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5 17:24

6月12日-13日,由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新旅界承办的2018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新农村建设袁家村课题组组长宰建伟出席主题为“乡村振兴新时代·特色小镇与农旅综合体开发”的对接会分会,并做“旅游振兴乡村的袁家村实践”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下袁家村做乡村旅游的感悟,可能在座的各位很多还没有去过袁家村,但是应该听说过袁家村,因为袁家村是一个网红。我们自己对袁家村的研究也还不够深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有更多的交流。

1个奇迹 2个创举

我今天演讲的标题是“袁家村:乡村旅游的奇迹”,之所以说袁家村是一个奇迹,是因为有数据支撑。

10年前,袁家村还是一个空心村,只有不到300位村民,今天袁家村已经是中国最美乡村、国家4A级景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这里汇聚了1000多名创客,吸纳30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数万农民增收。2017年袁家村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可计算财政收入3.8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在十万以上。

袁家村能成为一个奇迹,是因为有两个创举。

一是袁家村经过十年的努力,开创了乡村旅游和特色小镇的模式。袁家村通过打造以关中民俗和乡村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关中印象体验地景区,形成村景合一、三产融合的乡村旅游商业模式。并逐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既有田园风光,又享时尚生活;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乡愁民俗,宜业宜居,开放多元的特色小镇 。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二是破解了长期困扰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三农问题。袁家村在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近40年后,在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在没有任何强迫命令的前提下,在农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用产业化和合作社的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由农民自主解决三农问题,走上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之路。破解了长期困扰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三农问题。

袁家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中,还有很多因地制宜自主创新之处。

袁家村搞乡村旅游,是党支部书记郭占武提出来的。在没有资金,没有人才,也没有可以看得见的资源的情况下,是怎么样发展乡村旅游的?

大家可能觉得村民的日常生活不是资源,但是我认为它是资源。从该资源出发,通过创新袁家村民俗,重建了乡村生活,这非常困难,因为民俗一旦失去了乡村生活,就很难延续。

通过对关中民俗、乡村生活的挖掘,袁家村自创了众多项目,这些都是在无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参与,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无银行贷款、社会融资和外部资本进入的情况下完成的,完全是依靠创新能力带领袁家村的父老乡亲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构建。

关中印象体验地成功的原因

乡村旅游的难题就是客流量不均衡,淡旺季、周内周末落差太大,业态和经营,运营和管理都陷入困境,难以持续发展。

目前,袁家村客流量均衡化常态化,周内周末、节假日非节假日、四季均衡,日均客流量万人以上。做好乡村旅游,要着重考虑以下几点:

1. 关中民俗

民俗是不是能找到它的原始性,能不能做到它的真实性,能不能活化,这很重要,要定位准确,主题鲜明。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2. 乡村生活

做乡村旅游不能改变村民原有的生活,要将他们有序的组织起来,使整个村的村民在乡村旅游中获利,在乡村旅游中表现出友善的态度。

3. 景点特点

袁家村可能是全国唯一一个村景合一、全民参与、人人是老板,家家做生意的地方。

4. 成功标志

乡村旅游成功的标准是:城市人下乡以后,能够可以沉下来和村民交流,能享受到民俗、人情。

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三部曲

袁家村的发展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关中民俗,乡村生活;第二个阶段是文创时尚,休闲度假;第三阶段是特色小镇,幸福家园。

1. 关中民俗 留住乡愁

以关中传统老建筑、老作坊、老物件等文化遗产所代表的关中民俗文化为内涵,以乡村生活、农家乐和当地农民参与经营为特征,建设关中印象体验地村景一体的旅游景区,初步满足了都市居民周末一日游的需求,也解决了村民就业和收入问题。

2. 文创时尚 休闲度假

以艺术长廊、书屋客栈、咖啡酒吧、创意工坊等新业态和文创青年、时尚达人参与投资经营为特征,增加和丰富了景区的经营项目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都市居民休闲度假和文化消费的需求,并吸纳周边更多农民就业和参与。逐步实现了阳光下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的转变。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3. 特色小镇 幸福家园

以更多资本和人才进入,带来更多要素和资源,全面扩大、充实和提升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景区为特征。形成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各类人才聚集,第三产业发达;既有田园风光,又享时尚生活;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乡愁民俗,宜业宜居,开放多元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充分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三农问题解决

袁家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路径有几个特点:

一是乡村旅游,低成本打造农民创业平台;二是市场导向;三是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一元到多元、由低端到高端;四是逆向发展,三产带二产促遗产,三产融合发展;五是品牌效应,袁家村和其他村的区别在于袁家村已经有品牌,品牌带动产品,进而实现产品产业化。

产业化是组织农民的有效方法,以产业化对农民再组织,以合作化对利益再分配。农民收入解决不了,也组织不起来,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把农民聚集在一起。

宰建伟揭秘:从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袁家村是如何实现奇迹蜕变的?

在乡村发展当中,各种矛盾很快出现,特别是贫富两极分化的矛盾必须用合作化的方式,乡村合作的方式很少,如果有一家两家收入非常高,其他村民不能容忍这种状况出现。

袁家村组织农民大概有这样三个步骤,一是创建农民创业平台;二是经过市场的选择,找到优势项目,把优势项目来产业化,做大做强;三是让农民参与进来,建立农民的合作社,有了合作社,农民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样才能持续发展,如果农民的利益分歧越来越大,这样做不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