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潘家园如何联手景德镇上演跨界融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3:53

 

潘家园如何联手景德镇上演跨界融合

 

潘家园如何联手景德镇上演跨界融合

 

3月29日,“瓷博荟萃名动京华——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这也是文化市场潘家园和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组委会跨界联手的首场活动。在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今天,两家知名文化品牌的跨界融合,也是双方借助各自优势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一种有益尝试,也为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从单打独斗到相互融合

作为中国的瓷都,早在五代时期,景德镇就以其烧制白瓷的较高成就奠定了自己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垄断局面并形成了“南青北白”的格局,明清时期更是作为御窑的产地而闻名遐迩。如今,景德镇以烧制艺术陶瓷、生活用瓷以及陈设用瓷为主,在瓷器的特点上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称。

然而,景德镇名气的提升也给一些不法商贩带来了可乘之机,北京商报记者曾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文化市场、街边门脸,常会出现一些打着“景德镇瓷器甩卖 最后三天”字样的店铺,这些店铺内售卖的瓷器往往价格较低,瓷质也较为低劣,当记者问及是否是景德镇瓷器时,商户则表示都是景德镇瓷器,现在正在清仓甩卖。而一些消费者也同样对这些瓷器的真伪有所怀疑,消费者周先生告诉记者,景德镇瓷器一般价格较高,而这些店铺售卖的“景德镇瓷器”价格如此之低,即便是甩卖也不禁令人生疑。

对于上述现象,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委办副主任邢浩表示,市面上的确存在着诸多假冒景德镇瓷器的现象,商家们无非是想通过这一方式卖出高价。但从另一角度来讲,也说明景德镇瓷器是被多数消费者所认同的。然而商户们的公然售假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还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景德镇陶瓷的声誉。为了树立景德镇陶瓷的正面形象,每年10月都会在景德镇举办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希望通过展会的方式更好地宣传景德镇品牌,树立消费形象。此次与潘家园联合办展也是希望能够走出原产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王丽梅也表示,潘家园市场的转型不仅仅是市场硬件的提升,更是潘家园品牌的提升,此次潘家园与景德镇市政府举办陶瓷文化周,也是想把景德镇的品牌和文化引进首都,这既是借助双方资源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方式,也是双方试水跨界融合的一次尝试。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产业影响力的提升离不开知名品牌的支撑。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以前景德镇可能更多的以艺术陶瓷为主,但收藏级陶瓷产品的交易量面临缩水。在追求生活美学的当下,陶瓷产业需要以创意为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打造品牌。当然,景德镇的陶瓷产业依然可以区分出不同档次和价位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但这同样需要品牌拉动。

“门当户对”搭建跨界桥梁

近年来,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潮流,在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的时代下,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得不抛弃以往单打独斗的营销思路,而需要更多地与其他业态进行跨界融合。

其实,早在2013年,上海K11就实现了购物中心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这一独创的“博物馆零售”模式更是开创了内地商业地产跨界的先河。此外,跨界融合还覆盖了多个产业领域,而近年来产品的外包装似乎成为了跨界合作的新阵地。去年,网易云音乐与农夫山泉合作的4亿瓶限量款“乐瓶”在国内开售,其实这4亿瓶“乐瓶”只是将网易云音乐的30条优质乐评内容印上了农夫山泉矿泉水的外包装。用户扫描“乐瓶”上的二维码跳转歌单的方式不仅为网易云音乐提供了新的用户入口,也让农夫山泉突破了“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局限,轻松地实现了两个品牌格调的升华。

虽然跨界融合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但跨界失败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诸如地产大佬恒大的多元化跨界之路就并不一帆风顺,在2013年恒大推出首个跨界快消领域的产品恒大冰泉后,恒大先后将粮油、乳业等板块纳入版图。然而几年来,恒大却一直被快消业务所累,快消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拖累了主营业务的发展。

对跨界失败的案例而言,究其根本是没有打破行业和产业固有的界限,缺乏相同的受众群体,因此无法实现优势资源和渠道的共享。针对此次景德镇与潘家园的跨界合作,邢浩表示,在当今的商业模式之下,跨界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是一种双方相得益彰的方式。在他看来,跨界合作失败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双方诉求的不一致以及体制的不健全,为求量而忽略了质的健全。而此次与潘家园的合作正是基于双方相同的受众群体。

“瓷器是潘家园经营项目中十分重要的品类,作为曾经官窑产地的景德镇,如今在创意瓷等方面也在不断演变,传统的青花瓷也不再仅仅只是一件消费品,而是被赋予了诸多颇具生活创意元素的附加值,在这种文化的传承和演变中,与潘家园产品的诉求基本一致。”王丽梅表示。

跨界不是简单的场地互换

谈及潘家园与景德镇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去年10月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潘家园组织市场商户组成的潘家园展团远赴景德镇,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跳出地域限制。邢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瓷博会以来,景德镇和潘家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走出去’不仅是为企业提供一个交流贸易的平台,更想为景德镇陶瓷提供一个宣传的平台。我们发现,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劣势,采众家之长,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走出去’”。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曾表示,跨界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且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如果还是按照以前行政区划来发展产业,那肯定做不大。现在确确实实需要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格局,把它放在完整的产业链当中去考虑。

尽管展会能够让产品最直接快速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但一些展会千篇一律、产品无创意、销售渠道饱和等现象也在频频出现。陈少峰表示,对于跨界合作来说,首先要进行自身定位,根据定位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在提升影响力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公益讲座、体验活动等方式进行推广。而目前很多跨界合作都停留在传统的一次性招商和推介层面,没有形成具有创意性的持续方案。针对这一问题,王丽梅表示,此次陶瓷文化周活动,除了展销环节外,还增加了陶瓷文化讲座、陶瓷工艺展演、陶瓷制作体验等多个互动版块,在促进地域文化交流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陶瓷,喜欢上陶瓷。

同时,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持续性的IP运营对产业影响力的提升和跨界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打造IP甚至也成为了产业跨界的主要阵地。这就要求产业需要从挖掘历史故事出发,用故事来孵化IP形象,还可以通过在互联网上连载漫画或是舞台剧的方式让IP形象更加丰富和立体,只有持续性地进行IP推广和衍生才能不断扩大产业的影响力。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文 白杨/制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