社会资本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