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住建委紧急立案调查 长租公寓“押一付一”频出幺蛾子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1 16:25

 

有保障的押一付一才是长租公寓租客最为青睐的付款方式。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近日,新京报曝光了部分租房中介公司借助新兴的网贷平台,在隐瞒网贷事实的情况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分期缴租,提前套现全年房租,并导致不知情的租户面临贷款逾期等风险。对此,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已针对此类情况立案调查。

随着长租公寓的发展,信用租房免押金、押一付一等为租客减压的措施频出。对于租房市场而言,无疑是利好的。但是押一付一在实际操作中却产生了诸多问题:租客不知情的状况下,中介以押一付一为由诱导租客签订小额贷款;租客签订合约之后,被告知押一付一只能通过制定的线上支付绑定银行卡付款,变相签订小额贷款;明了提出押一付一的银行金融机构,因为贷款中产生的利息,租客拒绝进行租金贷,从而押一付一不能实施。

那么押一付一目前在各个租房主体之间,表现如何呢?有没有一种理想的押一付一方式能让租客、长租公寓运营商以及金融机构皆大欢喜的存在呢?

住建委紧急立案调查 长租公寓“押一付一”频出幺蛾子

中介租房:明里交租 暗地贷款?

新京报近日曝光了租房中介以“押一付一”诱导租户办理平台分期缴租,提前套现全年房租,并导致不知情的租户面临贷款逾期等风险。

当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询问中介公司时,得到的回复是“元宝e家APP是一款缴费软件,不用任何手续费,你把银行卡、身份证给我们,每个月定期往里面存好钱就行。” 当记者质疑该款APP为贷款平台可能会影响个人信誉时,工作人员回应称,“你就大胆地用,不会有事的。”为了让记者放心,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租户在元宝e家逾期四个月没有还款,“平台根本不会上征信,都是骗你的,这么说就是想让你及时还款而已。”

自然这样的说辞是荒诞的。

经由新京报曝光之后,该公司一名魏姓负责人表示会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在以后推荐“押一付一”业务时,向租户明确此为房租分期贷款。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租户在办理房租分期贷款时,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讲解其功能和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在客户提交分期贷款申请后,分期平台工作人员也会以电话的形式,向租客核实办理房租分期贷款的真实情况及个人资料,“客户提交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元宝E家的平台工作人员会根据租客在其APP上提交的材料,留存的电话联系租客,核实客户是否自愿办理房租分期业务,如果租客不认可该项业务,可以自行取消。”

但是在得到处理回复之后,记者走访该中介公司的其他两家门店,发现中介人员在与租户沟通中,仍推荐使用“押一付一”的平台交费模式。

而这仅是被曝光的一家,然后中介捆绑网贷平台已不是第一回了。对此事件,北京市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长租公寓:押一付一 保证是真?

房产中介因手头房源资源丰富,可能存在“能骗一个是一个”的侥幸心理,那么对于有固定据点的长租公寓来说,这一套就不是很行得通了。

2017年12月,多名租客反映其通过房屋中介机构梦想大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熊公寓”)租房,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原本待交纳的房租悄然变成了消费贷款。

通过调查发现,该“被贷款”事件中,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消费金融”)、分期平台分付君、北京闪银奇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闪银”)均扮演了“重要角色”。具体来看,华融消费金融为贷款资金提供方,而闪银则为华融消费金融获客,撮合双方合作,通过分付君给租客放款。更重要的是,在上述贷款行为出现的过程中,华融消费金融发放的资金并未经手租客,而是直接通过分付君转给了大熊公寓。而中介在与租客签订租房合同时,对贷款一事只字未提,且未出示、签订任何贷款合同。

此外,早在去年4月,就有数名租客爆料,之前和他们签合同的中介机构被大熊公寓收购,而大熊公寓在更换合同时,要求租客通过分期APP分付君交纳房租。

租客李婷(化名)反映,大熊公寓业务员上门修改合同,并未按照原合同续签,而是重新签署了为期一年的新合同,且房租支付方式从“押一付三”改为“押一付一”。

“签合同的时候我并没有接触过分付君,但业务员在这个APP上传了部分合同和我的手持身份证照片,还绑定了银行卡。”李婷透露,业务员当时并未提及贷款一事,只介绍大熊公寓和分付君合作,以后交房租可通过分付君交纳。

值得注意的是,李婷的遭遇并非个例。另一租客也反映,“3月被大熊公寓的人强行换了合同,当时候只被告知是用分付君进行付款,并不知道这实际上是一笔贷款,更没有签过任何贷款合同。但前几天买房去银行办房贷时,才发现存在贷款记录……”

对此,大熊公寓的业务员表示只知道公司与分付君合作,不了解背后的贷款方。而当租客问及是否会涉及征信时,公寓负责人声称不会影响。

一租房市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租房分期市场鱼龙混杂,很多房屋中介会与贷款平台合作,通过“押一付一”的形式让租客交租。贷款期一般为半年至一年,贷款利率为4%-7%不等。

“这一部分利息,租房中介一般会在租户签合同时直接交给贷款公司,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中介公司会通过前期抬高租金的形式来赚回费用。不过,租客有对贷款事件的知情权,如果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这属于欺诈套现行为。”上述人士进一步补充道。

去年10月,多名大熊公寓的租客向北京市通州工商分局投诉,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贷款,而且并未接到消费贷款或分期平台的电话核实。北京市通州工商分局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后,对大熊公寓作出罚款3万元的决定。另据工商资料,因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大熊公寓已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大熊公寓这一分期贷已有超500名租客被“套路贷款”,除“被贷款”外,多名租客还面临着解绑难、退押金难等问题。

租房网站:分期鼻祖 表现如何?

相比租房产业链中的其他几大主体,几大租房网站是最早推出分期贷的。

早在2015年,趁着毕业季的档期,58同城旗下58金融上线了首款租房分期信用贷款产品 “58月付”,6月份初期在北京公测,7月份铺开全国一、二线城市。对象是58同城发布的房源,租户支付首期款后,可按月分期支付房租。之后,随着58将租房业务移至品牌公寓馆之后,58月付这一功能成为品牌公寓馆的一项优质租房服务。

推出类似月付的不止是58同城。早在58月付推出的一个月前,链家旗下的租房产品“自如·友家”与京东金融旗下“京东白条”合作,推出了“自如白条”项目,对全年房租及自如服务费进行分期。

58同城与链家的租房分期不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分别由58金融与链家理财两大自由房产金融平台把控。

58同城CEO姚劲波曾表示,他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58金融上,完善风控系统:在上海建立大数据风控中心和审批中心两个中心,以及在全国的五十个线下的风控、审批和售后网点。而链家也已在拿到了支付牌照,上线了自家的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链家理财”,主推“家多宝”等理财产品。

银行:同样贷款 租客不买单?

商业银行总归是最活跃的。

当租房市场显示出活跃的兆头之时,商业银行立马追上,动作练练。在积极布局长租公寓B端市场的同时,商业银行针对C端推出租房贷产品。这也是一种能够满足租客押一付一房租支付方式的途径。

2017年以来:建行与广东省住建厅、地方政府展开合作,搭起住房租赁监管和交易平台;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房地产企业和用房企业推出长租房,并提供贷款服务。中行在厦门发放了首笔租房贷款“中银智贷—租房贷”。工行为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授信资金支持……

可是与银行热火朝天布局租房贷的形式不同,对于租房贷款产品,众多年轻租房群体并不买单。

尽管租房贷能满足租客多年定居一处的安居心愿,但较长年限中租房存在的风险却吓退了一众租客。多位受访者表示,这种超前消费可能加大租房者的生活压力。同时,当前社会金融产品众多,租房不一定要专门的贷款产品,可以用信用卡等调剂资金,还能享受免息期。

调查发现,在提取公积金租房和贷款租房两者之间,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公积金。当然,也有少数人表示愿意考虑租房贷款,主要目的不是出于租房,而是因为租房贷款利率低,贷款租房后可将原本用于租房的钱拿来投资理财,获取更高的收益。

住建委紧急立案调查 长租公寓“押一付一”频出幺蛾子

怎样的押一付一才能皆大欢喜

作为一种新的付款方式,押一付一的好处不能被忽视:减轻了租客的租房压力;借助金融平台的力量盘活了长租公寓运营商的资金;租房网站为租客提供增值租房服务以及商业银行积极进军并盘活存量地产市场。但是押一付一在实际运行中的问题,租房生态链的各参与主体该如何协同解决呢?

中介:在与租客签订租房合约之前必须明确说明租金支付方式,不得以各类优惠条件来有道不了解详情的租客签订网贷协议。

租客:看清合同条例,明了付费平台模式、签约之前对房源主体做一定的了解,确定押一付一是否是小额网贷。从对大熊公寓“房租变网贷”租客的采访中,得知有不少租客并未在租房前明确租房合同相关条例,对其中的租房付款相关条例一带而过,并未仔细看,为日后的“不知情租房贷”埋下了隐患。

作为租客要跟房屋中介及背后的贷款公司协商,解除不知情下办理的租房贷业务。此外,未经租客同意为其办理信贷业务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必要时,租客可以找公安机关报案。

长租公寓运营商:当长租公寓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资金、用户流动速度变快。做好金融流程,理性扩张规模,避免因资金链断裂祸及租客以及租房贷参与的其他主体。

租房网站:做好风控体系以及金融平台的建设。

商业银行:目前来看,银行开展这项业务,还存在两方面主要制约因素:

一是资金来源。对银行来说,住房租赁贷款周期长,但资金回报率不高。找到在规模、期限和成本上与之匹配的资金,以收益覆盖成本,将助力这项业务实现盈利。二是运作模式。一方面,银行需要深度介入住房租赁贷款各个环节,包括把握产权、管理租金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但另一方面,银行又不能实际参与到运营过程中,这不属于银行业务经营范围。面对这个两难,银行有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式是,不仅提供贷款,还要进入整个租金市场的各个环节,通过与其他机构合作,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态。

不论是银行资金亦或是金融机构资金进入租赁市场,都将对长租公寓市场的资金流动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高资金流转、快速规模扩张、长租公寓的发展因为这些资金变得更为活跃。

特别是银行提供的贷款服务,虽然是针对部分开发商的长租房源,但租赁消费属于时间消费,居住是基本生存需求,如果租房都选择贷款,那么不仅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也不利于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消费。当前租赁市场调控核心依然在土地与房源供应,推进租购同权,保障租房者的权益。此外,对于租房者而言,更关注的是房源本身的性价比,以及是否适合自身需求,贷款的重要性远不及房源本身重要。

由此,有保障的押一付一自然成为长租公寓租客最为青睐的付款方式。

尽管目前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但相信随着各类监管机构加强对长租公寓市场金融流通的管理力度,押一付一对于长租公寓产业链中的各环不再是“裹着砒霜的蜜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