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卖平台“外卖”用户信息 律师称:平台难辞其咎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5 09:23

 

外卖平台“外卖”用户信息 律师称:平台难辞其咎

近日,有媒体曝光美团、饿了么等多家外卖平台的大量用户信息被泄露,涉及用户姓名、电话、地址等,而电话销售群、网络运营公司、商家及骑手等均参与其中。对此,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也做出回应,均表示将对此问题进行排查。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对于两家平台的回应似乎并不买账,外卖用户数据安全也引发了业内热议。

根据披露,目前网上有许多电话销售群,专门出售外卖订餐客户信息,包括电话姓名、订餐地址在内,每条信息的售价不到一毛钱。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在这条倒卖外卖用户信息的产业链中,还出现了外卖送餐员的身影。

消息曝光后,引发了业内以及网友的普遍关注,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也就此给出回应。美团外卖方面表示,美团外卖高度重视用户信息被倒卖一事,目前已启动了相关信息的核实排查,同时已向警方报案。美团外卖还在回应中指出,由于外卖配送链条长,涉及平台、商家、第三方配送等多个环节,因此可能有不法分子在其中获取信息。饿了么方面也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全力排查,并一直和有关部门保持着积极协作。由于目前全社会的信息安全环境复杂,此类恶意的数据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令消费者蒙受损失,对饿了么和整个餐饮外卖行业来说,大家都是受害者。

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网友对于两家平台的回应并不买账。不少网友表示,外卖平台在用户信息被倒卖事件中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有些网友也开始为外卖信息外泄表示担忧,“电话销售骚扰还是小事,但外卖信息中有用户的住址和电话,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直接关系到外卖用户的人身安全”。

对于外卖信息泄露,互联网律师董毅智认为,外卖平台在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他看来,外卖用户信息泄露可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平台投入和技术能力不足造成的黑客等行为,“如果我在你的平台消费一个外卖,我的信息就被攻破抓取,被‘外卖’了,平台不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也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未来,个人信息将成为大数据时代最有价值的资产”。另一种则是平台主动将用户信息出卖给第三方。这种行为更为恶劣,不但触犯了客户的隐私权,更是肆意利用其优势垄断地位挑战监管。这不仅是用户个人的问题,更是整个监管体系的瑕疵,唯有重罚才能杜绝。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