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旅游 新旅界 2018-05-18 13:54

 

度假酒店的终极目标是让人们把酒店当成旅游目的地 。 但日渐增长的中国式度假消费需求为供给端的产品创新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

如何选址 、 如何打造产品 , 最终又如何在美好的情怀和优秀的经营效益间获得平衡 , 本文将以今年初刚开业的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为主要案例 , 详细解读芳草地品牌的产品模式 。

最近几年 , 一些国内的酒店品牌和资本纷纷介入旅游度假行业 , 休闲度假成为业界的风口 。 这背后的原因无外乎几点 :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 、 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改变 、 新一代消费者愿意为品质的休闲生活买单等 , 在此不多赘述 。

然而 , 当前度假酒店市场结构却并不均衡 。

一方面 , 过去对度假市场误判 , 忽视了最大规模的大众化度假市场 , 导致在旅游景区附近盲目建设了大量的高档酒店 、 别墅 、 俱乐部等 , 现今由于设施老旧 , 价位过高 , 又加上国际酒店品牌在中国度假市场的发力 , 这类酒店陷入颓势 。

另一方面 , 旅游景区附近又有大量低端住宿产品 , 由于管理水平低下 , 在卫生 、 安全和服务方面均无法达到当前旅游者的基本需求 。

一言以蔽之 , 日渐增长的中国式度假消费需求与落后的产品供给给中高端 、 富有特色的度假酒店产品提供了很大的发展前景 。

国内知名连锁酒店品牌开元酒店集团近几年也在传统度假村的基础上做了两块尝试 。

一块是以文旅为核心的文化主题高端品牌 , 绍兴大禹 、 宁波十七房 , 深受业内外好评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绍兴大禹开元▲

另外一块是亲近自然的项目 , 专门针对乡村度假这个新兴领域 。

乡村度假领域辐射的是城市周边兴起的 、 两三个小时车程即可达到的旅游目的地 。 过去三五年中 , 一二线城市周边更多涌现的是非标性的住宿产品 , 但是真正成规模 、 标准化的度假酒店并不多 。

开元全新打造的高品质生态旅游度假酒店品牌 “ 芳草地 ” 切的就是这块市场 。 客源定位以城市家庭为主 , 以环保 、 生态 、 体验消费为特色 , 让客人有回归到大自然的感觉 。

目前有两家 , 分别为长兴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和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

在美好的情怀和优秀的经营效益间如何获得平衡 , 或许芳草地告诉了我们答案 。 本文以今年初刚开业的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为主要案例 , 详细解读芳草地品牌的产品模式 。

赋予度假酒店乡村的形态

据说 , 被誉为 “ 勇敢骑士 ” 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先生在2011年一次环法骑行中 , 途径法国南部乡村 , 被宜人的阳光 、 斑斓的景色 、 苍翠的草地以及沉浸在乡村慵懒的人们所吸引 。

在萋萋芳草和竹林茶园掩映中搭建一座座小木屋 , 重现 “ 采菊东篱下 , 悠然见南山 ” 的乡野田园生活是对 “ 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 ” 品牌的描绘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保有村落布局和肌理

芳草地在酒店群落的规划中 , 极大限度的保有了村落的布局和肌理 , 让人们体验原朴生态的田园生活 , 这是 “ 芳草地 ” 的核心 。

长兴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位于湖州长兴县 , 毗邻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 , 酒店拥有竹林 、 茶园和草坪 , 一座座小木屋散落其中 , 打造得是中国田园生活意趣 。

漫步林间 , 随处可见篱笆和藤条 , 鸡犬相闻 。 入夜 , 星星点点的小木屋在林间若隐若现 , 山泉淼淼 。 人不知不觉地置身田园生活之中 , 与当地自然生态融为一体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建筑风格师法自然 , 展现乡村风貌

芳草地品牌的客房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外观融于自然 , 结合不同的周边环境以木屋 、 船屋 、 树屋 、 农舍等形式 , 还原村野生活 ; 室内大量使用原木 、 藤 、 竹等元素 , 给予都市人在喧嚣尘世中追求自然简约 , 以达到内心丰盛充盈的需求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交通便利 靠近客源地

休闲度假产品重要的是需要考虑周末的客源 。 浙江处于长三角的核心地带 , 山水风景资源丰富 、 高速公路和高铁的网络都很好 、 且周边地区的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也占全国前列 。 所以 , 芳草地两个乡村酒店的区位都在浙江境内 , 一个在湖州 , 另一个在杭州附近 。

富春山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距梅城镇中心8公里 , 距杭新景高速杨村出口16公里 , 距建德市区38 公里 , 距离千岛湖淳安县66 公里 , 距离灵石寺景点3 公里 , 距离子胥野渡景点6公里 , 距离杭州市区仅一个半小时车程 。 , 这使它不仅成为浙江省优质旅游目的地 , 也拥有了江浙沪周末自驾游群体的客群基础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

富春江南起建德梅城 , 北止萧山闻家堰 ; 上接新安江 , 下连钱塘江 。 江水清澈 , 两岸青山缓缓起伏 。 两岸的古镇村落 , 犹如一颗颗珍珠 , 由富春江串起 , 仿佛一幅山水画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 天下佳山水 , 古今推富春 ” , 说得就是富春江 , 秀丽的风光古往今来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 。 其中最出名的是元代四大山水画家之一黄公望的 《 富春山居图 》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不得不说 , 开元在选址上非常老道 。 建德有十景 , 它避开热门 , 而是把酒店安在建德千年古镇梅城镇的三江交汇处 ( 新安江 、 富春江 、 兰江 ) 的七里泷景区内 , 与灵石寺 、 子胥野渡为邻 , 全国十大绿道之一的建德绿道就在酒店边 。

这里曾是是伍子胥渡江投吴国的落脚地 , 是宋江大战方腊的古战场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梅城 , 是富春江的起点 。 酒店就在三江口的烟渚湖旁边 , 背后是乌龙山 。 湖面开阔 , 依山傍水 , 清晨 , 推开门可以看到江面上雾气缭绕的美景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富春江七里泷这一段 , 自建德梅城古镇乌石关起 , 至桐庐七里泷富春江水电站 , 全长24公里 , 水仄山险 , 流曲滩多 , 两岸峰石突兀峥嵘 , 素有 “ 小三峡 ” 之美誉 , 分为龙门峡 、 子陵峡和子胥峡 。

“ 不是漓江 , 胜似漓江 ” 这是今人对富春江七里泷这段的评价 , 并把它与长江三峡 、 桂林漓江并称为我国最著名的三条江河风光游览线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依托周边环境 打造顶级产品

富春山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的单价属于同类产品的中位数 , 即使是周末 , 基础房型的价格也在1000左右 。 但它的产品却不中庸 , 占得了区域优势的芳草地 , 充分利用山水资源 , 设计出与周边环境融合的酒店 , 让都市人群体验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休闲生活 , 同时为建德及七里泷景区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活力 。

在客房设计上 , 开元大胆地创新突破 。 酒店一共206间房间 , 以特色小木屋和度假式别墅排屋为主 。 但最吸人眼球的是特色船屋和树屋 。

船屋

这应该是江浙沪首家设置船屋的酒店 。 这5间船屋 , 形似江南乌篷船 , 半个船身临架湖面 , 齐齐地面向湖中心 。 孟浩然 《 宿建德江 》 里 “ 移舟泊烟渚 ” 的画面呼之欲出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屋内原木的简洁风格 。 站在落地窗外临湖的阳台上 , 有种置身船甲板的错觉 , 营造的是一种栖居湖上的渔夫生活意境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树屋

酒店后方的山坡上 , 有一片参差茂密的小树林 , 2栋凌空的树屋如同蜂巢般藏匿其中 。 拾阶而上 , 五边形的窗把这个小空间与外界隔绝 , 满目山树 , 儿时捉迷藏般的兴奋感油然而生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躺在床上 , 如同置身于森林里 , 抬头看窗外 , 烟波浩渺 。 与大自然共枕眠 , 或许是住宿的最高级形态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江景木屋

江景小木屋与船屋对岸相望 , 黄泥涂墙 、 茅草为顶 , 房前湖水盈盈 , 岸边绿树垂枝 , 远看确有古人农舍之风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踏进房间 , 却是现代的舒适设计 , 暖黄的灯光 , 白色的纱帘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山景房

山景房散落于山林丛中 , 能远眺酒店全景和七里泷整个景区 , 入夜后 , 山下山间灯光点点环绕 , 视野极佳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度假酒店的终极目标是让人们把酒店当成旅游目的地 。 以为了体验酒店而专程安排出行 ; 可以围绕酒店周边景色制定一个专属的行程 ; 或者索性全程待在酒店 , 享受酒店带来的服务 , 因为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 。

开元深谙其理 , 除了独具特色的客房 , 酒店针对城市家庭的客群 , 围绕乡村的环境设置了童话村庄的主题 。

场景的设计

打造 《 指环王 》 以及 《 霍比特人 》 中的霍比特村庄的场景和元素 。 在小溪和烟渚湖交汇处 , 几个小木屋以爬网相连通 , 一个大大的霍比特人攀爬在两棵树之间 。

酒店的公共区域 , 随处可见姿态各异的树蛙 。 捧书临溪垂钓 , 躺在草地上翘着二郎腿 , 闲散舒适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接近自然的活动

在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里 , 接近自然的活动覆盖各年龄层 。 在自然游乐场 , 有适合3-5岁孩子探索自然的无动力设施 ; 有适合7-15岁儿童的丛林造树屋计划 ; 水域活动 、 徒步体验 、 骑行等活动 , 适合大人带着孩子一起参加 , 体验富春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 。

好的度假酒店不仅有安排户外接近自然的活动 , 也会照顾到客人在天寒阴雨时安排 。 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除了设置常规的健身房 、 KTV等室内娱乐活动 , 还有乐悦绘本馆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提供原汁原味的当地美食

食物是人们在旅行时体会当地文化的一个渠道 。 一样的食材 , 在不同的地方会吃出不同的味道 , 这是当地人所持有的态度和文化 。 很多时候 , 人们也会因为怀念起某种味道而勾起对那个地方的回忆 。 这就是食物的魅力 。

除了融于自然的居住空间 , 富春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的食物也散发着天然之道 。 酒店在附近的山地上 , 有一块种植当季蔬果的云梯农场 , 每日直供新鲜蔬果 。

野炉中餐厅专门经营江鲜特色菜 、 地方菜色及各类野味 , 让客人在满足了味蕾之后 , 深入当地的民俗 。

解密“芳草地”:开元旅业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度假酒店?

抓住会员和直销 提升盈利能力

庞大的会员和完善的直销系统是开元开拓新产品的客流基础 。

开元集团是国内比较早的重金投入开展直销系统的酒店 。 旗下的品牌共用一套会员体系 “ 商祺会 ” , 目前商祺会会员逾400万 。 注重为旅行者提供住宿 、 出行 、 购物等优选服务 。 除了积累忠诚会员外 , 近几年更是在客户忠诚计划运营管理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 积极与异业合作扩大会员价值及会员权益内容的拓展 , 吸引更多的会员 。 跨界合作企业有吉利集团 、 神州专车 、 春秋航空等众多航空 、 银行 、 百货 、 物业 、 汽车等知名企业 。

开元旅业集团陈妙林董事长指出 , 近几年新崛起的 “ 金扇子科技 ” 和拥有400万会员的 “ 商祺会 ” 会员系统 , 已经初具规模初现效益 , 通过直连直销和会员运作 , 能为旗下酒店带来超过30%以上的客源 。

乡村度假酒店前景可期

消费升级 、 需求多元化的趋势 , 倒逼供给端创新产品 。 像建德开元芳草地酒店这样的乡村度假酒店一定是将来的一个大趋势 , 然而中国目前高水准的产品还十分稀缺 。

将产品从观光休闲度假升级为有内容IP植入 , 有文化内涵的度假产品是当下酒店经营者需要思考的 。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 , 今年我国旅游总收入有望达到5.3万亿元 , 同比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 万亿级规模 , 不难看出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 。 面对这样一份诱人的蛋糕 , 中国酒店业的市场前景可期 , 跻身世界一流度假酒店的道路且长 。

作者简介 : 新旅界特约评论员邹毅 , 领易咨询总经理 ( WeChat : brian378183884) , 欢迎交流 。 领易咨询专注于文化 、 旅游 、 商业和房地产行业的研究 , 目前服务项目有小镇策划 、 战略规划 、 项目策划 、 产品研发等 。

想要了解更多旅游财经内容 请关注新旅界 ( LvJieMedia )

作者:新旅界
链接:https://xueqiu.com/8032522061/107364049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