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5 17:46

 

虽然提供的仅仅是一张可以睡觉的床,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空间可以粗糙。

《城市画报》报道了对香港第一家挂牌胶囊酒店的探访,这个胶囊酒店,不像香港大半时间都空着的住宅区,它一整天都处在待命状态——光顾这里的,有工作一宿后早上来补觉的程序员,有环游世界的旅人,有在家睡不好来这儿休息的睡眠障碍者。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不同于只是想普普通通贩卖一个狭小空间,这家胶囊酒店更多地植入了情怀,让被忽视的睡眠成为胶囊里的主角。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不同于香港这一家胶囊旅馆的人来人往,哈尔滨首个胶囊旅馆却在4月停业,这家旅馆去年开业时,近百平方米的屋内摆放着50余个“胶囊”,每个胶囊面积不到两平方米。这些胶囊外观科幻,如电影里的太空舱一般。里面有镜子、耳机、换气设备、电源等生活设施。

市场前景大,叫好难叫座

全球胶囊旅馆市场在2012年度总收入为132百万美元,2017增加到159百万美元。根据QYR数据分析预测,在2022年胶囊旅馆市场的收入将达到226百万美元,2017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03%。

纵然胶囊旅馆的前景极为可观,在国内却依然逃不开“遇冷”魔咒。

2013年,设有100个“太空舱”的胶囊旅馆在青岛在开业之初曾经颇受追捧,半年之后却基本处于“空仓”状态。

2015年,北京的一家胶囊旅馆却因为没有具备《营业执照》及《消防许可证》,而被作为群租房查封。

而最早想在上海的落地胶囊旅馆,因难疏散存火患,直接被判了“死刑”。

不止这些,全国各地的胶囊旅馆都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而被关停。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要牺牲的是空间而不是质量

胶囊旅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短暂的、密集人群的市场需求,虽然提供的仅仅是一张可以睡觉的床,但并不意味着,在这个空间可以粗糙。

前文关停的胶囊旅馆,除了旅客失去新鲜感后的生意下滑,更多的是因为在防火、卫生、经营资质等方面出了问题导致的被关停。胶囊酒店要做好,质量依然是要把关的,而当前,这些缺陷都亟待解决。

1.胶囊旅馆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有不少胶囊旅馆无人管理,也无需用户登记姓名或出示身份证,仅靠互联网实名, 出事难追责,该漏洞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

2.消防问题。睡眠舱制作材料采用的是属于可燃材质的塑料,容易在火宅中蔓延燃烧,睡眠舱式的小型空间若遭遇火宅,受困舱内的人难以出逃,室内也并未依相关规定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不符合城市消防管理规定。以上三个严重的消防隐患,不论是对使用者还是对于周遭的人群来说都非常危险。

3.卫生问题。虽然胶囊旅馆在使用者离开后会自行进行紫外线消毒,使用的也是一次性用品,工作人员会定期过来除螨、清洗床垫,但这些简单的卫生处理并不能保证舱内卫生绝对干净。再加上小型封闭空间空气不流通,只配置换气扇并不能驱除遗留的难闻气味。

4.隐私保护不周到。有不少使用者反馈睡眠舱的隔音效果差,在舱内可以听到外边传来的脚步声和说话声,此外还有消费者表示睡眠舱舱门开启也存在较大的噪音,消费者实际上并不能在安静的环境下享受高质量睡眠。

5.设施配套不齐全。大多数胶囊旅馆只是提供了睡眠设备,其他配套设施却完全没有。比如既未进行男女分区,也没有柜子供用户存放私人物品,用户需将随身携带的物品一起带进舱内,只能放在舱外的鞋则面临着被偷被毁坏的风险。

国外是如何做的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黑川纪章于东京设计的胶囊建筑

在日本常见的胶囊旅馆,最初由日本建筑家黑川纪章设计。1979年,新日本观光株式会社在大阪梅田开办了首家胶囊旅馆;1985年,随着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举行,为容纳大量观光客而紧急修建的胶囊旅馆,开始被日本普通大众接受。在日本,胶囊旅馆的住宿费比普通商务旅馆便宜一半,约为大宾馆的1/5。因为价格低廉,一般选址又都在电车站旁边,交通方便,所以现在胶囊旅馆也成为年轻人旅行时的歇脚处。

2014年,比利时是欧洲第一个建造胶囊旅馆的管家,欧洲媒体纷纷形容这是“一种独特的日式睡觉体验”,之后英国、冰岛、荷兰、英国纷纷在机场或者市区建造了供旅行者使用的胶囊旅馆。胶囊旅馆在欧洲迅速扩张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欧洲诸多旅游城市在旺季,酒店资源紧张,房价高涨;胶囊酒店和欧洲很受背包客换欢迎的青年旅馆定位类似,不过新一代的胶囊酒店提供了比青年旅馆更私密独立的睡觉空间,还有充满太空感的未来派设计。

阿姆斯特丹的CityHub胶囊旅馆提供双人床,环绕立体声音响以及APP智能控制的情境光线选择。伦敦希斯罗机场建造了YOTELAIR胶囊酒店,提供床品、电视和免费无线网络,自此人们发现除了市中心,机场的确也是胶囊酒店的发展趋势。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阿姆斯特丹的CityHub胶囊旅馆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伦敦希斯罗机场的YOTELAIR胶囊酒店

东京的Anshin Oyado胶囊旅馆是一个奢华版的,每个房间都包括床品、液晶电视以及耳机。新加坡的Wink胶囊旅馆提供双人床大小的胶囊舱,所有的房间都有空调、无线网自己情境灯光调节。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东京的Anshin Oyado胶囊旅馆被称为奢华派

最新于悉尼市区开业的胶囊酒店拥有70个房间,每个房间配有保险箱、储物柜、液晶电视、USB借口、耳机、镜子、闹钟以及可调灯光和温控装置。而且除了烟雾探测器及灭火装置,还加装了SOS求救按钮。

花40年才流行全球的胶囊旅馆 在中国要几年?

悉尼 capsule 酒店

胶囊旅馆是否能长久

虽然目前在国内的胶囊旅馆大多都“不长命”,但并不是全无发展可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认为,只要政策允许“胶囊旅馆”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很多地方由于政策限制恐怕很难经营,牵扯到群租问题、消防问题等,但如果符合国家法律,选择以自由行方式出游的游客又越来越多,“胶囊旅馆”同比经济型酒店售价较低,相对廉价旅馆又更加干净舒适,是很多背包族或旅费有限游客的首选。

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则觉得,“胶囊旅馆”要在全国各地复制这种经营模式很难。因为好奇而去尝试的游客群体首先会流失,复制的粗制滥造也不会受游客青睐。“胶囊旅馆”的安全性、卫生条件、基本舒适条件能否达标也影响其今后发展。各地建设的“胶囊旅馆”数量是否符合需求量,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其发展仍需观察。

而社会舆论有不少表示,需要给中国版胶囊旅馆一些时间和空间。事实证明了照搬外形是不可行的,对于胶囊旅馆真正的结构模式、经营理念等需要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把握受众人群真正的需求,将胶囊旅馆模式系统化、规范化,相信有一天,中国也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胶囊旅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