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民宿该如何选址?5个坑需慎入

旅游 新旅界 2018-05-23 10:02

乡村民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各种政策措施纷纷出台,如何开发经营乡村民宿也成为讨论的热点。

在整个乡村民宿的开发经营过程中,选址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好的选址可能成为乡村民宿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不恰当的选址或许成为经营者踏入的第一个坑,一个或显或隐的大坑。

为此,本文尝试对5种乡村民宿的选址作出提醒。以下5种选址并非一定不可为,而是建议纳入选址的考虑因素。

乡村民宿该如何选址?5个坑需慎入

 

1. 慎选村头。大榕树、石板凳、小溪流,构成南方乡村的村头形象。村头榕树下,是村民商议大事的聚集地和日常休闲区,也是村民举办大事的场所,比如说红白仪式。有个案例,某游客晚上住民宿听见附近鞭炮声间断地响了整整一夜,不明就里,第二天出门才发现原来是村中有人驾鹤离尘,众人聚集相送。民间习俗固然大家都理解,却未免与游客出游的心情有碍。

2.慎选村庄下游。乡村的人居环境不断在改善,但仍有不少村庄的集中居住区域未做到污水的集中处理而直接排入小河小溪,可能造成对乡村民宿住宿环境的空气污染,影响住宿体验。

3.慎近红线。有的乡村民宿择地新建,距离生态脆弱区域、基本农田或公益林等开发红线咫尺之遥。乡村民宿产生的少量污水废物一旦管理不当,或者乡村民宿产生集群效应做大规模而导致需要处理的污水废物量增大,即有可能破坏生态,损人害己。

4.慎选争议地。有的宅基地、林地或集体所有物业权属不清、界限不明,牵涉的主体较多,已然或可能引起争议。这类争议有可能成为日后乡村民宿经营者挥之不去又难以协调的困扰。

5.慎选人少地。有的乡村民宿为迎合游客追寻自然隐逸的需求,选址远离村民聚居地而亲近田野绿洲。这种选址一是使乡村民宿多了田园气息而少了人文气息,二是难以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为乡村民宿提供必须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让日后经营陷入人力资源困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