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住宿势不可挡 酒店如何正面迎击?

旅游 迈点网 2018-06-04 14:56

 

共享住宿和标准酒店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

(迈点专栏作者 鲍同振)共享经济已经算不上什么新的经济模式,共享住宿起源于国外,但在国内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共享住宿业具有聚沙成塔的特征,依靠网络通讯技术将无数微小的终端汇聚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块头。

共享住宿业对社会和参与方的好处无须多说,但就像“滴滴”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网店对传统商场带来冲击,共享住宿业同样正在和将会对标准酒店业带来持续的冲击。

共享住宿势不可挡,非标住宿正崛起

共享住宿势不可挡 酒店如何正面迎击?

共享住宿业出现在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没有信息和网络技术支持,就无法形成便利的C 2C。个体的房东无法承受大额的广告推广开支,甚至也无法花费全职的时间完成对客人的接待、结算、和安全保障。网络和支付技术使双方的沟通和接触都在线上实现,共享住宿的成本大为降低,这是共享住宿近年来获得较快发展的技术与社会背景。

安全与住宿习惯,曾经作为airbnb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障碍,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逐步得到解决。这包括安全门锁的身份证识别、头像识别,远程开锁,线上支付,厨房水、电、气等的安全智能监控等。作为共享住宿,也许客人和房东共享一栋房的不同房间,也许客人独自享用房东的独栋和整套房屋。房东或许并没有灵活的时间随时出现在出租的房屋为客人提供服务,客人与房东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交流大部分都要通过线上进行。甚至包括了房东对客人的身份认证以及房东对房屋的安全管理,都从线下移到线上。线上技术的发展,是共享居住成为现实,并且使住宿变得更加简单便捷,交易成本大为降低。

信任,是影响共享住宿发展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调研数据:参与共享住宿的人员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且女房东是主力,平均年龄33岁。房客中70%的年龄在18-30岁之间。一般来讲,女房东和高学历化,具有更大的亲和力和可信任感。作为一种新的住宿形式,年轻人会更加比较愿意尝试和形成消费习惯。

“标准”是常规酒店与共享住宿之间的又一个差别之处,但“标准”与“个性”只是服务的外在形态,并非核心使用价值,而且不同人对服务是否标准有不同的要求,有的人甚至更加偏向于更私密、小型和有特色体验的住宿经历。

受冲击的酒店市场如何正面迎击?

美国的研究发现,共享住宿对传统酒店业具有很大的冲击,尤其对经济型酒店和非商务酒店冲击最大。这似乎说明,共享住宿因其主要是将自己的闲置物业用于商业经营,所以往往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入市,并对经济型的酒店业带来直接影响。另外,非商务客人的旅程,只考虑个人的出行便利,对住宿服务的外在环境要求似乎更加“宽容”。另外,共享住宿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即能提供一个包括厨房在内的“居家感觉”的住宿条件,这是一般的酒店所无法实现的,对短租客人和家庭出游尤其具有非常大的便利性。

当专业人士进入共享住宿行业,并将其作为职业时,共享住宿服务的品质和特色将更加明显,并占有部分高端商务客源市场。这些考虑了细分专业市场需求的共享住宿,甚至对顶级的商务客人都能形成相当的吸引力。

标准酒店如何抵御来自共享住宿的冲击呢?最重要还是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笔者觉得相对于共享住宿,标准酒店两个最重要的比较优势是规模和场景。

规模有利于酒店降低单房的经营成本,为客人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居住消费。所以虽然共享住宿首先从低端市场开始扩展,但本质上,共享住宿并不一定比规模酒店具有低成本的优势。

场景是规模酒店具有的另一个比较优势。作为群体性生物,社交、娱乐是人的重要需求,大型酒店提供的不仅有客房,还能够为住客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安全可靠的场景体验消费,这种“一站式”的消费特征,是共享住宿无法满足的。

总的来说,共享住宿和标准酒店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中,二者均是旅游住宿市场的重要部分,各有自己的优势,都是酒店业市场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二者的关系是相互渗透而不是相互取代。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