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层调整,摩拜的下半场,也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4-29 13:18

 

高层调整,摩拜的下半场,也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4月28日,摩拜董事长王兴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联名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将卸任摩拜单车CEO,出任摩拜单车顾问,由胡玮炜担任公司CEO。

尽管在收购案宣布当天,美团曾提到摩拜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但距离还不到一个月,摩拜的管理团队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动,摩拜的早期创始人,王晓峰选择离开去陪伴家人,而胡玮炜却选择留下坚守阵地。在强势入驻摩拜管理层之后,美团将带领着摩拜重新布局出行市场,加入到腾讯与阿里之争当中。

王晓峰为何走

今年4月初,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单车,交易细则是,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的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王晓峰在股东大会时投了反对票,但是最后,摩拜单车75%以上股东通过收购提案。王晓峰认为,本来摩拜是有机会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的。过去一段时间,摩拜和ofo都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尝试。但是目前摩拜在市场上投放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仍然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这让资本逐渐失去了兴趣,毕竟股东不是慈善家。

高层调整,摩拜的下半场,也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在股东会上,王晓峰显得颇为无奈:“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于王晓峰本人而言,他的内心一直都是“不安分”的。回顾王晓峰在加入摩拜之前的工作历程,从宝洁,到腾讯、谷歌、Uber,辗转于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职务越来越高,但仍是“员工”的身份参与其中。

王晓峰说道,“后来选择公司,多少有一些创业的意味在。共性是背后有靠山,并且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有资金支持,有基础的企业架构,我需要做的是把一个事情从局部从 0 做到 1,当然到后期的公司参与的深度越来越大,责任和压力也越来越大。”

比起“员工”,王晓峰更倾向于做一个“创业者”。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到摩拜,王晓峰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和心血,在企业的运营和早期资本的投入上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还是拧不过资本的大腿。摩拜归属美团,王晓峰又变成了打工者。

个人原因是不错的台阶。在宣布离职摩拜CEO之后,王晓峰在微信朋友圈表示,“陪伴是最好的爱,过去这些年一直亏欠家人太多”。

胡玮炜为何留

同样作为摩拜联合创始人,胡玮炜的选择截然不同。根据摩拜内部信,胡玮炜将担任公司CEO。而胡玮炜继续留在摩拜并不是没有缘由。

美团收购摩拜后还面临业务、架构、人员、文化等多方面整合工作。在这个过渡阶段,美团需要有摩拜的原高层管理人员来稳住局面,作为摩拜模式最早的创造者,胡玮炜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高层调整,摩拜的下半场,也是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值得注意的是,胡玮炜在股东会上给出的就是赞成票,与摩拜原董事长李斌理念颇为一致,对摩拜加入美团持更为积极的态度。而在资本变局之前,胡玮炜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美团点评CEO王兴创业理念的欣赏和认可。

上述种种都决定了胡玮炜是最适合留下的那个人。

另一方面,相对男性创业者,胡玮炜的女性气质为摩拜增添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共享单车这个最初的想法就是由胡玮炜提出的,在很多理性人士怀有顾虑,不看好市场的情况下,胡玮炜坦白说失败了就当做公益。胡玮炜是感性的,她单是以一种责任感就承担了别人不敢承担的风险。在一次演讲中,胡玮炜说道:“摩拜单车的出现和流行,就是想要用科技的力量来无限放大人性善的一面,以及城市的责任感的一面。”

在此层面上,胡玮炜对摩拜未来的发展是极具价值的,美团需要胡玮炜继续为摩拜塑造有责任感的品牌形象。对于胡玮炜自己来说,感性也决定着她对摩拜付出了更多的感情,如果说王晓峰是把摩拜当成自己的事业在做,那么胡玮炜就是把摩拜当作了自己的孩子在养育。即使摩拜已经被卖给美团,胡玮炜也会因为留恋而舍不得离开。

摩拜走向何方

除了王晓峰的离开,原摩拜董事长李斌已经“完全退出”,同是联合创始人的夏一平也在这一次的人事变动中,离开摩拜去了美团新成立的智慧交通实验室。

同时,摩拜任命了新总裁刘禹。美团没有披露接下来的人事动作。有业内人士认为,毫无疑问,王兴作为摩拜董事长将直接左右企业走向,不仅胡玮炜需要向他汇报,作为美团出行业务负责人的王慧文也应该会参与决策。

美团强势进入到摩拜的管理层,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摩拜仍然需要与美团进行充分的磨合。而美团收购摩拜之后,除了解决短途出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借助摩拜手中的大数据,来完善美团对于出行市场的布局。美团希望从已有的LBS业务中将出行服务完整地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在点评中提供位置地图,并提供完整的出行解决方案,长途的可以使用美团打车,短途的则可以直接调用摩拜单车。

有意思的是,外部竞争环境也给了摩拜调整的机会。摩拜主要竞争对手ofo近半年也陷入复杂的资本关系之中,先是与大股东滴滴“交恶”,又在资金链紧张之时一步步向巨头阿里靠拢。目前,刚刚在新一轮融资中取得了股东层面的关系平衡,在进一步理顺发展节奏的前提下,不会贸然再与摩拜展开激烈对抗。

至此,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了微妙的竞争制衡。摩拜背靠美团和腾讯两大巨头,ofo趋向于阿里阵营,滴滴推出了自由品牌青桔,阿里(蚂蚁金服)同时也投资扶持了哈罗单车(包括永安行)——三方势力都在磨刀霍霍。

以美团收购为标志,自内而外,摩拜告别了独立发展的上半场。而从整个行业来看,无论资本、业务还是用户维度,共享单车已经进入竞争的下半场。一方面,摩拜、ofo降低甚至取消了补贴优惠,弱化了烧钱死磕模式。在免押金趋势下,通过进入电单车、共享汽车等领域,延展生存空间,寻找更好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相继发布了城市禁投令,规模攻势不再是单车竞争重点,共享单车企业进入与监管者、用户和资本巨头博弈的复杂局面,需要平稳且长期的应对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实习生 叶静 杨婷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