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关税成拦路虎 英国脱欧再起波澜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8 12:52

 

新关税成拦路虎 英国脱欧再起波澜

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税问题,是目前双方谈判的关键问题。而据彭博社报道,日前,英国高级官员透露,由于新的关税制度不能及时出台,英国脱欧过渡期可能还需要延长数年。这意味着,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的时间将超过2020年12月结束的过渡期,并有可能将为此支付巨额的“分手费”。

当地时间5月2日,英国脱欧委员会曾就脱欧事宜重要一环——关税同盟问题进行了讨论。英国脱欧谈判小组希望建立新模式,以取代英国在关税同盟方面的成员资格。政府部门则希望英国与欧盟建立新的海关合作关系。但这一提案遭到多位议员反对,首相特蕾莎·梅不得不对该提案做出新修改。

而在上周五,BBC直接向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主席布兰登·刘易斯提问,英国是否将留在关税同盟直至2023年。刘易斯没有否认,表示内阁将对此作出一些决定。

根据3月份英国和欧盟达成的协议,为确保英国“有序退出”,双方就最终脱欧条款达成过渡协议,过渡期将从英国脱欧日2019年3月29日持续至2020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英国将不参加欧盟决策,但可以继续享有欧洲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的优惠,并遵守相关规则。

但是距离正式脱欧已经不足一年,英国内阁仍然没有拿出统一的方案。实际上,就任初期那个坚定的“脱欧派”特蕾莎·梅态度已经软化,她不再要求在2019年3月恢复完全的国家主权,转而寻求一个过渡期。但内阁中以外交大臣约翰逊为首的脱欧派势力依然强大。不久前,对欧盟态度温和的内政大臣离职,这为特蕾莎·梅的脱欧谈判再添阴影。

目前,英国首相和她分裂的内阁急需作出两个关键决定:首先,他们希望与欧盟达成什么样的关税协议;其次是在新的体制运作前,将采取哪些临时措施。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对于第二个问题,特蕾莎·梅的团队正在讨论延长英国关税同盟成员资格的选项,尽管这一想法没有在谈判中正式提出。而据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可能会接受这一提议,将英国关税同盟成语资格延长四到五年。

不过,据此前报道,欧盟官员认为,如果英国试图延长过渡期,财务协议“毫无疑问需要修改”,伦敦向欧盟支付的费用可能增加数十亿英镑。特蕾莎·梅曾表示,英国脱欧支付的费用估计将在350至390亿英镑之间。

此外,从今年早些时候欧盟提交的相关文件看,欧盟的立场没有改变,强调英国只能获得类似于欧盟与加拿大自由贸易关系相近的协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留在关税同盟里,还是加入某个为英国量身定制的特殊关税同盟,都将不如现在作为欧盟正式成员的日子舒服。英国咄咄逼人的硬脱欧,将演变成俯首帖耳的假脱欧,最终获得类似于挪威的准欧盟成员地位,受欧盟法律制约,但又没有投票权或影响这些法律的能力。显然,脱欧派和留欧派都会对这一结果感到不满。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