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的酒店跨界都是瞎扯淡

旅游 迈点网 2018-05-21 16:32

 

谁说跨界不会产生伪需求?

 

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的酒店跨界都是瞎扯淡

(迈点网专栏作者 包力维)应迈点网发起的话题“产品升级现在很流行的做法是跨界,在您看来哪些领域与酒店跨界比较容易成功?哪些跨界又是不会产生效益的“伪需求?”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应该分为三大要点:

首先,什么是有用的或者说成功的跨界?你怎么定义它呢?笔者认为有两大核心标准。第一是这个跨界是否能影响一个特定的目标消费者群体。在笔者看来,跨界的首要作用应该是营销作用。比如说动漫和酒店的跨界组合,比如迪士尼或者喜羊羊主题酒店,它们可以让喜爱这两部动漫的消费者趋之若鹜,达到了圈粉的效果,这就是一次有意义的跨界,再比如女仆酒店等等。如果是一些目标受众八竿子打不着的跨界,那就没有意义。

第二重标准是跨界是否对目标消费者产生附加价值。酒店的本质是提供短期居住服务,融入动漫元素以后,让动漫迷更有归属感和亲切感,这就是附加的价值,也是让酒店本身价值的一个升值。但如果入住的顾客并不喜欢这个动漫,那跨界这部分就没有价值(在这个例子里就是对这名顾客没有价值,即使没有跨界他依旧是你的顾客)。

其次我们讲哪些领域与酒店跨界比较容易成功?其实我们回答了第一个问题以后,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一半已经浮出水面。难道笔者是要说动漫IP和酒店跨界更容易成功吗?No!重点还是看这些领域能否给酒店顾客带来附加价值。如果是一些较小众的动漫IP知道的人不多,就难以起到圈粉的效果。

除去动漫IP,有意义的跨界领域还有很多:比如说科技和酒店能否结合呢?如果一个酒店房间里堆满各种VR、AR设备,并且可以随意使用,是不是可以留住一大批科技宅或者二次元的消费者呢?答案是肯定的。

另一方面,也需要看看酒店本身的定位和属性。现在市面上多数酒店品牌都已经有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客群。如果跨界势必引起顾客对这个品牌的定位认知产生冲突,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也许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出一个新品牌。

接下来说说跨界里会不会产生“伪需求”?跨界这件事必然会产生很多伪需求。上文说成功的跨界有两个核心:一是否能影响一个特定的目标消费者群体,二是必须给目标群体带来附加价值,这也是酒店能够获取消费升级这波红利的根本原因。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有不少吹鼓手拿消费升级的概念做着不符合上述两大核心标准的事情,这就产生了伪需求。

另一方面,决策者在判断跨界有没有效时也不可能做到百发百中。毕竟谁也难以预料跨界后能否真正地影响目标消费者群体。决策者仅凭数据和经验很难对此有准确的估计,有些需求我们在落实前信以为真,但实践证明它仍然是是“伪需求”。这很正常,只因为我们获得数据总是不能很全面,我们的经验也始终有局限性,无法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但笔者仍然极力反对第一种情况下产生的“伪需求”,而第二种情况下产生的“伪需求”,是市场发展必然会经历的阶段,于酒店行业的长期发展始终是有利的。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