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技术再造在线旅游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17 13:34

 

新技术再造在线旅游

 

经历了“跑马圈地”和兼并格局战之后,在线旅游(OTA)企业逐渐步入技术的“长跑”竞争。在日前开幕的博鳌论坛上,马蜂窝旅游网、携程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负责人都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技术应用,更好地发展旅游成为在线旅游企业的新课题。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交易规模为400亿元,较2016年增长34%。为了应对市场“蛋糕”扩大后用户需求的提升,寻求技术突破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抢占流量高地

今年博鳌论坛上,“在线旅游”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携程旅行网CFO王肖璠在谈到如何理解“互联网下半场”概念时,也指出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从财务角度看,当前在线旅游市场中用户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互联网企业获得流量的成本大大增加。“高昂的获客成本对创业者在技术和模式创新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重要的还是用创新来解决客户痛点。”

此外,王肖璠还屡次提到了技术发展。据她透露,携程目前正在通过大规模技术投入挖掘新的护城河。王肖璠表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投入,最终可以转化成流量并被用户直接感受到,形象地讲,这是一条业务护城河”。不过,她也表示,随着当今移动互联网成本逐渐走高,获取新客户的成本也越来越高,能够保持并增加客户在平台上的黏性成为企业致胜的重要因素。

市场格局初立

近几年来,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不断变幻,从多极混战到寡头之势再到三足鼎立。如今,业内普遍认为,在线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三足鼎立”时代,接下来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将成为携程系、美团和飞猪之间的流量之争。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收购去哪儿后的携程独揽大部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随着同程艺龙的合并、途牛首次实现盈利、穷游马蜂窝的内容崛起、美团飞猪的强势插足等,使得市场在呈现相对稳定态势的同时,也时刻保有危机感。

有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394.24亿元,名义增幅达到56.1%。 且旅游行业互联网化加速,在线旅游渗透率达到15.8% 。在线旅游市场的规模正在极速扩张。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巨头们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有效的平台,帮助旅行社、酒店等服务商成长,共同做大在线旅游市场。

技术成双刃剑

在线旅游一直是技术驱动发展的领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2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8亿户,累计流量达到68.9亿G,分别增长14.8%和186%。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一些传统的旅行社也陆续推出相关手机客户端,向手机旅游软件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如今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下,虽然携程系较为强大,但是美团、飞猪、同程艺龙、途牛等都是重要的竞争者,未来,这种发展格局在变动中还将会有进一步挖掘潜力的增长空间。在他看来,技术的突破是未来在线旅游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部分。杨彦锋表示,当前,包括区块链技术、金融技术、联通资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都在影响着在线旅游平台的发展。通过借助核心零售服务,进行精准营销,对整合产业链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互联网行业专家刘兴亮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在线旅游平台竞争力的一部分。不过他也指出,技术销售也会存在捆绑销售的问题。他进一步解释道,像机票搭售、酒店接送机的优惠等产品营销,在顾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售卖,实际上就是一种“技术作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