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鲸力李晓辰:大数据时代,中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差旅管理服务?

旅游 新旅界 2018-05-17 16:20

近年来,中国商旅出行市场迅速发展,2018年预计交易规模超过2300亿元。这种趋势也导致了B2B差旅管理市场持续“升温”,众多投资机构和企业“杀入”这一市场,形成了激烈竞争的局面。

虽然差旅管理市场服务林立但总体趋同,大多侧重于将企业原有线下的差旅预订审核流程搬到了线上,聚焦于差旅预订的移动化和合规化。这些服务对于订单量较小的小企业而言,可能只是个痒点;对于中大型企业,很多服务都可以通过自身IT建设来完成,或者企业已有相应的成熟系统。差旅管理的第三方服务推进缓慢,变革效应并未显现。

自去年以来,差旅管理市场的一家“黑马”企业——鲸力商旅吸引了业界的关注。鲸力商旅是国内首家基于大数据及智能算法、依据企业与员工出行偏好、对接多家商旅管理公司(简称TMC)数据、提供差旅出行“鲸准预算”服务的企业。这一模式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近日,鲸力商旅创始人、CEO李晓辰接受了采访。他认为:要想让企业认识到差旅管理的价值,找到市场发展方向,首先必须明确管理的核心,并解决当前市场上的主要矛盾。

面向未来,企业差旅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李晓辰认为,“长久以来中国企业对于差旅管理的认知,停留在能否获得更便宜的预订价格上,而市场上的很多差旅管理服务商也认为,为企业省钱是核心。在鲸力看来,企业差旅管理的价值并非只是成本的降低。”

差旅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让管理者和员工将精力更好地集中到企业核心业务,既然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由员工来推动,因此企业差旅管理必须落实到“以人为本”。只有当员工出行的个人习惯、体验被理解和重视时,差旅管理政策和计划才能真正有效。在国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意识到满足员工个性化出行需求的重要性,员工满意度开始成为差旅管理的重要考量指标。

因此,差旅管理应该为员工带来有温度的出行体验,员工出行体验应是管理的核心。基于这一认识,鲸力致力于帮助企业建立“以员工出行体验为核心”的差旅管理模式,充分满足员工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并在企业费用管控与员工出行需求上找到最佳平衡点。

“当前市场上的主要矛盾是,迅速变化的差旅市场、新生代员工对出行品质需求的重视与企业僵化陈旧的政策之间的矛盾,这对于员工出行体验的提升造成了极大的障碍。”李晓辰认为。长久以来,企业在差旅管理中,会基于员工不同的部门、岗位级别设定“一刀切”的费用标准。但员工出差时,真实的市场情况往往与僵化的差旅标准产生矛盾。

这种矛盾对于员工体验和企业发展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对于员工而言,差旅标准偏高容易导致顶额消费或者使用假发票等情况,差旅标准过低会降低出行满意度,影响工作积极性与效率。对于管理者而言,差旅标准期望实现“合情合理”,但是当前企业制定差旅标准缺乏有效依据,过高会造成资源浪费,过低又难以刺激员工出差热情。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差旅管理模式很多,但这种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李晓辰说道。

解决这样的矛盾,不能依靠企业内部有限的经验和管理者的直觉,需要企业将差旅管理这样的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的差旅管理企业,实现“向市场要数据”,依托综合的市场数据为企业差旅提供智能参考。正是出于这一认识,鲸力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鲸准预算”服务,以解决企业差旅标准与市场步伐不统一的问题。

基于大数据与智能算法 为企业差旅管理提供决策数据

鲸力的“鲸准预算”服务是指,鲸力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一端对接企业OA、财务系统,一端与众多TMC对接,基于大数据与智能算法,实现“基于企业及员工偏好的人工智能管理”,满足提升员工出行体验和节约成本的双重需求。

通过“鲸准预算”服务,只要员工输入出差计划,鲸力会基于企业管理偏好、员工出行偏好以及多供应商实时数据,为企业提供单次出差预算参考。李晓辰举了个例子,外地员工到北京三里屯出差,以前主要依据岗位级别、城市来制定出差预算,当企业用了 “鲸准预算”服务,则可以依据出差时间、城市甚至城区、商圈(如选定三里屯商圈)、员工所在的部门及岗位级别、员工出行偏好(如青睐何种类型的酒店),并对接多家供应商实时价格,为员工出差提供最合理的个性化预算标准。

“TMC解决的是企业订票的问题,鲸力解决的是企业差旅费用是否合理的问题。‘鲸准预算’旨在为企业提供最合理的预算和最优出行方案,让企业从传统经验型的管理升级为更智慧化的精准数据管理。”李晓辰说。

鲸力以员工体验为核心、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慧化差旅管理理念,与Google前瞻性的管理理念很为贴近。Google在全球率先利用企业长期积累的出行大数据,为员工提供个性化出行预算标准。员工出行消费金额若低于标准,Google会奖励员工一定数额的积分,用来办理升舱或者兑换公司电子礼品。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出行满意度,费用上也实现了约28%的节省突破。

李晓辰说,“Google的前沿理念值得国内所有努力打造创新文化的企业借鉴,不过中国企业差旅无法完全照搬国外市场,像Google这样的企业多年来累积了大量的历史出行数据,中国大多数企业只能向市场要数据,鲸力的‘鲸准预算’可为企业提供决策大数据,实现对市场环境的精准把握。”

满足前后端需求 推动差旅管理市场壮大发展

鲸力的发展雄心是,成为差旅管理一站式服务商及差旅行业的集成交易管理平台,前端为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一站式差旅管理解决方案,后端依托交易数据为TMC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解决方案。

面对企业,鲸力除了“鲸准预算”,还可为企业解决差旅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提供的服务包括“差旅全流程覆盖”和“财务无票化”等。“差旅全流程覆盖”是指通过与企业OA、财务系统的对接,可实现一站使用申请、审批、预订、报销等全流程服务,实现透明化的“看板管理”,让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财务无票化”是指员工差旅所有环节均可实现在线预订,员工无需再经手大量发票,企业财务通过鲸力系统可直接与多家供应商进行月度对账单结算,系统自动匹配核对,减少财务、行政和员工的繁重工作。

通过鲸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将可帮助企业有效解放人力。行政无需再为出行人员选择符合企业标准的航班、酒店,在“鲸准预算”的行程预算范围内,员工可自行决定预订;财务人员无需再逐个核对不同层级员工的费用是否超标,只要整体费用未超总预算即可通过报销;管理层基于“鲸准预算”给出的预算合理值,可直接设置自动审批。全新的管理模式,带来“老板放心、员工开心、财务省心”的效果。

面对不同规模的客户,鲸力可提供不同的服务模式。面对大型客户,鲸力可结合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对于中小型客户,鲸力以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出现,以SaaS形式提供从差旅咨询到预订的全部服务。

面向TMC,鲸力要实现的是高频、小额、服务型的贸易供应链金融,为TMC解决资金问题。当前市场上TMC收益单一、微薄,还往往需要给客户垫资,资金瓶颈也成为了TMC业务增长的主要瓶颈。传统差旅供应链金融遭遇的挑战是,由于差旅订单交易发生小额、高频,确权很难做到及时,TMC作为轻资产的服务方,无法获得良好的资金渠道。

鲸力可助力差旅供应链金融全面数字化。通过企业在鲸力平台上发起的申请、审批后的预订,交易行为可被实时确认,成为保理公司或银行认可交易行为发生的依据。资金方可据此为TMC提供资金服务,帮助TMC减轻周转压力。

李晓辰表示,之所以布局供应链金融,是因为只有与TMC一起形成健康的行业生态体系,鲸力倡导的理念与模式才能真正走向市场。鲸力的主要投资方是业界有实力的专业金融机构,这也为鲸力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发展提供信心。

企业差旅管理的创新精神

李晓辰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差旅管理市场的另一大矛盾是,企业强调创新文化与传统落后的管理手段之间的矛盾。”

中国企业近年来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创新应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是差旅管理却成为中国企业发展中的“短板”。Google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差旅管理上做到创新,与其在业务发展的各个层面都注重创新精神有关。中国企业要敢于打破陈规,鲸力将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差旅管理上补足“短板”,增添创新动力。

鲸力差旅管理理念背后蕴藏的创新精神包含三个方面:“以事实依据为基础”是指差旅管理必须基于市场客观的发展数据,不能依靠企业有限的经验和直觉;“以人为本”是指鲸力始终坚持通过差旅管理为员工提升幸福感;“响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指市场环境在变化,鲸力的差旅管理模式是不断变化和自动优化的,可以让企业差旅管理具备自我更新能力,通过不断优化服务,为未来管理和出行提供更好的建议。

李晓辰预测,两三年后中国商务出行规模将会大幅提升,企业对于差旅管理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差旅管理市场也会出现蓬勃局面。只有真正了解企业需求的差旅管理服务企业,才能得到用户的青睐,赢取市场先机。鲸力今年的重点是不断完善产品,同时打造出更多案例,重点吸引业界有创新精神、更关注员工体验的企业与鲸力一起,实现管理方式的新陈代谢,展现出差旅管理的本质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