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带有四种运营模式的雕塑公园如何构建“美好生活”?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3 09:54

 

雕塑公园为解决市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项,它不仅美化了人的环境,更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

(迈点网讯 周恒楣)5月12日,第十届全球文旅产业论坛、第十届全球酒店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暨2018全球旅游业金樽奖、马可波罗勋章颁奖盛典(第十届)在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正式召开。大会将围绕“区块链、文化自信、新时代发展”的创新理念,助力全球旅游酒店业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博会和中国旅游酒店业增光添彩!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国内旅游景区、酒店管理集团、着名酒店、着名基金、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旅游产业智库、各大媒体机构在内的600馀人参加。

带有四种运营模式的雕塑公园如何构建“美好生活”?

论坛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闫坤带来了《中国雕塑公园的研究》的主题演讲,结合国内外雕塑作品的区别与共同之处,阐释了中国雕塑公园的发展历程及演变出的不同模式,带来关于旅游、关于文化,艺术能做什么的一些新的视野。

考据雕塑公园

最早的雕塑公园能追溯到20世纪初的欧洲。1948年伦敦的Battersea公园,展览以后政府就接受民众的申请,把这些作品留下来,放在公园里,久而久之,这些作品就被规划成为了一个雕塑公园。

中国最早的雕塑公园是台湾的花莲雕塑公园,花莲产石头,艺术家走后这些作品堆在艺术中心附近,每年一届,久而久之,当地的政府就把这里变成雕塑公园。

而在内地,有据可考的是北京的石景山,在这个雕塑公园里做了大概十几件作品,由此拉开了中国雕塑公园建设的序幕。

中国雕塑公园现状

中国雕塑公园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它是呈正相关的。

如果以十年为一个单位,中国雕塑公园阶段性的特点非常强,特别是在北京奥运等相关项目的预热和号召下,大型的雕塑公园建设在北京、上海、长春等地相继开始,这个也是雕塑公园大规模建设的时期。

截止到2010年,中国内地雕塑公园的数量约有46座。区域分布来看,公园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江沿海的经济发达省份,在这些经济发达省份、城市,给雕塑公园买单的也主要是有实力的政府、企业或者是个人。

成功的经验和模式

1.艺术公园+商业运营

桂林愚自乐园是商业艺术与自然结合得比较好的代表。1992年台湾的企业家曹日章先生,选择了在桂林阳朔,以保护自然、创造人文为目的的艺术创作,也邀请艺术家到这里来进行创作。

在上海,围绕着月湖打造了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理念主要是回归山水、享受艺术,这两个雕塑公园的模式是非常特别的,是雕塑公园发展中艺术公园+商业运营结合的非常完美的案例。两个园区内的无论是景观规划还是从室外,到公共空间,到酒店,到内部所有的艺术品,都是艺术家量身订作的。

2.政府推动

长春国际雕塑公园是先有作品,后建园,在2003年开园之前已经举办了六届展览,政府便规划了一块土地来处置这些展览收藏的很有品质的作品。它的目标是建设世界性的雕塑艺术殿堂。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这个公园取得了一系列很重要的成果,迅速成为这个十年来雕塑领域内展览交流的重要场。

3. 专家选角、雕塑唱戏、公众参享、政府买单

第三个模式,以芜湖的雕塑公园为例,其通过专家选角来把关,雕塑家用作品来说话,公众参与享受,最后由政府来买单,这样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由于它的可操作性以及它的制度保障性,迅速的被其他城市学习,它成为一种典范。

4. 以雕塑公园模式开展的艺术活动

除了上述三种模式以外,最近几年雕塑公园的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变体,以雕塑公园处置雕塑为基本模式,以公园的园区为基本点,达到这种改变了原来传统城市雕塑节点的招投标模式,这种模式让大家更容易接受雕塑。

雕塑公园的价值

我们建雕塑公园,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雕塑公园是一个复合的复杂的学科,价值主要从三方面来看。

第一、投资者角度。对于投资者来说,雕塑公园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文化解决方案,举办一届雕塑公园的费用,对政府来说这可能是非常划算的一笔买卖。这种以艺术带动文化,以文化反哺经济,经济为艺术买单,良性循环,可能也正是投资者这些年以雕塑公园这种方式进行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艺术行业的从业者角度。雕塑公园是实现艺术价值和艺术理想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和平台。通过雕塑协会每年大概有100多件作品落地,分散在全国的各个城市里,通过雕塑公园消除大众与艺术之间的隔阂,起到推动和传承的作用。

第三、公众角度。雕塑公园为解决市民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项,它不仅美化了人的环境,更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雕塑公园现在以一种低的姿态出现在生活当中,消除了大家对艺术、对雕塑的一种误解和误会。

闫坤最后表示,中国雕塑公园现在正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设阶段,中国的雕塑公园方兴未艾,在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