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南欲将乡村游打造成爆款 基础设施仍需加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6 09:19

 

海南欲将乡村游打造成爆款 基础设施仍需加强

乡村旅游将成海南省五一假期热门项目。4月25日,海南省旅游委对外发布《2018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信息》分析指出,随着该省热带水果的成熟,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将在“五一”小长假持续走热。事实上,海南省近几年持续关注乡村旅游发展,虽然整体产业布局步伐加快,但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文旅项目孵化等方面仍存不足。

据了解,2018(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将于4月28日—30日在陵水举行。期间将开展陵水乡村旅游推介会、海南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论坛、乡村旅游文化图片展、海南(陵水)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美丽乡约·骑遇陵水”美丽乡村绿色骑行、陵水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2018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等活动。而在4月28—5月28日的乡村旅游月中,全省各市县还将开展三亚全域乡村旅游月芒果欢乐采摘节、第二届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定安包蜜园荔枝采摘节、2018陵水(英州)首届芒果采摘季暨乡村休闲游等活动,吸引岛内外游客体验海南乡村旅游。一系列活动的推出,可见海南省政府对于乡村旅游市场的重视。

资料显示,海南省政府曾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中立下目标,到2020年,政府将在海南创建3至5个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50个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100个风情村,并发展到100个A级乡村旅游点,争取实现海南全省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01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30亿元,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8万人,间接就业人数40万人。

目前,海南省的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早已发展乡村旅游,而全省休闲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点也已超过百个。当下的海南乡村旅游主要包括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体验、自然生态风景观光、农民文明生态村旅游等。

对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原因和状态,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曾表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是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结构的必然要求。海南省的农村积蓄了70%的旅游资源,乡村旅游发展空间巨大。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但发展初期的海南乡村旅游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要清楚看到,我省乡村旅游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缺乏高水平规划和策划;景区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场定位和对接不足;精品乡村旅游项目不多,缺乏地方特色;乡村旅游管理不到位、服务不规范;人才缺失,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等。

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对此指出,多年发展后,海南乡村旅游仍存在发展规模不大、特色热点不多、项目种类不全、整体层次不高等问题。目前海南乡村旅游在文化创意方面发挥较弱,且缺乏较大旅游企业参与和引导,整体仍处于原始乡村旅游阶段。之后,海南乡村旅游除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人才培养、旅游分类指导等工作外,还应该强化热带农业特点,与当地独有的民俗风情相结合,推出具有创意的品质旅游项目,提升乡村旅游特色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