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益华:《周易》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7 16:20

 

本书是作者通过研读《周易》指导酒店职业生涯的点滴总结和零星感悟。《周易》很像茂密的森林,作者只是摘了几片叶子,献给读者欣赏。

山明水净夜来霜,万树深红出浅黄;酒店转型觅新途,周易智慧铸梦想。

——自题

国学的源头活水源于《周易》。数千年前,我们的列祖列宗就构建了这样一个完备的类比推理系统,作为决疑解难的思维工具书,并且一直流传至今,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无出其右。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几千年未有的大变革中,各种管理理论层出不穷,酒店管理学也呈现多样化发展,在我国,在大量引入外国管理理论的同时,人们也在反思自己的传统文化。国内掀起了“国学热”,这其中不乏对《周易》的学习和研究,人们向诸经之首《周易》中寻找管理智慧的渴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

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与需求放缓期间,中国酒店企业深陷困局而茫然,困局是由内外多种原因造成。酒店企业如何走出困局,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基业长青?回答这个问题看似即复杂又困难,若从《周易》智慧角度讲,这个问题即不复杂也不困难。

现在许多人把中国酒店问题归结为体制,其实,根本问题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在于观念与意识。有什么样的观念与意识才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体制和企业,而不是相反。那么,重塑什么观念与意识才能拯救中国酒店企业,实现基业长青呢?这把金钥匙就在《周易》中。

本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学习、传承、弘扬《周易》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早日实现中国酒店梦。

内容简介

未来时代的人们有一天会问:二十世纪中国酒店企业最大失误是什么?酒店企业困局是怎样形成的?困局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进入深邃的思想天空中去反思与内省是智者贤者的本能。

作者凭借半个世纪的酒店职业生涯,力求站在时代的前沿,将《周易》哲学思想,应用于解惑酒店诸多管理问题,力求帮助酒店管理者早日走出困局,实现基业长青中国梦。梳理中国酒店企业在改革创新前40年道路上行走的思想行状,进行必要的剖析,以此引以为戒,让所有的酒店管理者警醒起来,从而减少一些经营悲剧的发生和重演。

作者不受任何流派和思维模式的束缚,紧密结合中国酒店企业实际情况,在对《周易》研读中遵循古为今用待原则,探索一条新时代中国式酒店管理之道。

讲述不一样的国学之首——《周易》,至简,返璞,实用,启迪酒店管理者改变思维模式。研读《周易》能使读者领悟到从1到无穷大的智慧,方知酒店管理中有大道可循,大道中有酒店管理之理,掌握破困局,柳暗花明的奥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故不可小觑。

百人研读《周易》有百样感受,本书不是学术论文,书中观点难免引发争议,见仁见智吧。

本书是作者通过研读《周易》指导酒店职业生涯的点滴总结和零星感悟。《周易》很像茂密的森林,作者只是摘了几片叶子,献给读者欣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书从现实中远瞩未来,奢望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思考中国酒店企业后40年如何发展的新视角。抛砖引玉是作者的初衷。

本书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为读者解惑《周易》是一本什么书及国内外学者对《周易》的评价;第二章反思了酒店企业改革前40年的历程和问题,及酒店企业面临的危机与困局。针对酒店企业普遍存在的困局,提出了新思路;第三章献给读者打开《周易》宝库“金钥匙”;第四章介绍将《周易》哲学理念解决酒店常见困局与问题; 第五章部分卦象卦辞在酒店企业管理中怎样走出困局的案例。

本书适用于酒店企业管理者、高等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师生,以及任何对《周易》与酒店管理感兴趣的人士阅读和参考。

自 序

书中所言《周易》,所指或为具体的《周易》,或为易,易经,也可指整个《周易》系统,或有更大于此者,内涵各不同。今按出版规定,统一称之《周易》,望读者区别理解。

今所流行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鬼谷子》等被视为商业竞争的范本,此乃小功利。其中并未阐明大道。大道存于《周易》中。

正是有了《周易》的影响,我们中国人的思维直到今天还是“阴阳鱼”式的,从来不是直来直去,而是讲究迂回进入、张弛有度、过犹不及、以退为进、物极必反、月盈则亏、内方外圆、否极泰来……古今众多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等进退机智与决断皆从《周易》中继承、延伸、发展而来。

若要举一本书来代表中华文化,那就是《周易》。

《周易》启发人的天机,即灵性。而不使之埋没。何为灵性?一是知警;二是妙语。知警,使人能预感知“凶”,赋予人生勇气;妙语,能让人预感知“吉”。

现代人这种知警本能已被重叠知识多覆盖,这种本能与高科技呈反比,科技越发达,人的知警本能越衰退。

整个《周易》的内容是知警与妙语综合体现,今日酒店管理头等大事,乃是如何使酒店管理者的天机(灵性)得以活泼起来,使之成为走出经营困局的驱动力。这也是《周易》强调教化的伟大所在。

当下,虽然阅读《周易》者人数较少,但从人类发展进程中,人们会逐渐认识到,今后数千年内的世界必然离开宗教期,《周易》将成为治世的经典。

这本书我断断续续写了十几年,2006年夏,我在徐州有幸与熊四智先生一起参加《中国徐州彭祖伏羊节高层论坛》期间,当我谈到想把《周易》哲学思想应用于酒店管理中写成册子时,熊老听后非常高兴,语重心长地鼓励我要为繁荣中国酒店企业多做贡献,后来又写信给我,询问此书撰写情况,并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年过八旬著名学者高成鸢先生为本书赠序。

本书完稿,承蒙高成鸢、熊四智、聂凤乔、马春雨等前辈感召和众多网友鼓励下,才定心完成的。

作者杨益华写于2018年春

(上述内容摘自已经出版《酒店·周易·奥秘》一书)。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