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设计赋予龙泉青瓷新生命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3:53

 

设计赋予龙泉青瓷新生命

 

近年来,龙泉青瓷在拍场上频频现身并屡拍高价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随着各类古代青瓷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当代青瓷也走出“深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对深耕在龙泉的青瓷匠人们来说,在拥有精湛技艺和敏锐市场洞察力的同时,也期待能够融入更多新颖的设计理念。正是潘家园团队开发自营产品到龙泉的一次探访,让陈怡认识了龙泉青瓷的匠人们,这位年轻的设计师用她独到的设计理念,让古老的青瓷技艺焕发了年轻的光彩。

为了能够切身感受青瓷制作技艺的完整过程,陈怡两次赴龙泉寻找制作龙泉青瓷的匠人们,在龙泉调研期间,陈怡和她的同事们走遍了龙泉青瓷经销一条街的每一家店,对当地青瓷的款式、定位、价格做了详细的了解和调研。

虽然青瓷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但目前的青瓷产品在器型、工艺和创意理念上都大同小异,器型上以仿古器型为主,并且许多都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化学原料调制成的颜色釉,而非从古代流传下来的矿物釉。除此之外,电商平台上很多标明产自龙泉地区的青瓷也并非丽水龙泉生产,一些是白瓷的胎加上有颜色的釉就冒充青瓷。还有一些廉价青瓷其实是所谓的二等品,很难被普通消费者发现或被认为是正常现象。

让陈怡觉得无比幸运的是,她在龙泉遇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龙泉青瓷泰斗徐朝兴大师的第二代弟子的徐哲川,徐哲川曾告诉陈怡,在龙泉青瓷圈子里,其实很缺乏新颖的设计理念,因此也希望陈怡能够给他一些新的启发和想法。听了徐哲川的想法,陈怡当即表示,“回去我来试一试吧”。

回到北京的陈怡查阅了大量关于龙泉青瓷的资料,从茶杯的大小到手握感再到杯口的宽窄度,陈怡都需要仔细地考量,以确保她所设计的茶杯在倒入茶水后能够使茶的香气聚而不散。谈及这次被陈怡称为“试一试”的尝试,陈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毕竟我不会拉坯、刻花、烧窑,只能从设计师的角度考虑怎样才能让茶杯更好看,怎样的设计才能更贴合青瓷这种材质。因为龙泉青瓷的颜色非常淡雅,与荷花这一主题相契合”。

而陈怡的设计远不止以荷花为主题这么简单,更加巧妙的是,这款四个一套荷花茶杯每一个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在四个茶杯中,有三个茶杯展示了荷花从荷叶、莲蓬到荷花的三个时期,这三个不同时期的荷花与茶杯的器型似是漫不经心又巧妙地融为一体。而另一个茶杯却在外壁上没有任何图案,但当人们向茶杯的内壁看去时,便能看到在茶杯底部有一朵盛开的白色莲花。对于这一设计,陈怡解释道,“这个是主人杯,意在主人把他三个最好看的杯子给了他的客人,而他自己用的杯子是谦逊而内敛的。”陈怡的这一设计也得到了徐哲川的认可,以至于仅仅只是看了陈怡的手稿,在合同还没签的情况下就为陈怡烧制了一窑样品。

除了这款荷花茶杯外,陈怡还设计了青瓷茶叶罐等多款青瓷茶具,青瓷也成为了潘家园自营品牌的第一套产品。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一直以来器型传统保守的青瓷被更多的年轻人所了解和认识,助推当代青瓷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