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造线下商业流量入口的酒店品牌 做网红还是当明星?

旅游 迈点网 2018-06-22 16:47

 

网红更像是一个短跑冠军,我们现在的大集团更像是长跑冠军,我们要关注的是你的品牌是不是能够持久地被消费者喜欢。

(迈点网讯 王丹丹)“有多少人玩过抖音”?迈点网副总裁、众数信息总裁丁晓宇提出了一个很热的话题。

这个问题,大数据可能会告诉你一个相对精准的答案。但是在“2018年度MBI旅游住宿业高峰论坛”的论坛上,7位酒店业大咖的答案却十分一致:不玩。仅有部分人看过。

2014年以来,“流量”已经入侵酒店业。2018年抖音营销也在旅游酒店业刮了一阵风。

但是,依靠流量就能做品牌,网红能催生品牌吗?

重造线下商业流量入口的酒店品牌 做网红还是当明星?

6月21日,围绕“品牌流量视角:重造线下商业流量入口的酒店业品牌”这一主题,凯悦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地产及发展资深副总裁严庆光、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朱小刚、温德姆酒店集团中国区发展及战略联盟副总裁赵晖、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部副总裁李理、东呈国际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OO吴伟、开元酒店集团执行总裁侯峰、维也纳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肖熙凰展开高端对话,迈点网副总裁、众数信息总裁丁晓宇担任主持人。

流量经济时代:做网红还是当明星?

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迎来了一波“网红”大潮,网红思维也在各行各业风行。

只要是热的就是流量,现在做流量普遍有两种模式——网红、明星。”丁晓宇认为,网红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眼球,但是能活多久要打个问号;明星是个有持久力的、长期的流量。

万豪、凯悦、雅高、温德姆这样的大型国际知名集团,无疑就是纯正的明星队。而在欧美酒店市场还有一大批小众、精品细分酒店品牌,比如说,ACE Hotel、Hoxton Hotels、MaMa Shelter、The Standard Hotels等等。它们不属于任何大型酒店集团,风格上紧跟青年文化,价位略高于经济型连锁酒店,但相比五星酒店平易近人一些,呈现出一种时髦、年轻、独立(有时还很叛逆)的面貌。

“流量这个词是伴随着互联网产生的概念,网红更像是一个短跑冠军,我们现在的大集团更像是长跑冠军,我们要关注的是你的品牌是不是能够持久地被消费者喜欢。”对于现在所谓的网红酒店品牌,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部副总裁李理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被称为酒店业黑马的东呈国际集团在2018年动作频发,先后推出了殿影艺术酒店和摩登天空音乐主题酒店。在东呈国际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OO吴伟看来,现在细分市场需求很大,酒店业正在从正装商务到休闲商务、甚至还休闲娱乐在发展,就算是正装商务也会有自己的网红店;酒店集团未来出现“网红阵列”是完全有可能的。“正装商务集团是产生不了网红品牌,但是没关系,有钱就行。通常很多网红品牌,都是大集团买回来的。关键是,买回来能不能让它继续当网红。”

流量VS品牌:有效的流量才对品牌发展有效

与时俱进,在这届高峰论坛上,迈点首次提出了“空间流量经济”的概念。但引来一场流量与品牌发展的辩论赛。

开元酒店集团执行总裁侯峰认为,流量不是品牌,品牌也不是流量。网红和明星也都不是品牌,网红可以推动明星产品发展。从酒店满足需求的角度来看,网红满足了消费者一个阶段的需求。酒店集团想拥有流量大的品牌要么自己花时间去打造,要么花钱去买;买来的品牌也是别人精心打造的。“我们可以多利用一些网红的方法。阿里的明星产品——支付宝,是通过很多网红的方法推出来的。”

“我们可以反过来思考。一个品牌没有办法带来流量和溢价就是一个logo。”凯悦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地产及发展资深副总裁严庆光认为,酒店应该先把先把品牌建立好,然后再做流量。他表示,所有的品牌都是建立在租赁经济的基础上、是建立在资产之上的,要考虑溢价。

“现在世界杯很热,但我们都知道,一支球队就算11个球员都是流量也不一定都会成功。”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朱小刚认同严庆光的观点,并指出,那些有百年基业的酒店集团更是一个平台,它所包括会员体系、忠诚计划、人才体系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品牌,它们虽然不是直接面对C端,它面向的是整个行业。“流量带来了一定的关注度,但是不能带来企业发展的更多资源。”

温德姆酒店集团中国区发展及战略联盟副总裁赵晖明确指出“品牌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一个集团概念”,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品牌和流量能不能直接挂钩的、能不能产生实际的消费、带来复购等等收益问题,这些是必须要思考。

面对现在很多网红品牌涌出,赵晖建议大家看“品牌渗透率”。他指出,70%的酒店市场份额已经被大集团覆盖了,如何做到呢?就是标准化。“非标”能不能成为一个标准化的概念,值得考虑。“非标”现在不足5%。“温德姆有分时度假,看似是非标,但它背后是温德姆酒店集团的标准化运作体系。流量是因不是果,真正的流量应该是带来投资回报的。”

4个品牌做出2200多家的体量,标准化的维也纳一直位于中档酒店龙头地位,“我个人觉得做酒店行业还是要回归本质、提升品质。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最关键的核心要素;另外酒店要有故事和温情。”维也纳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肖熙凰表示。

与其谈流量,不妨多思考怎么把握酒店的流量入口、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肖熙凰认为,有了流量才有商机。传统的商业模式理解就是卖床位、会场,现在不妨将酒店的公共区域实现共享,比如将大堂外包,引进自助售卖机,能够提升酒店的收益。

风口之下,酒店业未来方向在哪儿?

传统的酒店产品,可能有一些审美疲劳,一线城市增量也是有限的,未来通过酒店业品牌发展的道路应该是什么样的?现在热点非常多,各种IP、跨界的酒店非常多。以情趣酒店为例,日本、韩国、台湾的情趣酒店发展都不错。与此同时,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酒店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赵晖认为,酒店人不必焦虑,市场空间非常大,“个人认为,这个市场从来不缺项目,只是能不能找到适合你的品类和投资方向,以及适合特定消费者的品牌。”

很多短暂性出现很火的东西不一定能进行商业化,新鲜感和趣味感不一定成长为产品甚至做成商业模式。”丁晓宇在现场抛出一个问题——下个阶段酒店行业发展方向在哪儿。

不以数量规模取胜,这是吴伟在多个场合不停在陈述的观点,他看好潮牌、也支持网红店。但他也分享了一个做网红品牌过程中的尴尬。东呈国际集团和音乐的头部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打造网红品牌——摩登天空音乐主题酒店。但是在前期沟通中,两家公司肯本就是对不上话,“人家认为我们公司的审美方面跟他们相差太远,后来通过很多次的磨合,他们认为未来的消费者在消费审美、艺术、潮流、潮牌,打出来的东西一定是潮牌,而且有资源配合。他们认为,地标中的地标是,IP+好运营+各种系统人才,样东西整合在一起就有流量,才会成为网红店,爆红以后才会成为标杆店,代表全新生活方式。”

品类是先于品牌,一个品类趋于消亡,再强大的品牌也无法发展起来。”肖熙凰看好中档酒店个性化和国内高新品牌的连锁化,“具备功能性的个性化酒店会受消费者的偏爱。”

“未来如果抛开现在实体酒店来看,我很看好分时度假模式。”李俚表示,从商业模式来看,分时度假同时驾驭了流量和空间的概念,“流量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元素,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好的商业生产力,要看每个公司或者每个业主的智慧程度。未来如果要做,就构建一个商业模式,在产品之上能够更好地把流量,还有所有大规模集团的嫁接进来,我把他们做的网红囊括进来,我是中国所有网红的聚集地。”

中国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还是中档市场——400-600块钱的市场。真正的正儿八经的好酒店,不需要是网红,也不需要太多的主题。”严庆光表示。

会议结尾,朱小刚用“生活在碎片化的时代,不能像碎片一样生活”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