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旅界研究笔记 | 精品民宿进入规模扩张期 酒店创新C2B模式获资本青睐 (第20周)

旅游 新旅界 2018-05-21 14:03

 

新旅界研究笔记 | 精品民宿进入规模扩张期 酒店创新C2B模式获资本青睐 (第20周)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 诗莉莉完成1亿元B轮及B+轮融资

5月20日,精品度假酒店品牌诗莉莉宣布完成B轮和B+轮融资,累计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B轮由五岳资本领投,经纬中国跟投,星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B+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五岳资本跟投,由创互担任财务顾问。诗莉莉创始人许鑫明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规模扩张和消费体验优化。这是继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完成A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诗莉莉品牌的再次加注。

如今诗莉莉连获两轮融资,不仅将增加现有门店的数量,也将在房量上有所突破。2018年,诗莉莉计划将于大理开出首个超100间客房的度假酒店,全国开业酒店数预计达30余个。而在产品方面,诗莉莉将继续深耕“泛蜜月”系列,致力打造出更多的网红爆款店。而此前推出的高端轻禅和旅行酒店产品系列将作为副线,给予一定的补充。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民宿业发展至今,规模化成为其大趋势,而这背后无疑与资本方介入密切相关,投资机构进入民宿业,看重的是消费升级后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各地方对这类新住宿单元的政策支持。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单体几家门店所产生的投资回报并不是其看重的,而是连锁经营带来的品牌价值力,以及未来资本化的可能性。因此,诗莉莉获投也就不难理解。

诗莉莉在2017年初拿到融资时,彼时只有7家在营门店,而到此次融资完成,诗莉莉表示到2018年底门店规模将达100家。对于诗莉莉而言,如何运营管理这成倍体量的门店成为其下一阶段的重点。而这当中除了打造独有特色的消费场景外,如何提升效率以及如何引入更多优质内容成为关键要素。

再来看我国民宿业整体发展情况,现阶段,我国民宿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预期那么好,许多民宿投入成本高昂,但间房数量甚少,加上配置向标准酒店的行政服务系统,致使其运营成本高企。所以,未来民宿业的发展应学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减法,加强在智能端的投入,通过这类标准化的信息数据实现用户入住的标准化流程,解放人工成本带来的层次体验。

民宿业的发展势必需要标准化路径,但不论是资本方的规模化裹挟还是众筹平台的热捧,都需要回归用户服务本源,如果说情怀和服务是民宿的根基,那么,未来民宿经营者们不妨在深度内容层面多下功夫,而不是唱高调,忽略IP隐性价值。当下来看,民宿业需要冷思考。

旅游分销及服务

2. 好巧网与唐人接达成战略合作

5月17日,好巧网CEO于章涛宣布与唐人接达成战略合作,好巧网将全面接入唐人接海外中文接送机及包车资源,补充旅行社在海外“小交通”产品方向的采购,逐步完善B端一站式采购服务需求。

据了解,好巧网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定制游、小包团等旅行社用户,目前数量已达1.2万家旅行社,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好巧网与国际领先的全球中文接送机及包车预订平台唐人接达成战略合作,以“酒店+用车”战略为B段采购提供酒店+的初步解决方案,未来,好巧网将逐步完善景区、当地游等产品。据悉,此次合作,是好巧网国际化布局的一部分,好巧网目标成为全球旅游资源和产品采购与分销平台。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虽然旅游业B端存在改造空间,但进入该领域的玩家们要想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并非易事。事实上,对于面向B端的平台,也许技术并非最难的环节,盈利模式才是终极挑战。

B2B的价值是能把上游的B跟下游的B连接起来,连接得足够广、足够多,让管道中流动的数据量足够大,然后依托数据让行业资源流动更加智能,让产业链上资源流通成本、社会交易成本更低。这是未来B2B能够产生价值的根本。

目前撮合交易平台的形态只是B2B早期的阶段,从产品到数据,再到数据的挖掘、分析、智能化应用,最终从产业链整体效率提升中收获价值,这是B2B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新旅界研究院看来,好巧网商业模式的成立,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消费者自由行比例快速上涨,而传统旅行社的签约酒店已经难以满足自助游的个性化需求,而好巧网恰恰就帮助旅行社干了这些活,将大量分散的国际酒店资源汇集到一个采购端口上。尽管好巧网找到了携程系的“缝隙”,但是想要把“缝隙”撑大,并不容易。由于国际酒店信息碎片化程度高,不同来源、不同供应商的数据和服务都不一样。因此,好巧网要持续投入技术、人力成本进行标准化化处理。

3. 酒店预订平台“我行我宿”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5月14日,酒店预订平台“我行我宿”宣布,已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九集团、华江财富、深圳田润。2017年6月,“我行我宿”App正式上线,其操作模式类似于“滴滴”——用户下单、酒店抢单,由用户自主选择交易。考虑到不少用户的“懒人”特征,团队还运用大数据分析,为用户个性化推荐房源。

此外,酒店还可以根据一天当中时间段的不同和闲置房源的数量实时调整房间价格,减少50%~60%的空房率,而平台在掌握了一定的房源后能够拿到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给用户,实现价值最大化。其次,平台可以向用户保证只要在平台下单,就确保有房,如果所订的房型没有房间,平台可以为用户免费升级房型。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通过梳理我行我宿的运营模式能发现,其类似于滴滴打车的C2B模式,即在C端,用户发布价格之后,不同的酒店会进行抢单,再由用户进行选择。在用户资源获取上,结合线上新媒体和线下推广,以及渠道分销商来获取。盈利模式方面,平台只面向B端酒店收费,不同的酒店实行不同的抽佣制。

首先C2B模式实际操作难度巨大,很大可能最终回归OTA模式。其次C2B模式对于资源集中度要求比较高,我行我宿只有保持一定体量的酒店,才能很好实现用户的需求有酒店来抢单。

但是目前我行我宿合作的酒店仅有300多家,显然面临不小的压力。另外获客成本较高,前期投入极大,如果客户资源没有足够大,想获得高性价比的酒店产品就会有很大的难度。因此,获得融资后的我行我宿下一步会有怎样的动作,新旅界研究院将继续保持关注。

旅游资本市场

4.白鹿温泉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

5月15日,白鹿温泉(证券代码:835976)发布关于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司表示,由于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最终审核,所以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事宜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白鹿温泉于2016年3月2日挂牌新三板,采用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属于基础层,主营业务是旅游资源的开发经营,通过对景区景点的开发,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从白鹿温泉2017年年报看出,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亏损同比有很大缩窄,但仍亏损达986.88万元。虽然红崖谷新项目营收增加导致公司营收增长,但由于红崖谷景区新开业,客流量少,收入低,加上成本费用较大,最终导致亏损。

从白鹿温泉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6.17万元到17年年底亏损986.88万元,其盈利能力急剧下降。不难看出,白鹿温泉挂牌新三板后既没有二级市场的成交,又无法从市场中融到所需资金。同时挂牌新三板维护成本较高,需要聘请专业的券商、会计和律师来规范企业运作,这无疑又进一步加大其经营压力。此次申请新三板挂牌,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从而未来更有机会专注核心竞争力和业务拓展。

5.华住集团战略投资雅高酒店集团

5月16日,华住集团宣布完成对雅高酒店的战略投资,借此进一步实现深化合作。据了解,此前,华住通过公开市场购买了雅高酒店集团约4.5%的股份,并且在积极争取在雅高集团董事会的发言权。华住集团CEO张敏对此表示,我们期待着在这项投资上,探索更多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华住与雅高曾于2016年结成战略联盟,获得了在中国地区美居、宜必思和宜必思尚品的特许经营权,美爵酒店和诺富特酒店的共同开发权、以及泛中国地区雅高Luxury和高端酒店28%的股权。华住方面称,与雅高缔结联盟后,华住加快了雅高旗下酒店品牌在中国酒店市场的扩张,并努力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和运营效果。在2018年第一季度,宜必思和美居品牌分别实现了同店RevPAR增长14.5%和12.6%。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此次战略投资雅高酒店集团,新旅界研究院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解读:

1.加码中端酒店,通过雅高进行品牌强渗透:自2017年开始,全球酒店业进入整合并购期。分酒店定位来看,全球高端酒店市场继续保持增量发展,相关的资本运作更是频发;而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份额整体增长动力不足,相应的消费力开始出现向中端酒店市场转移,所以翻看过去两年全球酒店业投融资事件可知,中端酒店市场正在成为投资新风向;

2.加速国际化,进行规模化扩张:雅高成熟的品牌影响力及全球运营能力可以帮助华住在国际酒店市场进行更多布局,无论是自有品牌(汉庭/如家类)还是特许经营品牌(宜必思/美居类),均可以助其实现资产增值;

3.建立矩阵模型,夯实低端酒店市场地位: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面临压缩,各品牌间的业绩增长趋缓甚至下滑,未来该板块的格局将变为“1+N”模式,即1个华住,N个品牌矩阵,品牌组合包的好处在于业绩补充,存在的风险点在于其协同运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