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长营笔记 | 田园东方赵铭熙: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三产融合

旅游 新旅界 2018-06-06 16:09

在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和趋势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和文旅投资运营商被中国乡村吸引,在无锡打造了“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田园东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5月31日,新旅界成长营第14节公开课,邀请到田园东方副总裁赵铭熙,为新旅界成长营的朋友们深度解读田园东方的模式和经验。田园东方的田园综合体是如何操作的?为什么说“田园综合体”会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有效方式?如何理解田园综合体与三产融合?本次课程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本文根据赵铭熙5月31日在新旅界成长营的课程内容整理而成,为全部课程的1/5。

导师 | 赵铭熙

整理 | 马艺铭

成长营笔记 | 田园东方赵铭熙: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三产融合

持续实现乡村振兴 二产很关键

什么是乡村振兴?其实可以从三个视角看全面地认识乡村振兴。首先是地域,乡村振兴不是农村振兴。我们所提的乡村,实际上是围绕着城市周边的客源市场,而不是广大偏远地区的农村。

第二是能量,“振兴”首先要震动,震动需要有能量,这个能量在经济领域,实际上就是需求。因此,乡村振兴主要将城里人的需求,通过多种平台的吸引和引导,在乡村释放出来,从而带动城市周边乡村发展。

第三是方向,乡村振兴是通过城乡的融合来实现的。人流从城市引入乡村,给乡村带来消费需求,实现消费文化生活和物质产品,然后再把乡村的物带回到城市里去。在人来,物流的过程当中,实现资金的流动,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当中,第一产业永远是基础。因为它是能够吸引城市人来到乡村消费的基础环境,脱离了这个基础,就不存在乡村振兴的概念。但是真正能够吸引城市里的人来乡村的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第三产业能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满足城市人群的各种需求,让有非常充足的理由来的乡村。

第三产业有一个比较大的弱点,尤其是在城市周边的乡村,它距离游客的生活地非常近,游客可以高频次的来,但他对这里的需求,不像对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景区那样有一个很强烈的需求。所以它与生俱来的弱点就是存在淡旺季,这个淡旺季不仅是自然季节,还包括工作原因导致的淡旺季,比如工作的忙季,大家没有时间去休闲度假。

因此,要持续性实现乡村振兴,还是要靠第二产业,也就是把第一产业的资源,通过加工、制造和物流,提升附加值,提高第一产业资源的品牌价值。通过物流和互联网等,打破第三产业的这种淡旺季壁垒。

并且通过第二产业可以扩大第一产业,增加了产业附加值、带来大量持久的就业。所以,三产融合,特别是第二产业的长足发展,才能最终的实现乡村振兴。

例如在无锡,标志性产品之一就是无锡凉山的水蜜桃。水蜜桃本身品质非常不错,再加上田园东方的品牌,就把水蜜桃的第一产业价值提升了。但是桃子的储存期只有一周,最多是半个月,如果没有第二产业,那么它的价格就要受到分销商和消费市场的压制,一旦滞销,就只能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果汁厂或罐头厂。

三农参与模型

从理论模型上,田园东方以新田园主义为指导,以田园综合体为商业模式,以田园文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为主要的项目类型。

我们的核心思想是新田园主义,然后重点展现田园综合体,物理空间的形式是田园文旅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以企业和地方合作的方式,在乡村社会进行大范围的整体综合规划与开发。

现代农业主要包括通过公司规范化、科技化运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形成产业链,带动地方原生力量。

其次是田园社区,开展田园社区的建设服务,原住民、新住民和游客,最终形成的是一个新的社区,新的小镇。综合体的业态模型主要就是社区支持型的农业,还有农业的产业园,对接技术和市场,打造农业生产与休闲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形成农业的产业链。

田园综合体在实践当中,我们形成了比较有自身特色的三农参与模型。通过土地房屋多样化的使用和权益入股,村集体与企业合作分红,创业增收,劳动薪酬等方式来让农民参与,实现农民的个人增收。

成长营笔记 | 田园东方赵铭熙: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三产融合

三农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主要通过三个维度。第一个是农业产业的园区,第二个是乡村社会的治理,第三个维度是农业产业的延伸。从这三个维度,进行农业生态生长的模型。田园综合体它是一种不断变化的商业模式,所有实现的产品都是在这个综合体里面逐渐生长出来的。

最后,田园综合体的社会教育,是城乡融合的田园综合体的实践者+新田园主义生活与文化的倡导者,用文旅产业带动城乡融合发展,营造一个新的社区核心小镇。

成长营笔记 | 田园东方赵铭熙: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三产融合

互动问答

学员:为什么说伪田综合体的这种说法是不存在的?

导师:当你识别一个真伪,会有一个固化的判断标准。但“田园综合体”本身就是在不断更新的过程当中。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存在哪个项目是伪田园综合体。可能它或多或少地涉及到刚才我们所提到的就是田园综合体这种商业模式,实现农业融合,实现城乡融合这种方式。

学员:目前业内对田园东方多有溢美之词,您自己觉得是否还有不足的地方?

导师:首先谢谢您的夸奖。我是这么理解的,以前田园东方是个孩子,他可能表现的比较优秀,大家就会对他有很多的期望。经过这么多年的打磨,我们现在要走向全国市场,要真正到这种大潮当中。当我们走向市场,就会发现业态能力、产品打造、项目前期研发都存在问题。所以,现在我们也是虚心向行业知名企业学习,比如说台湾和日本,沟通交流就非常的多。

现在我们在国内做的很多项目,都引进了台湾的业态经营方式,比如观光工厂这样的方式,来丰富我们的业态。如果业内对我们有溢美之辞的话,我觉得是一种鼓励,我们自认为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不断的克服解决。

学员:现在各地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都盯紧了与文旅的结合,你认为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和市场饱和的问题?

导师: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深挖在地文化。就任何一个东西,如果没有在地属性的话,它就是一个舶来品,就很容易走向同质化。如果是一个具有当地属性的产品,很容易被本地人接受,也就容易被外来游客或者外来居民接受。这是破解同质化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