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军不声不响地打造起了长租公寓大帝国…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5 10:01

 

雷军的长租公寓帝国走向,可能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请和我们一起,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雷军的一封公开信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Janet)说起对长租公寓的长情,怕是没有一家房企比得上雷军。

早在2014年,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怒砸1亿元投资了YOU+国际青年社区,这一举动当时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而YOU+青年社区也借着“小米公寓”的旗号一举打响了自己的知名度。

要知道,当时的长租公寓不如当下的“香饽饽”地位,用“爹不疼、娘不爱”来形容并不为过,但厚道如雷军, 5分钟内果断下决定投资。随后,雷军又陆续投资寓见公寓、爱屋吉屋以及云柚科技,逐步深入长租公寓的产业链各项环节之中。

在以1亿元投资YOU+国际青年社区之后,引起一番轰动。雷军随即顺势展开自己的长租公寓大帝国建设。假以时日,《碧万恒齐聚长租公寓,谁会是玩家》这样的标题中,或将出现小米的身影。

YOU+、寓见的投资

雷军看到了小米的影子

雷军不声不响地打造起了长租公寓大帝国…

据说当时雷军是想要为小米员工打造员工社区,在亲自考察了半年之后,发现YOU+的经营理念与他的初衷最为符合。

谈起这笔投资,YOU+国际青年社区创始人刘洋至今印象深刻。他原本只想请教,5分钟聊天之后,雷军投了1个亿给他。“他是我的A轮投资人,他应该算是最识别我,而且给予我极强肯定的投资人。”五分钟,雷军发现YOU+正在掌握一个年轻人最高频的入口、掌握着跟这群人极强的沟通信任。雷军发现YOU+拥有着一群忠实的粉丝,“每个月要交他三分之一的收入,这是真爱。”刘洋曾在接受迈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军发现了YOU+在做不同的事,发现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初心,他觉得这个事挺靠谱、很有意思,所以他当时一点都不犹豫就投了YOU+。

“那时候我们确实在做一些不同的东西,但是很少人识别,人家一上来都问你,你怎么盈利,怎么赚钱,但是他上来之后,一看你,就告诉你,这个事千万不要着急赚钱、千万不要着急盈利。他懂得爱,他懂得,你爱别人、别人一定也会爱你。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但很多人是不明白的。”谈到雷军投资YOU+的情景,刘洋还是非常有感触。

其实,这与小米的发家之路是有很多共同之处。作为国内手机领域“粉丝经济”的最大受益者,小米非常清楚粉丝效应以及流量优势将会给一个住房产品新物种带来怎样的能量,并将自己的产品对象定义为“专为粉丝而生”。YOU+的口碑效应无疑是最为打动雷军的一点,“最好的广告就是口碑效应”,这一点从古至今都是产品最强的用户说服力。

而这些都是发生在YOU+才刚在广州开了两家门店的基础之上,雷军可以说是非常厚道了。

从投资的长租公寓项目来看,雷军的分布非常完善,集中式与分散式都有所涉及,分散式公寓他选择了寓见。

这大概是因为寓见的身上,有着小米的香味,让雷军感受嗅到了专属于互联网的芬芳。

作为以O2O长租公寓运营为特色的寓见公寓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运营体系与管理机制,注重的是用户租住体验。以互联网来改造传统行业,作为互联网深度受益者的雷军,怎么会错过寓见“这只站在风口上的猪”。同时以产品为导向,用户思维明显,也是雷军向寓见抛出橄榄枝的缘由:寓见的市场价值,与他注重用户体验的观念不谋而合。

由分散式公寓转型做集中式公寓的“可遇”收到雷军的投资的故事比较有意思。

创始人佘福元在回答雷军“把钱投给你们,“可遇”能超越同城的那家对手吗?”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个猎人打断了兔子一条腿,让自家猎狗去追,没想到兔子还是跑掉了。猎人责怪猎狗无能。猎狗却说,我奔跑只是为了一口饭,但兔子奔跑是为了一条命。”

只10分钟,雷军被打动,投资了1000万元,“可遇”得以迅速扩张。

前期不能想着赚钱,把长租公寓的品质做好,佘福元这样的“用户至上”的产品初衷,恰好契合“专为粉丝而生”。

云柚、复古小冰箱、小米有品

雷军打造长租公寓产业的“小米”

雷军不声不响地打造起了长租公寓大帝国…

小米的业态已经不是丰富二字可以形容,有自媒体戏称,“小米是一家无法被归类的公司”。

长租公寓行业产业链,雷军同样没有“放过”。智能门锁、新零售布局、家用电器,凡是能钻的空子,小米都没有漏掉。

2014年3月,云柚科技成立。创始人吕坡遇到了“麻烦”。由于对门锁难度预估不足,云柚在预计的三个月时间里花完了钱却没做出产品,最后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就在这样的窘境下,雷军出现了,云柚就这样获得了自己的天使轮投资。

2017年,小米联合小吉科技,再次进军长租公寓产品链。两者共同推出的小型冰箱,从外观设计还是功能、体型来看,都精准定位于新一代轻群体。满足这群生活在青年公寓中,想要把生活过得更为精致的需求。

除此之外,小米的新零售布局也同样将手伸向长租公寓。近日,碧桂园长租公寓落子东莞南城,,并与小米有品首次战略合作。作为小米公司旗下以品质生活为中心的精品生活购物平台,也是小米“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延续小米的爆品模式,坚持用小米模式做生活消费品。这一手段与网易严选携手各大长租公寓的商业合作模式类似,看中的都是长租公寓中居住的这一群租客的消费能力。“家大业大”的小米又怎会错过!

不久前小米递交招股书之际,有媒体对小米的产业链进行梳理,细数其200亿营收背后的产业链,可自行感受一下。

雷军不声不响地打造起了长租公寓大帝国…

 

雷军不声不响地打造起了长租公寓大帝国…

爱屋吉屋

雷军感受到小米的魂

雷军对爱屋吉屋的爱,可以说是小米在已投的地产相关产业内最深沉的。

毕竟这是一家在顺为资本的投资中,主打“互联网房产中介”概念的爱屋吉屋才是其参与融资轮数最多的。

爱屋吉屋由土豆网出身的黎勇劲、邓薇、吴铮三位互联网新贵在2014年3月发起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天使轮到E轮的融资,顺为资本参与了B、D、E轮,分别投入数千万美元、1.2亿美元及1.5亿美元。

从数亿美金的投资金额可以看出顺为资本对于爱屋吉屋的认可,爱屋吉屋的前期的发展也确实给投资人带来很多惊喜。打着“租客免佣金”的口号,这家互联网中介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站上了行业前几名的位置,成立18个月,便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

互联网基因+极佳用户服务,爱屋吉屋的经营理念恰好对上小米的魂——“感动人心,价格厚道”。

尽管爱屋吉屋在“快”字打法下,倚靠烧钱赚取漂亮的数据之后,面临的是盈利困难、资源流失的困局。

曾经放出豪言要“干掉链家,颠覆整个中介行业”的爱屋吉屋,也逐渐从前三的位置跌到了十名开外。

没有核心环节的小米

长租公寓这一帝国最终会走向何方

综上,从长租公寓运营主体、家具家电以及服务、市场销售平台,雷军已成功完成自己的长租公寓行业闭环生态链。尽管上述所列的品牌,未来都将只是雷军和小米长租公寓蓝图中的一块小拼图。

其实,小米从来不是一家 “本分”的企业”,喜欢“上下折腾”。作为一家“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小米布局的每一环都自认为是其核心环节。

但其实小米并不存在“核心环节”。

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曾把小米生态链比喻为一个放大器:“小米就像一个放大器,很多新兴的技术领域,如果没有这种放大器介入,它可能长期处于小众状态。当它不足够大众的时候,这种新技术几乎是无用的。不管是手机、净化器还是手环,小米都不是发明者,但是小米在这些产品爆发的前夜进场,再用小米的放大器把它放大开,使得这一产品变得大众起来。”

这一点,在小米对YOU+的投资效果也可以看出来。2014年之后,不起眼的长租公寓行业逐渐登上了风口,并“日渐长成了猪”。

自然,凭借着小米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小米几乎可以向任何产业延伸,做任何产品。我们不能否认小米对新领域开拓的强大能力,但过度的扩便会不会得不偿失?

但在其他新业务方面,小米还很年轻。

虽然说小米业务面变宽了,看似壮大了,但是术业有专攻,小米多领域涉足会不会使其失去了专注,焦点日趋模糊?

曾被小米帝国奉行的七字箴言“专注、极致、口碑、快”。雷军的长租公寓帝国布局是否都有落于这七字诀之上呢?

且不论,雷军的长租公寓布局与当前发展形势。单单在2014年,雷军在2014年投资并布局长租公寓的远见眼光是不可否认的。

未来,雷军的长租公寓帝国走向,或许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