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上骗局不断:爆发的酒店市场需要聪明地消费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4 16:11

 

面对不确定的商家,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案例回放(来自于迈点的资讯):

事件一:5月20日晚上,胡先生从南京来到杭州出差。这不是他头一回到杭州办事,这次打算找个近一点、便宜点的旅店过夜。胡先生打开美团APP,一搜,附近有家“宜家酒店公寓”似乎性价比颇高——单人间房价只要138元一晚,装修看起来也还行,而且就在附近。于是,他预定了一个单人间。结果是:一间民宅里,一张桌子三把椅子就是前台。租来的公寓变成了酒店。

事件二:4月,于建嵘微博诉称,由于第二天一早想从长沙高铁南站赶火车,他在飞猪上订了一个离高铁南站只有“36米”的“长沙大汉酒店”。费了两个小时打十多个电话,在几公里外小巷公寓楼里找到该酒店,而且变脸为“联盟酒店”。 于建嵘对媒体表示“要求退住,老板就拿出黑社会的那一套来,几个人围过来,称这个地方就是这个规矩,并推人,亮拳头”。

看完上面的两个案例,我个人的感受是,一个社会,是天堂还是地狱,全看个人的态度和选择。一个爆发的市场,或者一个伟大的时代,多少会有那么点泥沙俱下的感觉,也多少带有几分野蛮生长的特征。

线上骗局不断:爆发的酒店市场需要聪明地消费

酒店业,自OTA以来,话题不断。不光是OTA本身的巨大成功,改变了酒店行业存在和发展的生态,线下实体酒店业的经营特色、模式和经营的理念与技术,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一方面是酒店的类别更加细化和丰富,高端连锁、经济连锁、中档连锁各领风骚,独立精品、民宿、客栈、共享客房也都各有自己的本事,从总量上越来越不输于大型酒店集团。另一方面,酒店的管理和营销技术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酒店本身是一个传统行业,以服务为根本,传统行业走到万物互联、数据致胜的智能化时代,也不得不使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以便迎合消费、提高坪效、降低成本。从一个老派正统的酒店人看来,现在的酒店行业,也真够乱的;从一个新入行的人看来,酒店服务业的门槛不高,来去自由,除了收入永远不尽如人意,实在也没什么可挑剔的。

自由经济的社会,行业实践永远走在行业规则之前。行业规则的出现往往是以行业的阵痛为前提的。逐利是商人和企业的本性,一个尚没有完整规则的行业或市场,恰恰是一部分经营者的天堂。但对于消费者,在享受到部分便利的新服务的时候,如果不足够聪明的话,可能也会遭到伤害。

在第一个案例中,胡先生和酒店双方,似乎都没有什么问题,只要酒店证照齐全,租来的公寓变酒店,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可以说基本都是在法律的边界之内。唯一值得质疑的是平台上酒店信息的真实性,信息的真实性应该由谁来负责?现在经营酒店客房预订的APP很多,而且多半是有实力、能烧钱的大公司。这些公司为了挤占市场,扩大房源,短期内可能“无所不用其极”,正如假货充斥了电商平台是一个道理。但这样的情况,从眼前看,损害消费者,从长期看,损害店家自身、平台商家、和整个行业,可以说,不诚信的市场里,没有赢家。但是,少量单个的案例不用过于担心,因为规则从来不会缺位,只会晚到。

第二个案例中的店家,实在是“渣”到了极处,当事人的行为基本超出了法律的边界,不值得在此讨论,应直接交由当地公安处理。当然平台商也不是没有管理或道德责任的。消费者于先生,需要吃一堑长一智,毕竟旅途安心是自己的事情,细心比较,有心规避,才能让自己少花钱,办好事。

平台对入住店家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经营,具有难于推卸的责任。在目前的规则还没有覆盖和理清责任的酒店市场环境下,作为消费者,能做的,就是擦亮眼睛,聪明地选择。面对不确定的商家,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作者通联:深圳深航鹏轩空勤公寓总经理 鲍同振,电话13316993090,微信号:oceanyba)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