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亮丽业绩下 白酒企业仍存高成本压力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3 11:47

 

亮丽业绩下 白酒企业仍存高成本压力

各大白酒上市公司虽然纷纷交出亮眼的2017年业绩成绩单,但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酒企在业绩高涨的同时,包括营业成本以及销售费用在内的总体成本也在大幅攀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高成本重压下,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值得关注。

截至5月2日,国内主流的19家白酒上市企业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已经悉数公开。从数据上来看,绝大多数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数据都表现抢眼,其中营收增速在10%以上的企业达到13家,水井坊,茅台、汾酒、酒鬼酒甚至超过30%;净利润增速表现更为突出,除三家负增长以外,其余均实现了两位数上升,增速超过30%的企业数目更超过11家。

随着各白酒企业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相应的营业成本也在大幅提高。以营业收入增幅排名前五的五家白酒企业为例,水井坊、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酒鬼酒、口子窖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74.13%、49.81%、37.06%、34.13%、27.29%,相应的营业成本的增幅则分别为52.94%、74.2%、32%、18.6%、25.2%。

作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同样大幅增加的还有各白酒企业的销售费用。洋河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18.69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23.87亿元,增长27.74%;舍得酒业销售费用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50.5%;伊力特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0.49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0.71亿元,增长45.33%;酒鬼酒的销售费用也由2016年的1.65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2.05亿元,同比增长24.72%。除此之外,山西汾酒、水井坊等主要白酒企业的销售费用均大幅度上涨,甚至是青青稞酒这样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企业销售收入也同比上升。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企业处得知,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缘于当前市场趋暖,各大白酒企业增加了白酒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并力图拓展更广阔市场,由此产生了较多的广告以及营销费用,销售人员的开支也随之居高难下。业界认为,大手笔砸钱营销,成为当前酒企尤其是区域酒企谋求全国市场的重要手段。

然而,有业内人士则指出,亮丽业绩的背后,成本尤其是销售费用的高企或将给白酒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一定风险。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费用大幅增高一方面说明白酒企业的营收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市场资源投放带来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步入挤压式增长,市场竞争强度进一步加剧,酒企的营销大战结果难料。事实上,当前白酒企业尤其是区域白酒企业的竞争压力正日趋明显,从各企业的年报中也不难发现,除了几家头部白酒企业与后面的企业拉开较大差距,随后第二、第三梯队的企业之间业绩规模咬得很紧,相互之间的营业收入差距大多在几亿元。

另有业内分析师强调,高企的成本往往成为现阶段部分白酒企业进行产品调价的理由之一,可在竞争过程中始终存在价格天花板,而众多区域品牌仍未形成具有高品牌溢价的全国性品牌,那么高销售费用以及目前在白酒企业中仍广泛存在的高库存将会让白酒企业负重前行。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从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来说,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看企业的整个投入产出比,高投入是否能够带来高回报,无论是从品牌、渠道还是消费者互动都应该有所收获,因此企业需要注意平衡,一旦效果减弱意味着高投入的策略存在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薛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