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处在一片蓝海的共享办公 怎么才能将品牌做成“大鱼”?

旅游 迈点网 2018-04-28 15:33

 

不管我们做什么鱼,首先必须要有情怀,做有情怀的鱼,做有艺术感的鱼,更要做会经营、会运营的鱼。

(迈点网讯 周恒楣)为推动和促进中国租赁地产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4月26日,由迈点研究院(MTA)、迈点网主办的“2018租赁地产(公寓及办公)行业高峰论坛暨2017年度影响力品牌(MBI)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隆重举办。

作为租赁地产行业一年一度的荣耀盛会,本次盛典荟聚了100多位地产金融决策者,100多位公寓、短租、共享办公品牌创始人,200多位租赁地产行业品牌运营者及100余家主流权威媒体高管共计500余名品牌领袖和行业精英。

还处在一片蓝海的共享办公 怎么才能将品牌做成“大鱼”?

在“明道”的共享办公分会场,迈点网执行主编高松元主持,世鳌国际CMO唐挺,纳什空间合伙人史志隽,米域创始人冯印陶 ,创联工场创始人冯希祥,岛里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朱海波共同探讨。

我们现在经常提到一个词就是品牌,讲品牌是战略,是生存之“道”;讲品牌是营销,是销售之“法”;讲品牌是符号,是识别之“术”,而品牌的“经营之道”才是企业决策者应该关注的核心工作。在“明道”的共享办公分会场,迈点网执行主编高松元主持,世鳌国际CMO唐挺,纳什空间合伙人史志隽,米域创始人冯印陶 ,创联工场创始人冯希祥,岛里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朱海波共同探讨“拼运营、拼特色、拼效率的品牌运营之道”。

共享办公发展如火如荼, 2018年有望突破6000家,可以说竞争颇为激烈,那么品牌该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打造差异化的、个性化的产品呢?共享办公大咖们都有不同的看法。

定位为服务式办公的世鳌国际CMO唐挺首先对问题提出了一个反驳,在他看来, 客户的需求是非常多元的, 共享办公的竞争也并没有那么激烈。此外,在产品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上来看,很多方面还没有被满足,而现在很多共享办公都能满足其中某一类需求。唐挺说,现在更多的企业是需要聚焦自己的核心产品,并不断迭代,此外,在品牌推广上做一些小策略、小战术的多种尝试,除了传统的一些通过中介、通过我们对销售人员的方式,我们可以去考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客户的引流。

在全国独立打造独立+共享办公的模式的纳什空间合伙人史志隽对于这一问题则清晰地提出了两个逻辑。第一个逻辑是非常精准地聚焦到客户的痛点,先做痛点,再做痒点;第二个逻辑是一定要在用户的痛点上提供远超客户预期的服务,把办公室的周边提供的服务介绍得更清楚,以及提供服务的质量弄清楚,这些是我们在整个产品的体系,从空间到产品、到服务整个最关注的点。

被评价为“最会跨界”的米域创始人冯印陶则认为, 共享办公有点像消费升级的本质。共享办公本质上都在满足同样的需求,这个需求就是中小企业的拎包入住和灵活租期刚需,在此刚需上衍生出其他东西。目前,米域根据不同的客群和产品不同的特点筛选客群,对每一间共享办公做好差异化。

冯印陶表示,既然米域没办法服务所有人、所有企业拎包入住的需求,那么就定位到对设计、服务体验、地段相对要求比较高的企业,聚焦于这一人群,针对25岁到35岁的这一人群的需求来实现功能。冯印陶说,这一人群在乎的有三点,颜值、宅、爽,结合这几点,他们在共享办公的设计上花了许多心思,对陌生人社交场景也通过APP去实现。

在冯印陶看来,共享办公下一个阶段是彼此竞争品牌的差异,在不同的客群里,品牌是否在其目标客群中有足够的号召力并掌握定价权,最终才能说品牌之间不同的盈利能力,或者运营能力的属性的差异。

只聚焦中国的新一线城市的创联工场创始人冯希祥认为,中国的共享办公的需求还远大于供应。共享办公是传统办公的一种升级,传统办公我就是给你一个办公空间,但是共享办公是一个有内容的办公空间,新一代的办公主流人群对办公需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办公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对租赁办公的需求,共享办公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此外,不能仅仅把共享办公当做一个提供物理办公的空间,而是要去分析现在的办公群体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并要考虑如何教育市场、传递需求、如何引流,才能让共享办公在未来做得更好。

从二线往一线城市的逆生长的岛里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朱海波认为,共享办公的激烈竞争程度是相对的,不同的商圈需求量不一样,此外,竞争对整体的市场也是好事,一是教育客户,二是把这个行业推到一个新的层次。但是竞争还是要专注自己的产品,做好分析与运营,为客户提供好服务,避免客户的流失。

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共享办公,特别是小品牌就会死掉一片,共享办公的商业模式在以前一开始的时候,以政府补贴+工位的收入为主,但是政府补贴少了之后,共享办公自己的商业模式还看不到比较光明的形式,共享办公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会怎样呢?是选择一直做小鱼还是被大鱼收购呢?

唐挺说,目前的共享办公市场,尤其在一线城市,需求远远没有办法被满足。世鳌强调有一点战略叫盈利性扩张,当多个品牌竞争的时候,物业方也会开始考量你的东西到底能否持久运营?你做的产品怎么样?他会有很多综合考量,不单单只是看你拿的价格怎么样。

他认为,整个行业会越来越趋于理性,越来越趋于良性,竞争与洗牌也是必然的,而不同的细分产品、细分企业,竞争策略会不一样。

史志隽认为,共享办公的盈利模式是很清晰的且值得期待的,只是现在布局多,门槛相对较低,要做好壁垒又很高。从纳什空间角度来说,共享办公还是独立办公产品,财务模型也比较健康的,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型。

而关于定位的问题,史志隽说,不同的创始人有不同的出发点,要不是因为商业价值,你做大还是小每个人想法不一样,而纳什则是想做行业中的“大鱼”。

曾做过五年框架的冯印陶说,共享办公会变得更广义,出现一个产品化办公的概念,不同的品牌都可以提供可以拎包入住的办公解决方案,但不会像互联网企业形成垄断。

“现在这个阶段谁和谁合并都是芝麻并芝麻,并不会出现西瓜,有的时候我会替我们一些同行担心,他要快速复制很多场地,我就会想他难道真的那么确认他现在在复制的产品是正确的产品?”冯印陶说,“共享办公还在一个探索期,每个人找到市场细分之后还要优化自己的产品模型,大家都在这个阶段。”

冯希祥也持相似观点——现在说大鱼和小鱼还为时过早。许多现在做共享办公的,都是怀着初心,踏踏实实地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标签,做好自己的本色,然后去分析市场、消费者、优势,把产品的内容做足、做细、做精。

“每一条小鱼都希望成为大鱼。”朱海波给出了两点。

第一,这个行业很强调运营,必须要有耐心,奔着拿补贴的产品很少能做下去。

第二,要更关注自己,把目光关注到自己的发展之上,按照自己既定的规划来进行发展。并不是闭门造车,也要多方去学习懂行的优点。“但是我觉得每一家最开始的出发点绝对是要记住的,那个是你去发展的一个最核心的基础。”朱海波说。

最后,作为迈点网执行主编的高松元总结,不管我们做什么鱼,首先必须要有情怀,做有情怀的鱼,做有艺术感的鱼,更要做会经营、会运营的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