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省纸质票据退出倒计时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0 13:33

 

跨省纸质票据退出倒计时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近年纸质票据“被掉包”类风险事件频频发生,央行加速构建电子票据体系,未来纸质票据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后,停止开展跨省纸质票据交易。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侧面印证了电子票据一年多来的试运行很成功,预计票据市场的无纸化很快就会实现。

此次《通知》主要是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进行的规范,与原有相关规制相比,除了给跨省纸质票据交易开启了倒计时,同时也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跨省票据承兑、贴现业务,拟开展或已开展相关业务的,应建立异地授信内部管理制度,实行严格授权管理,建立分支机构间的协同与控制机制等。

《通知》还明确了跨省票据业务的界定。票据承兑、贴现等授信类业务,以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与承兑申请人、贴现申请人注册地是否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判断是否为跨省业务的依据;票据转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交易类业务,以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与其交易对手营业场所所在地是否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判断是否为跨省业务的依据。

之所以予以规范,银保监会表示,是为了有效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事实上,提及票据业务,绕不开的一个关连词就是“风险”。自2015年开始,先后有多家银行发生票据风险事件,从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到城商行接连“中招”,银行票据核查不严、票据在银行间的转让“被掉包”、银行与资金掮客灰色交易等问题相继暴露。

其中一个较为典型的跨省票据案,即2015年7月,我国北部地区一家农商行向江浙地区一家城商行转贴现一批金额为6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同日,该城商行将汇票转贴现至某地方行北京分行,后者又转贴现至某股份行三亚分行。经转上述4家银行,最终该批票据尚有4亿元资金未能收回。该票据案爆发后,4家银行还相互扯皮,事件一度陷入“罗生门”。

据了解,银行有多种“花式”钻空子的方法,一方面与票据业务可操作空间较大和银行内部管理不善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纸质票据信息不够对称所致。后者令央行构建的电子票据体系加速推进,纸票转电票的工作从2017年起按汇票金额逐步转化。

电子票据体系推进下的另一个产物,则是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于2016年末。截至2017年末,票交所电票承兑量已占88.99%,贴现占97.1%,转贴现及质押式回购占98.51%。

“此次《通知》也说明,电子票据一年多来的试运行是很成功的,纸质票据越早退出,实际上越早隔离风险。”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票据市场的无纸化很快会实现,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电子票据交易使用了区块链技术。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成江则指出,应继续推动票据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有几大途径:包括扩大票据融资规模;提供适当的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发展票据池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加强票据供应链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扩大再贴现规模,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加大小额票据贴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有序开展融资性票据;以及完善票交所功能,丰富票交所产品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