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广东省新兴县旅游局副局长盘伟光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7 17:47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新兴县的地域和旅游资源情况?

盘伟光:新兴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是禅宗六祖惠能诞生和圆寂之地,是中国禅宗文化发祥地之一。全县总面积1520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新兴县毗邻珠三角,东接佛山,江罗高速贯穿全县,距省会城市广州1.5小时车程,距香港3.5小时车程,距广西梧州2小时车程,是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通往西南地区和东盟各国的重要通道和桥头堡、广东富庶文明的大西关。

新兴县先后荣获“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县”、“国家旅游名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温泉之乡”等旅游重要荣誉称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全县有旅游景点和人文景观137处。丰富的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相交辉映,以名人、名寺、名山、名泉而著称,拥有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金水台温泉和天露山旅游度假区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记者:当前,新兴县进入禅意生态名城建设热潮,尤其禅意文化旅游步入高速发展黄金时期,在旅游发展规划过程中,新兴县的主要抓手和着力点在哪里?

盘伟光:近年来,新兴着力打造“禅意生态名城”,“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和“生态休闲游”三大品牌声名远播,乡村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房车露营等新业态旅游兴起,特别是乡村旅游有着独特的宁静美、纯朴美,不少游客为之神往。201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1076.62万人次,社会旅游总收入85.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1 %和17.02 %。从数据可以看出,新兴县旅游资源全域分布、类型丰富、配套组合好、主题鲜明,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当前,新兴县正在进一步优化与整合全县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禅意生态名城”,不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与升级,发展幸福导向型产业,努力把“中国禅都”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全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以及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提升新兴旅游的档次和影响力。

记者:近段时间,新兴新八景正式出炉面世,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到新兴观光旅游,围绕新兴新八景新兴县做了哪些精品线路推介?

盘伟光:2015年底,新兴正式启动了“新兴新八景”的评选活动,一年多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再经新兴县政府审定,“新兴新八景”结果于近日正式出炉面世,分别为:龙山胜概、天露仙源、水源香雪、金水瑶台、新江夜韵、象窝茗香、神仙奇谷、古塔春晖。据介绍,此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挖掘了新兴的人文底蕴,展示了新兴的美丽风光,提升了新兴的城市形象。

同时,新兴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宣传策略。一方面,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如“中国旅游日·万人游云浮”、温氏·2017新兴马拉松起跑仪式等,以此为媒介,宣传推广新兴的旅游;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借助各类推介会,如4月份,在香港成功举办了新兴旅游(香港)推介会,并在香港新闻媒体和时代广场电车站、巴士和出租车、观光小轮等展开一系列广告宣传,把新兴的禅宗文化游等特色品牌推向海内外。

目前,新兴县初步设想是打造两大全域旅游品牌,一条是寻根大道,从县城的惠能纪念堂出发,沿着六祖大道,途经香灯岗、白鹿台,直达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目前,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正加快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的步伐,2015年至2016年底,新兴县委、县政府共投入约6000万元,对龙山景区的道路、中心街铺立面、亮化、绿化、一河两岸的基础设施等五方面进行升级改造。

另外一条全域旅游品牌,初步命名为“一花五叶”,串联起金台寺—象窝禅茶—天露山—金水台—狮子腰—藏佛坑等旅游资源,途经新城镇、太平镇、里洞镇、水台镇、簕竹镇、六祖镇,目的是改变旅游资源条块分割、过于零散的局面,形成“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