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山东省沂南县蒲汪镇党委书记贾日明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7 17:47

记者:贾书记您好,请问蒲汪镇旅游发展是如何定位的?

贾日明: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蒲汪镇结合自然生态、农业资源、历史文化、城乡建设等资源特色,确立了打造“美丽长虹、生态蒲汪、风情小镇、浪漫之乡”的发展定位。

定位“美丽长虹”,是因为蒲汪镇地处长虹岭中部地区,被称为“长虹之星”。长虹岭对蒲汪旅游发展,不仅提供了美丽的地貌,也孕育了美丽的文化。长虹岭古称“沂岭”,是《水浒传》中记载的李逵打虎之地,蒲汪的一些村庄名称,比如石香炉、瓦插檐、拐头等,都源于这个历史典故,有一定的历史内涵和文化趣味。

定位“生态蒲汪”,主要体现小镇以生态立镇,南部有圣母河、玉皇山,北部有五龙湾、万成湖。蒲汪旅游开发以这四个生态片区为主线,逐步带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城郊型生态旅游目的地。

定位“风情小镇”,主要体现城乡建设和历史文化特色。蒲汪的小城镇建设采取仿汉式风格;乡村发展突出一村一品、一业一景,打造了系列不同文化主题的美丽村庄,形成了“古镇风情+特色乡村”的全域旅游框架。同时,有汉墓群、雹泉庙、沂东革命纪念馆、冯家老宅等历史遗迹,草编、石雕、舞龙等非物质文化。城乡建设外观和文化内涵都具有独特的韵味和风情。

定位“浪漫之乡”的灵感来源于得天独厚的玫瑰花资源。全镇有3300亩玫瑰鲜切花基地,种植规模居江北之首,发展起了我们称之为“浪漫经济”的玫瑰花产业。目前,以玫瑰花销售为主,同时具备玫瑰采摘、影视拍摄、休闲观光等功能。在旅游发展中,我们将玫瑰花作为地域特色资源,大量使用玫瑰元素,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广泛栽植玫瑰,玫瑰花花香四溢、遍布城乡,全镇一片花海,是周边知名的玫瑰小镇、浪漫之乡。

记者:蒲汪镇在旅游发展中实施了哪些特色项目?

贾日明:根据资源特色和地理分布,蒲汪镇旅游开发主要围绕圣母河流域、玉皇山、五龙湾、万成湖和临沂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实施推进。结合这几个片区资源特色,实施了系列具有不同主题特色的旅游项目。

在圣母河流域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区。依托圣母河、七仙女湖、生态大道、圣母冢及八个“千亩”农业种植园,包括千亩玫瑰园、千亩蜜桃园、千亩樱桃园、千亩草莓园等,通过以圣母河为主轴线贯穿整个景区,结合七个湖泊,形成系列水域景观,打造休闲度假区、生态采摘园、水上游乐园、健康慢跑与自行车慢骑带、汽车露营地五大主题景区,建成以生态为底色、以农业为依托、以休闲度假为主体功能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玉皇山片区以道教文化为核心,结合自然山林、玉皇庙、碑刻遗迹、史料记载和民间故事传说,通过修复玉皇庙,建设观景台、祈福园、山门、登山石阶等空间环境。加强氛围营造,深入挖掘道教文化,开展玉皇山庙会、登山节、玉皇山道教文化论坛等活动,将玉皇山打造成具备观光、登山、祈福、养生、文化交流等功能的道教文化风景区。

五龙湾突出民俗休闲主题,利用互联互通的密集水网,提升北方水乡环境,结合生态河道、瓜果种植园、民俗文化、传统民居、乡土美食,形成水上观光游、采摘游、民俗文化体验游、亲子农耕教育游、特色民宿游、乡村美食游,将生态与人文有机融合,建设综合性民俗休闲旅游区。

万成湖以垂钓功能为核心,设置垂钓区、食宿区、休闲区、观景区,结合特色鱼类、沂蒙山羊、本地鸡、茶坡芹菜等美食资源,打造周边地区乡村垂钓休闲旅游新地标。

在临沂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整合十个主题文化村,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文化内涵、产业结构进行全面提升,营造舒适、文明的公共环境,建设了乡村观景带、乡村美食街、村史民俗馆、孔子学堂、背包客之家等精品节点,打造成全国代表性丘陵地貌美丽乡村。

另外,蒲汪镇现有2个国家级旅游扶贫村,茶坡村和金泉沟村,实施了3个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王家庄“沂蒙人家”特色小镇、“凤凰小镇”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和司法小镇。

茶坡村依托“茶坡芹菜”品牌优势,开发出83种芹菜美食,发展芹菜美食游。同时,挖掘芹菜文化,建设“世界芹菜展示馆”,发展“芹菜小镇”特色游。

金泉沟村以雹泉庙和沂东革命纪念馆为主体,结合伏羲女娲古银杏树的传说、葛家庄战斗遗址、沂蒙红嫂、历史碑刻、《前卫报》遗址等资源,发展历史体验游和红色文化游。

王家庄“沂蒙人家”特色小镇突出沂蒙老区传统村落风格,运用“干插墙”、“石板路”、“草房”“老巷”“古树”等乡土元素烘托氛围,设置沂蒙味道小吃一条街、“好客沂蒙”特色民宿、英雄抗日模范村革命纪念馆、沂蒙红色风情体验区、抗战文化主体游乐场等功能区,打造一个原汁原味的沂蒙乡村休闲度假区。

凤凰小镇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充分发挥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建设新西兰桑葚、美国花楸、珍珠油杏、四季草莓、大樱桃等生态种植园,配套建设凤凰岭乡村动物园、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乡村游乐场、梧桐林休闲公园等休闲设施,寓游于农,促进农业与旅游业一体化发展。

司法小镇结合小城镇司法基础设施资源和司法文化资源,着重体现司法知识的趣味性、普及性,建设司法文化广场、文明司法大厅、司法历史长廊、趣味司法书屋,开展全民司法知识辩论赛、司法电影下乡、司法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司法知识走进群众,司法公正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以上特色旅游项目,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记者:蒲汪镇发展旅游有哪些优势?

贾日明:蒲汪镇旅游发展的优势比较多,除了以上介绍的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在交通、政策、土地、人力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交通方面,长深高速、胶新铁路纵贯小镇南北并设有出入口,日东高速、206国道、227省道环镇而过,临沂飞机场、临沂火车站、建设中的鲁南高铁、青岛港内陆港都在一小时车程内,交通便捷高效。

政策方面,根据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不断加大对休闲度假等新业态项目的用地支持。沂南县以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平台,与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山东省旅游发展基金对接,为小镇旅游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融资条件。蒲汪镇利用沂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旅游发展基金为旅游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同时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对旅游项目开通小额信贷“绿色通道”,旅游用地、旅游投融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另外,蒲汪镇有9.8万亩耕地,群众支持旅游开发意愿高,土地流转费用低。全镇拥有5.7万人口,周边乡镇20万人,有大量的农村闲置劳动力,用工成本属山东省较低水平,为旅游发展创造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记者:蒲汪镇在旅游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贾日明:蒲汪镇旅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

第一,全镇旅游刚刚实现破体发展,各个项目的建设都处在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明显的竞争力优势。

第二,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与旅游发展进行更好的融合,比如,我们的沂东文化、长虹岭文化、红色文化、古盐道文化等等,都有非常深厚的积淀,需要进行深入发掘和利用。

第三,要想让蒲汪镇的旅游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还需要引入更多的投资主体。目前,我们的各个旅游项目都在进行高层次、精品化的打造,资金需求非常大。我们非常欢迎旅游投资财团进入蒲汪,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搞好服务,携手一道,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