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小兵:精彩的开场 开启完美培训旅程

旅游 迈点网 2018-06-12 18:47

 

一个好的培训师在开场的数分钟便能先声夺人,俘获台下受训者的心。精彩的开场,才能开启一个完美的培训旅程。

(迈点专栏作者 王小兵)企业的培训中,由于受众学员的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地域文化、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的不同,对于台上培训师的授课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仅像大学中的老师一般传道受业解惑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如何在培训需求的指引下,能够调动起台下受训者的积极性,让受训者参与其中,让整个课堂活起来,达到培训目标。

一个好的培训师在开场的数分钟便能先声夺人,俘获台下受训者的心。

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探讨关于企业培训师在培训过程中,如何设计、拥有一个精彩的开场白。

王小兵:精彩的开场 开启完美培训旅程

一、明晰开场之目的

我们说: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开场的目的何在?

1.拉距离

培训师培训开始之前,要么和台下的受众是陌生的互不相识的,即使相互之间认识熟悉,但出于生活和课堂培训这种场合的不同便需要转换角色。所以,好的开场白,首先在于能够和台下的受训对象拉近距离,打破隔阂!

2.引兴趣

培训之前,也许大家都知道来培训的课题,但有些受训学员可能是“被逼迫”的,有些学员是抱着好奇心来的,有些可能是自愿来学习知识技能的。不论出于何种目的,作为培训师,都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讲授的内容目的何在?如何才能引起学员的兴趣?在开场,就能提起受众对象的兴致。

3.建信赖

尤其对于外请的一些培训讲师,与台下的学员更是存在距离感,台下的受众也许是抱着怀疑、试试看的态度来听课的,所以双方要想方设法建立起彼此的信赖感。

二、完美开场之步骤

短短的数分钟开场白,便能让学员提起兴趣,产生共鸣,关键在于讲师知道自己讲什么?怎么讲?学员为什么要听?听的对学员自己有什么好处?

1.抛引子

写文章一般有前言,电视影剧一般有引子,培训也不例外。要在开场之时,抛出引子,算是点燃这节课程的一个“导火索”,让学员提起兴趣,提起能够继续倾听的欲望。

2.做介绍

对于讲师和受训学员若相互之间是存在陌生感的,则既要介绍讲师的大概背景身份,也要介绍讲师助理、参训学员的大概情况,更要介绍这节课程的相关要求。

3.讲主题

所受训课程的一个大概介绍,主旨、受训目标之所在。

4. 阐利益

关于课程处于什么样的背景、目的来讲授,利益相关者为何要来学习,学习后会得到什么?

5.达共识

在学习后,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共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最终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产生什么样的效用。

三、常用开场之方式

如同《红楼梦》中王熙凤出场一般,“未见其人,已先闻其声”,先声夺人,可谓妙哉!培训,只要根据课题的相关关联性采取恰当的方式,也能先声夺人,俘获受众者的芳心。

1.游戏带动法

游戏,抓住了人们“爱玩”的心理,也能够让原本沉默的课堂活起来,更快地拉近双方的距离感。游戏环节要做到“有备而来”,提前根据课题设置好游戏的主题、环节、感悟、感言,最终产生共鸣。

2.触景生题法

根据课程背景当时的情形、或者课程授课的“新闻背景”等有感而发、触景生情,让听众会感觉熟悉而新奇。

3.故事引喻法

故事,我们从小听故事长大,人人都会沉侵在故事的情节中而被吸引。在故事的设置上要短小而精悍,易引发主题,避免复杂的情节和冗长的语言,最终由故事产生出主题、哲理。

4. 悬念制造法

悬念易激起听众的好奇心,实物悬念、提问悬念,都可以抛出问题,制造悬疑,指向教学内容,让受众带着悬念带着问题自然而然进入角色。

5.引经据典法

引述名人名言,极具说服性,极其精彩,让学员感受到讲师的文化魅力。

6.开门见山法

开门见山,毫不隐晦,用精炼的语言交代主题,保证主题的吸引力,直入主题。

四、开场方式之大忌

1.没有自信、紧张

讲师培训开场中,切记贬低自己、过于紧张、没有自信。这样就像一个气球一样,刚开始就已经漏气了,后边再怎么充气都于事无补,很难出现精彩,就无法让下边的受众学员提起更多的兴致,不愿再听下去。

2.过于谦虚、道歉

我们听有些讲师培训开始前就过于谦虚,什么来是跟大家学习的,自己也没接触,说我没有资格站在这里过云云,这样过于谦虚,就会让受众产生质疑。

3.说专业术语

我们在培训前要了解目标受众的大概情况、了解培训对象。培训中,最忌讳的一点就是没有照顾到大多数听众的感受,专业术语过多,让受训学员听着云里雾里。

精彩的开场,才能开启一个完美的培训旅程!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授权转载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有争议,请及时反馈至邮箱:news@meadin.com。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