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姜志武:旅行社行业的未来 -- 哑铃型结构

旅游 新旅界 2018-04-04 16:25

新旅界讯 4月3日,于闽江学院旅游系执教14年并且拥有16年从业经历、旅游行业专家、资深旅游规划师姜志武老师在欣欣旅游大讲堂(福州站)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未来旅行社的作用是否会发生变化?旅行社行业会出现哪些新趋势?在线旅游行业在过去10年高速增长,但整体市场份额也只有10%左右,而以旅行社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在国内已经存在了30年,每年3万亿元的规模并以10%的速度进行增长。即便过去十年有很多关于旅行社的负面预测,但2017年各大OTA的加速落地,旅行社被证明比任何人期望的都更有价值。

姜志武:旅行社行业的未来 -- 哑铃型结构

姜志武老师在欣欣旅游大讲堂福州站现场

关于旅行社培训:期待欣欣旅游大讲堂做成旅游界的“得到”

会前我和同行交流,聊到行业的一些发展一些趋势,这个大势其实大家都看得到,但在逻辑思维上大家存在一些差别,我们需要去反思这个行业。就像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旅游行业的发展,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技术肯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推动力量。

我推荐大家一本书-- 《未来简史》,这本书跟我们这个行业好像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书里说到每个个体的人,实际上是一台电脑,人的思维其实是算法,欣欣旅游是IT企业,产品的生产归结于算法,所以这本书有助于大家在逻辑上进行梳理。

回到欣欣旅游大讲堂,我做为大学老师,特别支持欣欣旅游大讲堂讲这堂课、来进行行业培训,我们要为欣欣旅游大讲堂点赞。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这些大学老师们教的更多的是逻辑思维的东西,目的是帮助一个学生在逻辑上更加有力量、在思维的维度方面更加深入,按照未来简史的说法,就是当一个人更有算法能力,这时候他来到企业,企业会教他更多的技能方法,这样他才会更优秀。

那旅行社自己做培训呢?显然力量又不够。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旅行社负责人,都有过找人培训的想法和经历。那大家接受最多的培训是什么?产品培训。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培训。

这就引出了一个谁来培训、培训什么的问题。

说起来我跟欣欣旅游是有一定的渊源的,在我过去的一些工作过程中也看到了欣欣旅游的实力。不论是2016年欣欣(旅游)中秋博饼大会,业内大咖、投资大佬齐聚一堂,还是蔡文胜先生的背后的力量以及腾邦梧桐基金的加持,都极大地说明了欣欣的实力。但我还要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欣欣拥有的几百位专业人才。他们在旅游行业深耕了十年甚至更久,这个队伍太珍贵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欣欣是我们福建省少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一家专注于旅游行业的信息服务和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一个服务商。

欣欣旅游来做大讲堂,会带给我们一整套的培训和系列的解决方案,我非常期待。

欣欣旅游的吉祥物是大象。在动物界,大象是最有力量的,相信欣欣这只大象也能够承载起我们的力量和梦想,期待欣欣旅游大讲堂做成旅游界的“得到”,为旅行社赋能!

关于旅行社未来:定制游趋势下的“哑铃”型结构

行业内最近经常听到这个问题:旅行社未来会不会消失?会不会被OTA或者其他力量消灭?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先说一个“创造力”。我曾经到欣欣旅游的办公场地去看过,那里就像一个工厂一样,几百号人坐在大厅里。再比如福州的网龙公司,也是一个工厂。

在《重新定义公司:谷歌是如何运营的》,书中讲到很有趣的一个话题:作为一个非常有力量的公司,谷歌内部的办公区却是拥挤和显得混乱。为什么可以容忍混乱呢?因为有混乱才能有创造。“映入你眼帘的,是一排排物品堆积、混乱不堪的隔间。这里,就是培育创意的温床”。如果你的公司走进去非常地整洁、宽敞、安静,这个公司可能是一个有潜在大问题的公司。

回到旅行社行业,同样非常需要有创造力。今天我们旅行社行业的创造力太不足了,大家看一下我们手上的产品,大部分是同质化的产品,未来定制游可能会改变这个状况,定制游一定是旅行社行业未来的一个趋势。但定制游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瓶颈,这个瓶颈是需要技术的力量为它赋能的,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我相信欣欣未来能为定制游这个行业做一些贡献,这是我非常期待的一点。

说到定制游,我分享一个小小的话题。春节期间我自由行去了南印度的本地治理这个地方。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偶遇深圳专门做印度朝圣之旅的一位朋友,在她的带领下,我去了印度黎明之城,这个一个立志建立没有货币的、由来自世界各地近3千人经过几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国际社区,除了看到著名的黄金球,大家还一起分享怎么去冥想怎么做朝拜,我们一起去国际社区的一个中国画家家里喝茶。在画家的小别墅里,我们边喝茶边聊天,他跟我们分享他的心路历程,分享为什么会来到地球村定居,还讲了很多非常深刻的内心体验。

我有幸看到非旅行社、非专业的人士怎么把深度游做到极致,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旅行社同行可以学习的一点。

这也说明:外部有很多力量会影响旅行社行业的发展,他们可能不是旅行社的,他们可能没有受过旅行社专业训练,但是靠着长期服务个性化群体的专长和客户粘度,小而美地存在,所以对我的启发也非常的大。

顺着这个方向继续往下走,未来会出现一个什么趋势?

旅行社行业可能会发展成一个哑铃型结构。哑铃是什么样的?两头很鼓中间很小,也就是说会出现很多的巨无霸企业,这些企业很难被消灭,比如众信,比如凯撒。与此同时,旅行社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小,小到什么程度?一个人可能就是一个旅行社。比如刚才我讲的印度深度游的案例,对于那位女士来说,她一个人就可以做一个旅行社,她甚至不用旅行社,她是用文化公司来做这个产品和服务。

无疑未来会有更多的单体旅行社,小到只有一个人两个人,在我的身边就有。可能有人会说他们是非法经营,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其实代表了一个非常专业的方向和趋势。

我们今天不妨去反思:我们是要把它从非法经营这个环节踢出旅行社行业吗?还是我们为他去做价值、帮他合法化?把他的经验更好地分享到行业中来?今天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旅游服务平台已经为这些微型、个体的旅游服务者提供了极好的工具,帮助他们和游客之间进行高效的链接,双方之间的交易已经扩展到了全世界的范围。

由此可见,这个行业中间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的地方。这两年国家也在倡导导游自由执业,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期待欣欣旅游可以抓住这个趋势,成为一个最好的旅游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最后,我从老旅游人的角度出发,非常期待技术公司多开发一些更接地气的产品。什么叫接地气产品?产品可以涵盖打通游客服务、企业运营、政府监管等产业环节,实现实时互联、互通、互享、互动。洪总介绍说欣欣已经在做了,我非常期待,产品可以体现服务现场的即时反馈、瞬间执行,对于游客体验、对于企业改善管理和服务都太重要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