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受园林园艺业务拖累 云南旅游一季度亏损同比大幅上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3 15:49

 

受园林园艺业务拖累 云南旅游一季度亏损同比大幅上升

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受园艺业务拖累业绩由盈转亏。4月22日,云南旅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9亿元减少0.23亿元,同比下降10.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0.2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59.72 万元上升3396.14%。云南旅游对此指出,业绩变动是由于公司业务所属行业的特性原因,园林园艺工程业务实现的收入及利润同比减少;同时受银行借款增加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了解,云南旅游旗下主要包括旅游景区、旅游地产、旅游交通、园林园艺、会议酒店、旅行社及旅游文化七大业务板块。其中,园林园艺业务为该公司第一大营收板块,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江南园林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云南世博园艺有限公司组成,两家公司主要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园艺的规划、设计、研究及咨询服务;苗木、花卉、籽种生产与经营;生物资源开发与经营;园艺、植保机具设备批发、零售等。

数据显示,2017年,园林园艺板块占云南旅游营收比重达39.03%,2016年则为53.82%。云南旅游园林园艺板块业务持续下滑,2017年公司园林园艺营收为6.31亿元,同比减少19.43%。园林园艺板块表现不佳,成为拖累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陷入亏损的主因。今年4月,云南旅游内部工作人员曾对外表示,针对改善园林园艺板块,经营和管理层面会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施工。但据该公司业绩预测显示,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为250-1100万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1793.41万元,将下降86.06%至38.66%。可见,云南旅游园林园艺板块的业绩,短期内或难以出现大幅度增长,带动该公司整体业绩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旅游今年3月曾发布公告,拟收购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文旅科技”)100%股权。据悉,华侨城集团为文旅科技控股股东,亦通过间接持有云南旅游49.52%的表决权对上市公司实现控制。云南旅游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出资不低于17亿元收购文旅科技。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云南旅游目前营收净利持续走低,想要顺利完成该项收购,资金上恐具有风险与难度。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在云南旅游业无序竞争,交易欺诈、强买强卖等各种问题凸显以及云南旅游委严厉整治市场秩序引发短期阵痛的双重影响下,云南省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出现下行,这对云南旅游的园林园艺产品销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云南园林园艺业因世界园艺博览会快速升温,但现在后者的助推效应持续减弱。而就该公司资本动作而言,虽然现有情形下云南旅游业绩出现下行,收购文旅科技面临一定风险。但此项收购对于该公司未来的业务布局和整体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因此业绩下滑对收购结果暂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