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胜地变“化粪池”,菲律宾长滩岛因何遭遇滑铁卢?

旅游 新旅界 2018-04-12 13:31

近日,菲律宾政府宣布,旅游胜地长滩岛从4月26日起为期6个月将进行封岛改造,不再接待游客,所有活动仅限于当地居民,以便整顿岛上环境。

长滩岛的关闭并不突然,今年2月以来菲律宾总统特尔特已经多次提及长滩岛的污染问题,甚至言辞犀利地将其称之为“化粪池”,大有要与长滩岛死磕到底,污染不除誓不罢休的架势。

昔日旅游胜地,今日变“化粪池”,菲律宾长滩岛完美诠释了海岛旅游只重开发不重环保的严重后果。

迫在眉睫的无奈之举

长滩岛是菲律宾中部的一座岛屿,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约190公里处,面积约为1000公顷,是菲律宾的旅游胜地之一,在亚洲25个海滩中排名第二。以其精致的白色沙滩、令人惊艳的日落、充满活力的夜生活和丰富的水上运动而闻名

根据菲官方统计的数字,2017年共有200万游客赴长滩岛旅游,创收11.2亿美元,长滩岛的关闭无疑会使旅游收入大打折扣,而这是长滩岛旅游业者难以接受的。

在长滩岛上的旅游从业者大约有3.6万人,长滩岛的关闭将使他们面临失业的危险。所以,在菲律宾总统宣布对长滩岛封岛之前,他们发起了抗议活动,滩岛居民以及岛上的酒店、度假村业主于3月17日晚上熄灭各自建筑物的灯光,用手电、手机闪光灯和蜡烛在海滩上组成“光之链”,以此向外界展示长滩岛“封岛”后将变成何种模样,同时促请杜特尔特政府不要彻底“关闭”这个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但抗议并不能阻止长滩岛的关闭,毕竟长滩岛已经不堪重负,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再不治理真的有可能变成菲律宾总统特尔特口中的“化粪池”。

菲律宾内政部调查组关于长滩岛整改的报告显示,如不关闭长滩岛,每天上岛游客将有三至四万人,加上本地岛民,每天海岛要承载约6.5万人活动。这些人为活动产生的固体垃圾和液体污染,将直接倾斜到海水中,造成海水严重的污染。目前海水里的微生物浓度高已达18000,而标准浓度仅为400。

对于菲律宾政府这一做法,业内大多数人持赞同的态度,认为这符合长滩岛的长期利益,短期利益的损失是值得的。

“海岛生态系统脆弱,一旦毁坏不容易恢复,进行闭岛整顿是必要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海岛旅游应注意可持续发展,“以前在我国的海岸线和海岛经常可以看到海龟,现在已经很少见了,这是很可惜的。”

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表示,菲律宾政府在旅游业收入与环境保护之间作出了明智的舍取,值得钦佩和学习。短时的“舍”将会得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得”。目前我国只有《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和《景区游客高峰时段应对规范》,尚未有过量接待游客景区的时段性“休假”的标准、法规和案例。期待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出台相关的标准或法规。

海岛旅游的环保之路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是长滩岛必须经历的阵痛,而这些阵痛也并非只有长滩岛体会过。巴厘岛、普吉岛、马尔代夫等众多知名海岛均深受环境污染之苦。

“海岛生态系统相对脆弱、环境承载能力低下,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景区可持续发展,在开发建设中需要高度关注和特别重视。”浙江海洋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何军表示生态系统脆弱是海岛旅游区的共同特征,在环保方面需要比一般景区投入更多的精力。

想要打造持续健康的海岛旅游业,首先要有生态的海岛旅游理念,并将这种理念贯穿于整个海岛旅游开发之中,例如马尔代夫著名的“三高一低”原则((即低层建筑、低密度开发、低容量利用、高绿化率),就是从环保出发,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海岛旅游开发的可持续性。

又如,著名的泰国普吉岛,在开发过程中格外注重风格的统一与原生植被的保留,并且不允许车辆上岛,最大可能地保护岛上的植被和山体。

另外,政策法规也在海岛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岛海洋生态环境,许多国家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海洋环境和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浙江海洋旅游研究院副院长何军说,“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可以组织开展环境质量评价与监控,通过严格执法、施以重罚,真正把环保生态举措落实到位。”

在马尔代夫, 海岛旅游也实行了极为严格的审查制度, 旅游部门每年进行两次的监督检查, 对不达标的度假区进行罚款或者关闭, 以维护整个海岛地区的信誉和秩序。

针对海岛旅游的环保问题,有着诸多的解决方案,“各地也在采用不同的措施,如较严格的游客人数控制、核心保护区域和游客可进入区域的限定、针对小型岛屿每年一段时间定期封闭的固定制度等。” 趣旅网CEO栾杰向新旅界(LvJieMedia)表示。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方案的落实。

海岛生态系统的脆弱性不可逆转,唯有在旅游开发中去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平衡,海岛旅游的环保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