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5 10:26

 

民宿不仅连接了远方,似乎更在以自己的方式抵御住某种变迁,还好这些路上的点滴,这些真实的美好和情意,都被留在其间。

(迈点专栏作者 刘致颖)欧亚大陆的最西边立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当人人都认为海洋就是世界尽头的时候,航海家们用一叶扁舟丈量这个世界的距离,无惧未知的胆识总让人心潮澎湃。当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彼岸的钟声可以在此地的广场到达,远方再次区别以庸常的人生而拥有了全新的含义。远方的美好是因为可以到达和饱含情意,渐渐地,较晚出现的“民宿”成了旅途中温情又无比闪耀的存在。人们开始因为一家民宿而向往一座城市,也会因为聊得来的民宿主人而流连忘返在一个地方。远方仍然是未知的,但是因为大量用心的民宿家在妙手生花的经营,朝向未知的眺望多了依靠和心安。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我在台湾读书期间跑遍了宝岛的大小角落,美丽的福尔摩沙尽是情诗和歌谣,在每一处住过的民宿也成了我心中珍贵的回忆,那些人和房子都与在台湾的日子一起描画出我心中对台湾的所有绵绵心意。大三那年自己背上背包去福建,在云水谣和太姥山第一次住进民宿,“小妹,喝茶”的吆喝和着凉时送到房间口的一杯姜茶熨贴了这个旅程,往后的每一个际遇仿佛都与民宿结下了缘分。经历了台湾和大陆的民宿,现在用我有限的笔触来做个小小的比较,也提醒自己,往事不可忘,不能忘。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匠心:我中意or迎合你

大西洋的海风吹动了东海岸的石头,少年们唱诗的声音随着海浪去到每一个角落,与苏花公路初见时的惊叹更是一直飘扬在海风中。直到看见花莲乡下那个童话般的民俗,一个饱含少女心的老太太用从全世界淘来的旧物,打造了一座童话故事里的庄园,我才更明白,什么叫“不辜负这般美景的活着”。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老太太姓蔡,退休后从台北搬到花莲,盖了一座有欧式城堡、日式小馆、童话屋等的民宿。她说自己是“过气公主”,用不老的少女心打造出了童话屋。民宿里有各种古董,比如来自芝加哥图书馆的几根木头柱子,还有很多不成套的家具,每间房间都能看出奶奶的品味和喜好。蔡奶奶喜欢看书、养宠物,不爱化妆睡眠也很少,有些个性的她很喜欢和房客一起吃早饭,这是她认为最快乐的时光。“在哪里你看过去都是高楼大厦,这里很安静,我觉得在这边很好,对于我和我的父母来说,这里是人生最后的落脚地。”奶奶这样告诉我们。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比起精致、文艺番十足的大陆景点民宿,如莫干山、古镇等建造形态、装饰风格大同小异的民宿群,台湾民宿似乎显得不那么专业和精致。就连最商业化的垦丁,每家民宿也有着老板自己的风格定位,几乎不会找到重复的类型——rocker的摇滚元素、动画迷的海角七号酒家、吉他玩家的音乐之家,每一间民宿都拓印着主人的喜好和风格。这些细致、认真、爽朗的人虽在做生意,却在民宿中附上了自己的记忆和气息。如果说大陆的景点民宿在用专业和情商复刻着潮流,台湾的民宿更是凭着“我喜欢”而坚持着自己的运营之道。我想,这既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感使然,这是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给予子民的勇气。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松绑的人生态度:不如归去

对于旅行来说,美好的感觉一半是风景,一半是身边人。民宿出现之后,年轻玩家与民宿主人们越来越多的打着交道,旅途的滋味也更多的来自于他们。在这个行业,老板和商人的概念退居幕后,“得人心”才是真正的经营目标。在大陆地区,民宿也有着精致高端和随意自然两个发展方向,不同的风格吸引了不同的追随者,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跟民宿主人的相处中收获美妙的体验。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台湾的民宿或许是根植于更加传统的中华文化,它没有经历过大陆文革时期的黑暗动荡,也不像香港那般被物欲侵袭。加上台湾特有的海洋文化,这里的民宿在一种更加恬淡、清新、自然的氛围中生长着。侯孝贤导演曾说:“我在深情的凝视之后缓缓摇起摄影机,用青山绿水化解我心内的哀愁。”我想,这样的哀愁放在民宿主人的身上,既是对纷繁复杂的人世生活的隔离,也是自己内心中对淳朴、自然的生活本质的坚守。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因此两者相较,我总觉得台湾的民宿主人们给我一种在看台湾电影的感觉,似乎就是饮食之外再无大事。记得在台东的一间民宿,主人弹着钢琴和朋友唱《不如归去》,主人是外省老兵的后代,他的朋友据说是散尽千金现在当司机的前富家子弟。在两个人的歌声中,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海里的鱼,每一个波浪都把我送往更远的地方。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现代人都太快了,有了钱和机遇野心就更大,却还时常对真实的生活念念不忘。那些对人生和宇宙孜孜不倦的思想家、一副引人驻足的旷世作品、一个可以搂着肩膀的朋友、砸碎储蓄罐送礼物的那个女孩、那颗耐心生长的可口番茄…我们得到了利益,却失去了情意,利益不该是我们唯一的追求。

刘致颖:台湾民宿的匠心和松绑态度

民宿不仅连接了远方,似乎更在以自己的方式抵御住某种变迁,还好这些路上的点滴,这些真实的美好和情意,都被留在其间。太阳还是在西边落下,那片艳丽的色彩依旧日日可沐。

而我们与夕阳,同在一起。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